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沼气脱氮脱硫装置

发布时间:2021-11-24 8:45: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12.25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10L3/1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沼气脱氮脱硫的装置,包括喷淋塔以及补充液池,所述喷淋塔顶端具有出气口,所述喷淋塔上层设置进水口,用于引进上游污水处理系统的沉淀池出水以及所述补充液池中的碳酸钠溶液作为喷淋水,所述喷淋塔中层为填料层,所述填料层的填料中包含活性微生物,所述喷淋塔下层设置排水口以及沼气进气口,所述喷淋水滴落后通过所述排水口进入下游好氧曝气池进行处理。本实用新型的装置能同时高效去除硫化氢和氨气,简化了步骤、装置;且更加环保、经济、生态友好。

1637547986.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沼气脱氮脱硫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喷淋塔以及补充液池,所述喷淋塔顶端具有出气口;所述喷淋塔上层设置进水口,用于引进污水处理系统的沉淀池出水以及所述补充液池中的碳酸钠溶液作为喷淋水,所述喷淋塔中层为填料层,所述填料层的填料中包含活性微生物,所述喷淋塔下层设置排水口以及沼气进气口,所述排水口导向下游好氧曝气池。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沼气脱氮脱硫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活性微生物的种类包括硝化菌。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沼气脱氮脱硫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喷淋水的pH值为8.0~9.0。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沼气脱氮脱硫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喷淋塔引进所述沉淀池出水的进水量为1.0~2.0m3/h。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沼气脱氮脱硫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层的填料厚度为20cm~30cm。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沼气脱氮脱硫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层的填料为下游好氧曝气池的挂膜填料。

说明书

沼气脱氮脱硫的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气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沼气脱氮脱硫的喷淋塔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厌氧系统产生的沼气通常采用沼气燃烧塔燃烧方式处理,但沼气是一种混合气体,除主要成分甲烷外,还含有硫酸盐转化的硫化氢、有机氮氨化的氨气、二氧化碳等废气。其中,硫化氢和氨气经沼气燃烧塔燃烧后分别产生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这两种气体都是大气污染物排放严格控制的废气。虽然配合干法脱硫塔可以高效去除沼气中的硫化氢,但是该方法需使用氧化铁作为干法脱硫剂,需定期更换氧化铁,且后续会产生固体废料。且该方法无法去除沼气中的氨气,需另外配合去除氨气的装置、方法进行处理,处理步骤复杂繁琐。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沼气脱氮脱硫的装置,包括喷淋塔以及补充液池,所述喷淋塔顶端具有出气口,所述喷淋塔上层设置进水口,用于引进上游污水处理系统的沉淀池出水以及所述补充液池中的碳酸钠溶液作为喷淋水,所述喷淋塔中层为填料层,所述填料层的填料中包含活性微生物,所述喷淋塔下层设置排水口以及沼气进气口,所述喷淋水滴落后通过所述排水口进入下游好氧曝气池进行处理。

作为一个具体的实例,所述活性微生物的种类包括硝化菌,用于降解有机物。

作为一个具体的实例,所述喷淋水的pH值为8.0~9.0。

作为一个具体的实例,所述喷淋塔引进所述沉淀池出水的进水量为1.0~2.0m3/h。

作为一个具体的实例,所述填料层的填料厚度为20cm~30cm。

作为一个具体的实例,所述填料层的填料为下游好氧曝气池的挂膜填料,可直接投入使用,节省培养菌群的时间。

本实用新型所述的沼气脱氮脱硫的装置的运行包括步骤:

a.来自上游污水处理系统的沉淀池出水混合碳酸钠溶液进入喷淋塔作为喷淋水,沼气中的硫化氢、氨气部分被降解吸收,随滴落的喷淋水自排水口排出喷淋塔进入下游好氧曝气池处理;

b.沼气中的氨气、硫化氢等气体经过喷淋塔填料层,被活性微生物吸附,降解转化后随自喷淋塔上层滴落的喷淋水自排水口排出喷淋塔进入好氧曝气池处理;

c.喷淋水滴落至喷淋塔下层后汇集自排水口进入下游好氧曝气池进行处理。

本实用新型的沼气脱氮脱硫的装置利用沉淀池出水溶解吸收沼气中的硫化氢、氨气等废气,并在进水中补充碳酸钠溶液,发生如下反应,可保持适宜的pH值,确保硫化氢高效的处理。

H2S+Na2CO3=NaHS+NaHCO3

NH4++1.4O2+1.98HCO3-→0.02C5H7O2N+0.98NO2-+1.89H2CO3+10.4H2O+能量

同时,碳酸根可以为填料层中的硝化菌提供无机碳源,硝化菌得到生长和繁殖,进一步的保证了氨气的高效处理。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沼气脱氮脱硫的装置利用上游污水处理系统的沉淀池出水,使用生物、化学方法在一个喷淋反应塔内同时高效去除硫化氢和氨气等废气,避免了现有技术中脱硫塔内氧化铁的更换,再生的等操作,无需使用多种装置并简化了步骤,同时杜绝了操作人员在更换氧化铁时的安全隐患。

本实用新型的沼气脱氮脱硫的装置对上游沉淀池出水进行了利用,所述沉淀池出水中含有少量活性微生物,在喷淋时部分能够被喷淋塔的填料层截留,且所述沉淀池出水中残留的 N、P等营养元素可用于维持微生物的生长和活性。且使用本实用新型的装置不会产生固体废弃物,便于后续的处理,更加环保、经济、生态友好。

(发明人:王永虎;汤荣年;段飞翔)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