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清渣格栅机

发布时间:2021-11-19 8:58: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14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2F1/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高效清渣格栅机,涉及污水清理设备技术领域。该格栅机包括机架,固定在机架上段外面的驱动机构,固定在机架内部的滤渣机构,固定在机架内部压榨机构,固定在机架上段内部且位于滤渣机构上方的冲洗机构。工作时,污水从进水口进去机架腔体内,滤渣机构将污水中杂物滤出,在驱动机构作用下,杂物带出水面,滤渣机构经冲洗机构冲洗,杂物落至收渣机构,收渣机构将杂物送至压榨机构压榨并排出。本实用新型采用网板滤渣,而非耙齿结构,可有效过滤出纤维状杂物,去除效率高,并且设置两排可移动高压喷头,进一步清除网板上的杂物,通过内部设置输送压榨机构,形成一体式清污装置,提高了工作的效率,降低了污水处理成本。

163607748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清渣格栅机,其特征在于,其包括:机架,固定在机架上段外面的驱动机构,固定在机架内部的滤渣机构,固定在机架内部压榨机构,固定在机架上段内部且位于滤渣机构上方的冲洗机构;所述机架左面的下段设置有进水口,所述机架的右面和后面封闭,所述机架前面的下段设置有出水口;所述驱动机构包括固定在机架上部的电动机和减速机,所述电动机传动连接减速机,一端传动连接减速机的横向设置的传动轴,所述传动轴的另一端安装在机架上部固定的轴承座内;所述滤渣机构包括固定在机架内部的导轨一和导轨二,套接在传动轴上的链轮一和链轮二,设置在导轨一内的链条一,所述链条一与链轮一啮合,设置在导轨二内的链条二,所述链条二与链轮二啮合,所述链条一和链条二之间设置若干网板,所述网板之间铰接形成链条网板;所述压榨机构位于链条网板之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清渣格栅机,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口的两边倾斜设置的导流板。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清渣格栅机,其特征在于:所述导轨一固定在机架前面板,所述导轨二固定在机架后面板。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清渣格栅机,其特征在于:所述导轨一和导轨二均呈倒拱门状,且相互对称。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清渣格栅机,其特征在于:所述链轮一位于导轨一的正上方,所述链轮二位于导轨二的正上方。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清渣格栅机,其特征在于:所述冲洗机构包括,横向设置的滑动杆一和滑动杆二,所述滑动杆一和滑动杆二上等距离开有径向的多个通孔;所述滑动杆一和滑动杆二的两端分别套装有套管,所述套管的一端固定机架上;固定在机架上部的电动推杆一和电动推杆二,所述电动推杆一的端部固接滑动杆一的一端,所述电动推杆二的端部固接滑动杆二的一端;固定在通孔内的若干高压喷头。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清渣格栅机,其特征在于:所述压榨机构包括,固定在机架外部的减速电机,固定在机架内部的进渣斗和横向的压榨螺旋管,所述压榨螺旋管位于进渣斗下方,所述进渣斗位于链条网板落渣段的正下方,所述减速电机传动连接压榨螺旋管一端,所述进渣斗下端连通压榨螺旋管,所述压榨螺旋管另一端设有出渣管,所述压榨螺旋管下部设有出水管。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清渣格栅机,其特征在于:所述导轨一和导轨二的轨道外固定有倒拱门状的密封条,所述密封条的边缘贴着网板边缘。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清渣格栅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网板为非金属材质。

说明书

一种高效清渣格栅机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清理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高效清渣格栅机。

背景技术

格栅除污机主要用于取水口、泵站前,特别是泥沙沉积量较大的场合,拦截、捞取水中的杂物。格栅除污机在工作时,电动机带动传动机构旋转,传动机构带动链条和位于水下工作区内的从动链轮运动,链条上设有齿耙机构,齿耙随着链条运动,勾住水下杂物向上运动,依靠重力脱污至输送装置,输送装置运走杂物。格栅除污机工作时,由于污水水质复杂、杂物较多,其中部分生活用品、纤维杂物等夹杂缠绕于耙齿排间隙中,单单依靠其自身重力无法自行脱落,耙齿排间隙堵塞会减低格栅机拦截率,从而导致部分杂物未被拦截而进入下游环节,造成除污效果不理想,甚至直接导致格栅机无法工作。另外,由于格栅机的水下部分存在从动链轮与链条啮合的结构,纤维类杂物易于卡塞此结构,则需要时常进行检修维护,从而降低工作效率。目前市面上的格栅机都只是具有拦截捞取水中杂物的功能,后续还需将杂物送至额外的的压榨机处压榨滤水,从而增加劳动量。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高效清渣格栅机,该格栅机能够不易被杂物卡塞,并且附带压榨机构,实现除污压榨一体化。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方案:

一种高效清渣格栅机,其包括机架,固定在机架上段外面的驱动机构,固定在机架内部的滤渣机构,固定在机架内部压榨机构,固定在机架上段内部且位于滤渣机构上方的冲洗机构;所述机架左面的下段设置有进水口,所述机架的右面和后面封闭,所述机架前面的下段设置有出水口;所述驱动机构包括固定在机架上部的电动机和减速机,所述电动机传动连接减速机,一端传动连接减速机的横向设置的传动轴,所述传动轴的另一端安装在机架上部固定的轴承座内;所述滤渣机构包括固定在机架内部的导轨一和导轨二,套接在传动轴上的链轮一和链轮二,设置在导轨一内的链条一,所述链条一与链轮一啮合,设置在导轨二内的链条二,所述链条二与链轮二啮合,所述链条一和链条二之间设置若干网板,所述网板之间铰接形成链条网板;所述压榨机构位于链条网板之间。

优选地,所述进水口的两边倾斜设置的导流板。

优选地,所述导轨一固定在机架前面板,所述导轨二固定在机架后面板。

优选地,所述导轨一和导轨二均呈倒拱门状,且相互对称。

优选地,所述链轮一位于导轨一的正上方,所述链轮二位于导轨二的正上方。

优选地,所述冲洗机构包括,横向设置的滑动杆一和滑动杆二,所述滑动杆一和滑动杆二上等距离开有径向的多个通孔;所述滑动杆一和滑动杆二的两端分别套装有套管,所述套管的一端固定机架上;固定在机架上部的电动推杆一和电动推杆二,所述电动推杆一的端部固接滑动杆一的一端,所述电动推杆二的端部固接滑动杆二的一端;固定在通孔内的若干高压喷头一。

优选地,所述压榨机构包括,固定在机架外部的减速电机,固定在机架内部的进渣斗和横向的压榨螺旋管,所述压榨螺旋管位于进渣斗下方,所述进渣斗位于链条网板落渣段的正下方,所述减速电机传动连接压榨螺旋管一端,所述进渣斗下端连通压榨螺旋管,所述压榨螺旋管另一端设有出渣管,所述压榨螺旋管下部设有出水管。

优选地,所述导轨一和导轨二的轨道外固定有倒拱门状的密封条,所述密封条的边缘贴着网板边缘。

优选地,所述网板为非金属材质。

本实用新型的原理是:

污水从进水口进去机架腔体内,滤渣机构将污水中的杂物滤出,在驱动机构的作用下,将杂物带出水面,滤渣机构经冲洗机构冲洗,杂物落至收渣机构,收渣机构将杂物送至压榨机构压榨并排出;另外,机架腔体内经滤渣机构过滤后的水则从机架出水口排出。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本实用新型滤渣机构采用网板滤渣,而非耙齿结构,可有效过滤出纤维状杂物,去除效率高;

(2)本实用新型的冲洗机构包括两排可移动高压喷头,有效的清除网板上的杂物,并且两排高压喷头交错直线运动,更进一步的保证杂物从网板上脱落,杂物不会不会落入水中,避免了二次污染;

(3)本实用新型的滤渣机构网板采用非金属材质,耐磨损、耐腐蚀。

(4)本实用新型的水下部分不设传动部件,无需时常维护;

(5)本实用新型所述导轨与链条网板之间设有密封条,从而避免杂物进入导轨,保证滤渣机构的稳定性;

(6)本实用新型所述机架的内部设置输送压榨机构,形成一体式清污装置,提高了工作的效率,降低了污水处理成本。

(发明人:唐棣;赵雪莲;郑笛;曹大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