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组合式反硝化过滤池

发布时间:2021-11-22 9:26: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3.09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2F3/2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组合式反硝化过滤池,其涉及污水处理领域,旨在解决现有的反硝化过滤池在处理建筑物方面分散不聚集、管理不集中、建设成本高的问题。包括进水总管、混合池、配水渠、反洗废水排水渠、进水闸门、滤池、滤池出水管、滤池出水管阀门、反洗水管阀门、管廊间、清水池、回用水设备间、反洗空气管、鼓风机、反洗风机房、除磷药剂设备间、除磷药剂投加装置、除磷药剂投加管、碳源投加管、碳源投加装置、碳源设备间和搅拌器。本实用新型将反硝化滤池、管廊间、清水池、反洗废水池、鼓风机房、回用水设备间、碳源、除磷药剂投加区等组合设置,具有布置紧凑、节约占地与造价、运行管理方便等特点。

1636945418.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组合式反硝化过滤池,包括有进水总管(1)、混合池(2)、配水渠(3)、进水闸门(4)、滤池(5)、滤池出水管(6)、滤池出水管阀门(7)、反洗水管阀门(8)、管廊间(9)、清水池(10)、反洗水管(11)、反洗水泵(12)、回用水设备间(13)、出水总管(14)、回用水装置(15)、回用水管(16)、反洗废水收集管(17)、反洗废水池(18)、废水提升泵(19)、反洗废水排水管(20)、反洗空气管(21)、鼓风机(22)、反洗风机房(23)、除磷药剂设备间(24)、除磷药剂投加装置(25)、除磷药剂投加管(26)、碳源投加管(27)、碳源投加装置(28)、碳源设备间(29)、反洗废水排水渠(30)和搅拌器(31),沿进水方向所述混合池(2)位于最前端,依次为配水渠(3)、反洗废水排水渠(30)、滤池(5)、管廊间(9)和清水池(10),其特征在于,污水由进水总管(1)进入混合池(2)中,除磷药剂设备间(24)和碳源设备间(29)位于混合池(2)两侧,除磷药剂投加管(26)的进口端位于除磷药剂设备间(24)内,碳源投加管(27)的进口端位于碳源设备间(29)内,除磷药剂投加管(26)的出口端和碳源投加管(27)的出口端均位于混合池(2)内,污水由混合池(2)进入配水渠(3)中,配水渠(3)设置进水闸门,控制污水进入滤池(5)中,滤池出水管(6)进口端连接滤池(5)出口端,滤池出水管(6)出口端连接清水池(10)进口端,清水池(10)出口端连接出水总管(14)进口端,清水池(10)内设置反洗水泵(12),反洗水管(11)进口端连接反洗水泵(12)出口端,反洗水管(11)出口端连接滤池出水管(6)进口端,所述滤池(5)左侧设置反洗废水池(18),洗废水收集管(17)进口端连接反洗废水排水渠(30)出口端,洗废水收集管(17)出口端连接反洗废水池(18)进口端,反洗废水池(18)内设置废水提升泵(19),反洗废水排水管(20)进口端连接废水提升泵(19)出口端,所述管廊间(9)和清水池(10)左侧设置反洗风机房(23),反洗风机房(23)内设置鼓风机(22),反洗空气管(21)进口端连接鼓风机(22)出口端,反洗空气管(21)出口端连接滤池(5),所述清水池(10)右侧设置回用水设备间(13),回用水设备间(13)内设置回用水装置(15),回用水装置(15)进口端连接清水池(10),回用水装置(15)出口端连接回用水管(16)进口端。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组合式反硝化过滤池,其特征在于,所述组合式反硝化由一个总池体通过隔墙分隔成不同的功能区,所述总池体中部设置一道竖向隔墙形成左右两个区域,所述总池体右侧区域由四道横向隔墙分隔形成混合池(2)、除磷药剂设备间(24)、碳源设备间(29)、配水渠(3)、反洗废水排水渠(30)、滤池(5)、管廊间(9)、清水池(10)、回用水设备间(13),所述总池体左侧区域通过一道横向隔墙分隔形成反洗废水池(18)、反洗风机房(23)。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组合式反硝化过滤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合池(2)两侧设置竖向隔墙,所述位于混合池(2)两侧形成除磷药剂设备间(24)、碳源设备间(29),除磷药剂投加装置(25)、除磷药剂投加管(26)进口端以及碳源投加装置(28)、碳源投加管(27)进口端分别位于除磷药剂设备间(24)和碳源设备间(29)内,所述混合池(2)内还设置有搅拌器(31),所述混合池(2)与配水渠(3)之间的隔墙上设置有过水孔。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组合式反硝化过滤池,其特征在于,所述配水渠(3)与反洗废水排水渠(30)之间隔墙上设置过水孔且位于端口处安装有闸门。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组合式反硝化过滤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滤池(5)中设置三道竖向隔墙将滤池分为4组,所述滤池(5)内设置滤料。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组合式反硝化过滤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水池(10)中设置反洗水泵(12),所述回用水设备间(13)位于清水池(10)右侧,所述回用水设备间(13)中设有回用水装置(15),所述反洗废水池(18)内设置废水提升泵(19),所述反洗风机房(23)内设置鼓风机(22)。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组合式反硝化过滤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反洗水管(11)、反洗空气管(21)、滤池出水管阀门(7)以及反洗水管阀门(8)均位于管廊间(9)内。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组合式反硝化过滤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滤池(5)中的滤料采用石英砂或陶粒。

说明书

一种组合式反硝化过滤池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组合式反硝化过滤池。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和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要求的日益提高,我国出台了“水十条”等水污染防治的相关文件,个别省市也出台了针对地方的污水处理标准。反硝化滤池在新建污水厂和现状污水厂的提标改造中应用越来越广泛。但目前城市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污水厂的建设用地也越来越小,尤其对于提标改造的污水厂,由于预留用地不足或深度处理工艺流程增加较多,造成用地紧张。并且常规反硝化滤池及其相关的处理建构筑物分散建设,运行管理不集中,不方便,同时造成建设成本的提高、建设周期长和运行过程中能耗的增加,浪费土地资源。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组合式反硝化过滤池,以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现有的反硝化过滤池在处理建筑物方面分散不聚集、管理不集中、建设成本高的问题。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组合式反硝化过滤池,包括有进水总管、混合池、配水渠、进水闸门、滤池、滤池出水管、滤池出水管阀门、反洗水管阀门、管廊间、清水池、反洗水管、反洗水泵、回用水设备间、出水总管、回用水装置、回用水管、反洗废水收集管、反洗废水池、废水提升泵、反洗废水排水管、反洗空气管、鼓风机、反洗风机房、除磷药剂设备间、除磷药剂投加装置、除磷药剂投加管、碳源投加管、碳源投加装置、碳源设备间、反洗废水排水渠和搅拌器,沿进水方向所述混合池位于最前端,依次为配水渠、反洗废水排水渠、滤池、管廊间和清水池,所述污水由进水总管进入混合池中,除磷药剂设备间和碳源设备间位于混合池两侧,除磷药剂投加管的进口端位于除磷药剂设备间内,碳源投加管的进口端位于碳源设备间内,除磷药剂投加管的出口端和碳源投加管的出口端均位于混合池内,所述污水由混合池进入配水渠中,配水渠设置进水闸门,控制污水进入滤池中,滤池出水管进口端连接滤池出口端,滤池出水管出口端连接清水池进口端,清水池出口端连接出水总管进口端,清水池内设置反洗水泵,反洗水管进口端连接反洗水泵出口端,反洗水管出口端连接滤池出水管进口端,所述滤池左侧设置反洗废水池,洗废水收集管进口端连接反洗废水排水渠出口端,洗废水收集管出口端连接反洗废水池进口端,反洗废水池内设置废水提升泵,反洗废水排水管进口端连接废水提升泵出口端,所述管廊间和清水池左侧设置反洗风机房,反洗风机房内设置鼓风机,反洗空气管进口端连接鼓风机出口端,反洗空气管出口端连接滤池,所述清水池右侧设置回用水设备间,回用水设备间内设置回用水装置,回用水装置进口端连接清水池,回用水装置出口端连接回用水管进口端。

优选的,所述组合式反硝化由一个总池体通过隔墙分隔成不同的功能区,所述总池体中部设置一道竖向隔墙形成左右两个区域,所述总池体右侧区域由四道横向隔墙分隔形成混合池、除磷药剂设备间、碳源设备间、配水渠、反洗废水排水渠、滤池、管廊间、清水池、回用水设备间,所述总池体左侧区域通过一道横向隔墙分隔形成反洗废水池、反洗风机房。

优选的,所述混合池两侧设置竖向隔墙,所述位于混合池两侧形成除磷药剂设备间、碳源设备间,除磷药剂投加装置、除磷药剂投加管进口端以及碳源投加装置、碳源投加管进口端分别位于除磷药剂设备间和碳源设备间内,所述混合池内还设置有搅拌器,所述混合池与配水渠之间的隔墙上设置有过水孔。

优选的,所述配水渠与反洗废水排水渠之间隔墙上设置过水孔且位于端口处安装有闸门。

优选的,所述滤池中设置三道竖向隔墙将滤池分为4组,所述滤池内设置滤料。

优选的,所述清水池中设置反洗水泵,所述回用水设备间位于清水池右侧,所述回用水设备间中设有回用水装置,所述反洗废水池内设置废水提升泵,所述反洗风机房内设置鼓风机。

优选的,所述反洗水管、反洗空气管、滤池出水管阀门以及反洗水管阀门均位于管廊间内。

优选的,所述滤池中的滤料采用石英砂或陶粒。

优选的,所述本实用新型带来的有益效果:

(1)本实用新型结构紧凑、设计简单符合工业生产;

(2)本实用新型能耗低、生产成本低,方便工作人员对局部的过滤装置进行维修。

(发明人:刘金星;张万里;胡邦;佘步存)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