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21-11-19 8:51: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1.03

公开(公告)日2021.03.12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1/13

摘要

本发明涉及人工湿地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基于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工艺,用于解决现有技术中不能有效的除去人工湿地污水中的有害元素和有害气味,从而使得处理后的污水仍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问题。本发明包括以下步骤:步骤1:粗滤,通过除杂设备将污水中的杂质过滤掉;步骤2:气浮;步骤3:精滤,将气浮后污水中细小的杂质过滤掉;步骤4:脱氮除磷,向精滤后的污水中加入镁盐除去氮元素和磷元素;步骤5:吸附,通过活性炭吸附掉污水中的异味;步骤6:沉淀,将吸附后的水进行沉淀,沉淀后的水作为清水排出。本发明通过上述工艺可以更加有效的除去污水中的有害元素和有害气味,从而可以使处理后的水更加安全。

1636680434.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基于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粗滤,通过除杂设备将污水中的杂质过滤掉;

步骤2:气浮,通过气浮机利用浮力原理使废水中的悬浮物颗粒浮在水面,并将悬浮物颗粒清除掉;

步骤3:精滤,将气浮后污水中细小的杂质过滤掉;

步骤4:脱氮除磷,向精滤后的污水中加入镁盐除去氮元素和磷元素;

步骤5:吸附,通过活性炭吸附掉污水中的异味;

步骤6:沉淀,将吸附后的水进行沉淀,沉淀后的水作为清水排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1、步骤2、步骤3和步骤6处理后的污泥通过污泥处理设备进行处理,处理后污泥中的水进入步骤1中。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除杂设备包括除杂框(1),所述除杂框(1)上沿其高度方向设有多个分隔杆(2),所述除杂框(1)的中部沿其高度方向安装有放置板(4),所述放置板(4)上开有放置槽,所述放置槽内设有刮杂机构。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基于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刮杂机构包括安装在放置槽内且可沿放置槽上下滑动的刮杂杆(3),所述刮杂杆(3)的下端连接有水平杆(5),所述水平杆(5)上连接有多个位于分隔杆(2)间的刮杂齿(6)。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基于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处理设备包括处理箱(8),所述处理箱(8)的顶面安装有旋转电机(11),所述旋转电机(11)的电机轴上安装有延伸至处理箱(8)内的转动杆(12),所述转动杆(12)上沿其高度方向安装有多个搅拌机构,所述处理箱(8)内安装有加热装置(10),所述处理箱(8)的下端还铰接有漏料板(7)。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基于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机构包括安装在转动杆(12)上且位于同一水平面上的多个搅拌杆(9),所述搅拌杆(9)上一体成型有多个搅拌齿(13)。

说明书

一种基于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人工湿地废水处理技术领域,更具体的是涉及一种基于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人工湿地是人工建造的综合生态恢复系统工程,是现今环境保护领域常用的一种废水处理技术,其利用自然生态系统中物理、化学、生物相互作用原理对生活及工业污水实现净化处理。

现有技术中的包括污水流入人工湿地前净化处理部分和人工湿地改造部分:污水流入人工湿地前净化处理部分包括:1)、按先后次序,通过粗格栅、隔油工序对进入人工湿地的污水进行初步净化;2)、对初步净化后的污水进行脱氮除磷;3)、按先后次序,通过气浮絮凝和水解酸化工序对脱氮除磷后的废水进行二次净化;

人工湿地改造部分包括:1)、以多个土塘相连的方式设计人工湿地,各土塘之间通过设有过滤网的闸门互通;2)、各土塘分别设置生态修复漂带、生物过滤吸附帘带;3)、定期向各土塘投放有益活性微生物;4)、以土塘为独立单位,在土塘周边间种植多种类别植物,使草本、灌木、乔木植物在土塘周边形成多层生态空间,在各土塘放养多种动物;5)、在各土塘内漂放一台或多台电动水车。该工艺简单,利用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对污水进行处理,不但能高速、有效净化污水,还使生态环境修复和景观设计结为一体成为可能。

但是,上述工艺不能有效的除去污水中的有害元素和有害气味,从而使得处理后的污水仍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迫切的需要一种可以降低污水中有害元素和有害气味,降低处理后污水安全隐患的处理工艺。

发明内容

基于以上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基于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工艺,用于解决现有技术中不能有效的除去人工湿地污水中的有害元素和有害气味,从而使得处理后的污水仍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问题。本发明通过粗滤-气浮-精滤除杂后,采用脱氮除磷-吸附-沉淀的方式可以更加有效的除去污水中的有害元素和有害气味,从而可以使处理后的水更加安全。

本发明为了实现上述目的具体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基于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粗滤,通过除杂设备将污水中的杂质过滤掉;

步骤2:气浮,通过气浮机利用浮力原理使废水中的悬浮物颗粒浮在水面,并将悬浮物颗粒清除掉;

步骤3:精滤,将气浮后污水中细小的杂质过滤掉;

步骤4:脱氮除磷,向精滤后的污水中加入镁盐除去氮元素和磷元素;

步骤5:吸附,通过活性炭吸附掉污水中的异味;

步骤6:沉淀,将吸附后的水进行沉淀,沉淀后的水作为清水排出。

可以更加节省水资源的一种优选方式为:步骤1、步骤2、步骤3和步骤6处理后的污泥通过污泥处理设备进行处理,处理后污泥中的水进入步骤1中。

除杂设备的优选结构为:所述除杂设备包括除杂框,所述除杂框上沿其高度方向设有多个分隔杆,所述除杂框的中部沿其高度方向安装有放置板,所述放置板上开有放置槽,所述放置槽内设有刮杂机构。

优选的,所述刮杂机构包括安装在放置槽内且可沿放置槽上下滑动的刮杂杆,所述刮杂杆的下端连接有水平杆,所述水平杆上连接有多个位于分隔杆间的刮杂齿。

污泥处理设备的优选结构为:所述污泥处理设备包括处理箱,所述处理箱的顶面安装有旋转电机,所述旋转电机的电机轴上安装有延伸至处理箱内的转动杆,所述转动杆上沿其高度方向安装有多个搅拌机构,所述处理箱内安装有加热装置,所述处理箱的下端还铰接有漏料板。

优选的,所述搅拌机构包括安装在转动杆上且位于同一水平面上的多个搅拌杆,所述搅拌杆上一体成型有多个搅拌齿。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

(1)本发明通过粗滤-气浮-精滤除杂后,采用脱氮除磷-吸附-沉淀的方式可以更加有效的除去污水中的有害元素和有害气味,从而可以使处理后的水更加安全。

(2)本发明中粗滤、气浮、精滤和沉淀后的污泥可以通过污泥处理设备处理后得到的污泥再次进行步骤1中进行处理,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水资源,处理后得到的污泥可以进行统一处理,使污泥得到有效的利用。

(3)本发明中当除杂框上布满杂物时,工作人员可以向上提拉刮杂杆,刮杂杆再带动水平杆和刮杂齿向上移动,刮杂齿向上移动时可以带动除杂框上的杂物向上移动,最终可以更加方便的将除杂框上的杂物清除掉。

(4)本发明中污泥到达处理箱内时,为旋转电机和加热装置通电,旋转电机通电带动转动杆旋转,转动杆再带动搅拌杆和搅拌齿旋转,搅拌杆和搅拌齿可以对进入处理箱内的污泥进行搅拌,这样加热装置可以更加快速的将污泥烘干,污泥被烘干后打开漏料板,污泥便从漏料板漏下,然后对污泥进行集中处理。

(发明人:王翔;朱召军;张瑜倩)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