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工艺

发布时间:2021-11-16 9:31: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0.23

公开(公告)日2021.03.12

IPC分类号C10G7/00; C10G7/12

摘要

本发明属于油田原油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提供了一种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及工艺方法,包括原油换热器、原油加热器、微正压稳定塔、稳定气水冷器、稳定气三相分离器、稳定气压缩机和稳定气压缩机水冷器;原油换热器、原油加热器、微正压稳定塔、稳定气水冷器和稳定气三相分离器依次串联连接,稳定气三相分离器的气体出口依次串联连接稳定气压缩机和稳定气压缩机水冷器,稳定气三相分离器的污水出口连接排污管线,稳定气三相分离器的轻油出口连接轻油外输管线,解决了原油稳定现场施工周期长、设备分散、占地面积大的问题,本发明采用一体化集成设计,结构紧凑,减少占地面积,缩短施工周期。

1636681166.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原油换热器(2)、原油加热器(3)、微正压稳定塔(4)、稳定气水冷器(6)、稳定气三相分离器(7)、稳定气压缩机(8)和稳定气压缩机水冷器(9);原油换热器(2)、原油加热器(3)、微正压稳定塔(4)、稳定气水冷器(6)和稳定气三相分离器(7)依次串联连接,稳定气三相分离器(7)的气体出口依次串联连接稳定气压缩机(8)和稳定气压缩机水冷器(9),稳定气三相分离器(7)的污水出口连接排污管线(13),稳定气三相分离器(7)的轻油出口连接轻油外输管线(15)。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含油污水泵(12),含油污水泵(12)连接在排污管线(13)上。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轻油泵(14),轻油泵(14)连接在轻油外输管线(15)上。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微正压稳定塔(4)的下部开设有稳定原油出口,原油换热器(2)开设有稳定原油入口和稳定原油出口,微正压稳定塔(4)的稳定原油出口通过稳定原油管线(16)连接原油换热器(2)的稳定原油入口。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稳定原油泵(17),稳定原油泵(17)通过稳定原油管线(16)连接在原油换热器(2)和微正压稳定塔(4)之间。

6.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稳定原油冷却器(18),原油换热器(2)的稳定原油出口通过稳定原油管线(16)连接稳定原油冷却器(18)。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不凝气分离器(10),稳定气压缩机水冷器(9)的出口连接不凝气分离器(10)的入口,不凝气分离器(10)的气体出口通过不凝气管线(21)外输,不凝气分离器(10)的液体出口通过凝液管线(11)连接稳定气三相分离器(7)的入口。

8.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导热油管线(19)和循环水管线(20),原油加热器(3)连接在导热油管线(19)上,稳定气水冷器(6)、稳定气压缩机水冷器(9)、稳定原油冷却器(18)均连接在循环水管线(20)上。

9.一种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未稳定原油(1)在原油换热器(2)中与稳定原油换热,换热回收热量后的未稳定原油(1)进入原油加热器(3)加热至设定温度后,再进入微正压稳定塔(4)内,由微正压稳定塔(4)闪蒸出原油稳定气(5)和稳定原油;闪蒸出的原油稳定气(5)由稳定气水冷器(6)冷却至设定温度后进入稳定气三相分离器(7)进行油水气分离,经稳定气三相分离器(7)分离出的原油稳定气(5)经稳定气压缩机(8)增压后进入稳定气压缩机水冷器(9)内冷却,待冷却至设定温度后进入不凝气分离器(10)进行气液分离,经不凝气分离器(10)分离的不凝气(21)进入下游回收重组,经不凝气分离器(10)分离的凝液进入三相分离器(7)进行油水气分离;经稳定气三相分离器(7)分离出的污水经排污管线(13)外输进行污水处理;经稳定气三相分离器(7)分离出的轻油外输回收处理;经微正压稳定塔(4)分离出的稳定原油进入原油换热器(2)回收热量后,再进入稳定原油冷却器(18)冷却外输储存;所述未稳定原油(1)吸收原油换热器(2)中稳定原油释放的热量。

说明书

一种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及工艺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油田原油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及工艺方法。

背景技术

长庆油田目前建设大量的联合站,基于长庆油田特有的地域环境,为了计量、储运等各种工艺管理的要求,需要加热、降压、储运,接转站或增压点的原油利用输油泵输到联合站后大多进入三相分离器脱水,脱水后的原油溢流到净化罐,然后泵输到输油站。净化罐的原油中含有大量在常温常压下为气态的溶解气(C1~C4),使原油蒸汽压很高,在储运过程中,原油内挥发性强的组分大量汽化,并由于“携带效应”将原油内较重组分带入气象,产生大量油蒸汽排入大气,油气蒸发损耗较高,既浪费能源又污染环境。另一方面未稳定原油也不满足安全储存的要求。因此需要对油田联合站原油进行稳定,回收原油中易挥发的轻组分,满足储存、运输及安全要求的同时,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大多数原油稳定装置为分散式布置,装置设备多,现场施工周期长,占地面积大。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的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及工艺方法,目的一是克服现有技术中原油在储运过程中油气蒸发损耗较高,既浪费能源又污染环境,且未稳定原油不满足安全储存的要求问题;目的二是克服现有技术中分散式布置的原油稳定装置,装置设备多,现场施工周期长,占地面积大的问题。

为此,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包括原油换热器、原油加热器、微正压稳定塔、稳定气水冷器、稳定气三相分离器、稳定气压缩机和稳定气压缩机水冷器;原油换热器、原油加热器、微正压稳定塔、稳定气水冷器和稳定气三相分离器依次串联连接,稳定气三相分离器的气体出口依次串联连接稳定气压缩机和稳定气压缩机水冷器,稳定气三相分离器的污水出口连接排污管线,稳定气三相分离器的轻油出口连接轻油外输管线。

进一步的,还包括含油污水泵,含油污水泵连接在排污管线上。

进一步的,还包括轻油泵,轻油泵连接在轻油外输管线上。

进一步的,所述微正压稳定塔的下部开设有稳定原油出口,原油换热器开设有稳定原油入口和稳定原油出口,微正压稳定塔的稳定原油出口通过稳定原油管线连接原油换热器的稳定原油入口。

进一步的,还包括稳定原油泵,稳定原油泵通过稳定原油管线连接在原油换热器和微正压稳定塔之间。

进一步的,还包括稳定原油冷却器,原油换热器的稳定原油出口通过稳定原油管线连接稳定原油冷却器。

进一步的,还包括不凝气分离器,稳定气压缩机水冷器的出口连接不凝气分离器的入口,不凝气分离器的气体出口通过不凝气管线外输,不凝气分离器的液体出口通过凝液管线连接稳定气三相分离器的入口。

进一步的,还包括导热油管线和循环水管线,原油加热器连接在导热油管线上,稳定气水冷器、稳定气压缩机水冷器、稳定原油冷却器均连接在循环水管线上。

一种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工艺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未稳定原油经原油换热器换热回收热量后,进入原油加热器加热至设定温度后,再进入微正压稳定塔内,由微正压稳定塔闪蒸出原油稳定气和稳定原油;闪蒸出的原油稳定气由稳定气水冷器冷却至设定温度后进入稳定气三相分离器进行油水气分离,经稳定气三相分离器分离出的原油稳定气经稳定气压缩机增压后进入稳定气压缩机水冷器内冷却,待冷却至设定温度后进入不凝气分离器进行气液分离,经不凝气分离器分离的不凝气进入下游回收重组,经不凝气分离器分离的凝液进入三相分离器进行油水气分离;经稳定气三相分离器分离出的污水经排污管线外输进行污水处理;经稳定气三相分离器分离出的轻油外输回收处理;经微正压稳定塔分离出的稳定原油进入原油换热器回收热量后,再进入稳定原油冷却器冷却外输储存;所述未稳定原油吸收原油换热器中稳定原油释放的热量。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本发明提供的这种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及工艺方法,包括原油换热器、原油加热器、微正压稳定塔、稳定气水冷器、稳定气三相分离器、稳定气压缩机和稳定气压缩机水冷器;采用一体化集成设计,提高现有的原油稳定装置安全性,解决原油稳定现场施工周期长、设备分散、占地面积大等问题;

2、本发明提供的这种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及工艺方法,在排污管线上安装含油污水泵,含油污水泵12排污能力强,无堵塞,设计合理,配套电机功率小,节能效果显著,结构紧凑,移动方便,安装简单,可减少工程造价,无需建造泵房。

3、本发明提供的这种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及工艺方法,在轻油外输管线上安装轻油泵,轻油泵结构紧凑,自吸能力强大,效率高,能够拥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并且在一些有杂质的输送液体环境当中,轻油泵使用寿命最长,适应连续长期工作的场合当中;

4、本发明提供的这种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及工艺方法,在原油换热器和微正压稳定塔之间的稳定原油管线上安装稳定原油泵,稳定原油泵输送轻油过程稳定,不震动、不摔油,效率高,操作稳定、工作效率高;

5、本发明提供的这种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及工艺方法,采用不凝气分离器10,不凝气分离器10可将冷却后的油稳定气进行水气分离,使分离出的不凝气回收重组,以及使分离处的凝液再次输送回稳定气三相分离器7进一步油气分离,提高精度;

6、本发明提供的这种油田微正压原油稳定装置及工艺方法,采用微正压稳定塔,经微正压稳定塔稳定处的稳定原油进入原油换热器2回收热量,提高稳定原油的重复利用率。

(发明人:郄海霞;朱国承;赵玉君;王博;马勇;王萌;周子栋;张平;白剑锋;庞永莉;王晗;李姝仪;李倩;韩志杰;朱源)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