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新型水陆两用自循环双冷却潜水污水泵

发布时间:2021-11-15 8:52:5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03

公开(公告)日2021.03.16

IPC分类号F04D7/04; F04D13/08; F04D29/58; H02K9/19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新型水陆两用自循环双冷却潜水污水泵,包括电机壳、接线室、接线室压盖、油室、缓冲密封室、泵盖和泵体,所述电机壳的上方固定安装接线室,所述接线室的上方固定安装接线室压盖,所述电机壳的下方安装油室,所述油室的下方安装缓冲密封室,所述缓冲密封室的底部安装泵盖,所述泵盖的下方安装泵体,所述电机壳的外侧安装冷却套,所述电机的内侧中部安装轴。本发明,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并且不会产生沉淀、堵塞,根本性解决了以往潜水污水泵易烧毁的问题,延长使用寿命,该水泵可用于潜水和干式场所,消除了因泵站被淹而使电机受损的风险,可以将水泵裸露在上面上干燥的地方进行应急使用。

163661338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新型水陆两用自循环双冷却潜水污水泵,包括电机壳(1)、接线室(2)、接线室压盖(3)、油室(4)、缓冲密封室(5)、泵盖(6)和泵体(7),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机壳(1)的上方固定安装接线室(2),所述接线室(2)的上方固定安装接线室压盖(3),所述电机壳(1)的下方安装油室(4),所述油室(4)的下方安装缓冲密封室(5),所述缓冲密封室(5)的底部安装泵盖(6),所述泵盖(6)的下方安装泵体(7),所述电机壳(1)的外侧安装冷却套(8),所述电机(1)的内侧中部安装轴(9),所述轴(9)的首尾两段各自递减式缩短半径,所述电机壳(1)接线盒下端轴承室安装上轴承(10),所述电机壳(1)接线盒下端轴承室处安装上轴承温度传感器(11),所述轴(9)的上端安装在上轴承(10)的内圈,所述油室(4)的上端轴承室安装下轴承(12),所述油室(4)的上端轴承室处安装下轴承温度传感器(13),所述轴(9)穿过下轴承(12)、油室(4)、缓冲密封室(5)进入泵体(7)内,所述油室(4)位于轴(9)的外侧安装独立机械密封体(14),所述轴(9)位于缓冲密封室(5)内套装强制循环叶轮(15)和单端面机械密封(16),所述强制循环叶轮(15)位于单端面机械密封(16)的上方,所述单端面机械密封(16)贴合接触泵盖(6)内侧,所述轴(9)的端部位于泵体(7)内安装无堵塞叶轮(17),所述缓冲密封室(5)与泵盖(6)之间设置冷却油流道(18),所述电机壳(1)内的轴(9)外侧依次安装转子(18)和定子(19),所述电机壳(1)内安装定子线圈温控(20),所述定子线圈温控(20)与定子(19)电线相连,所述电机壳(1)与冷却套(8)之间形成冷却油腔(21),所述冷却油腔(21)的右侧连通油室(4)连通,左侧的所述冷却油腔(21)内竖向安装冷却油回油管(23),右侧的所述冷却油腔(21)设置加油孔(22),所述冷却油回油管(23)的底部连通油室(4)、缓冲密封室(5)和冷却油流道(18),所述油室(4)的顶部安装湿度传感器(24),所述电机壳(1)的底部安装振动传感器(25),所述接线室(2)与接线室压盖(3)之间安装接线端子板(26),所述接线室压盖(3)的顶部安装动力电缆(27)和信号电缆(28),所述接线室压盖(3)内侧安装温度传感器(29),所述动力电缆(27)通过接线端子板(26)与电机内部的引接线相连,所述信号电缆(28)接通接线端子板(26)后连接上轴承温度传感器(11)、下轴承温度传感器(13)、湿度传感器(24)、振动传感器(25)和温度传感器(29)。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新型水陆两用自循环双冷却潜水污水泵,其特征在于,所述泵体(6)的内侧与无堵塞叶轮(17)的端部之间安装泵体耐磨环(30)。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新型水陆两用自循环双冷却潜水污水泵,其特征在于,所述下轴承(12)数量为两个。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新型水陆两用自循环双冷却潜水污水泵,其特征在于,所述独立机械密封体(14)为两个。

说明书

一种新型水陆两用自循环双冷却潜水污水泵

技术领域

本发明水利领域,具体是涉及一种新型水陆两用自循环双冷却潜水污水泵。

背景技术

现各厂家生产的潜水污水泵都是采水冷却装置,在工作一定的时间内由于水冷却产生冷却通道堵塞使电机发热和线圈烧毁的问题。由于潜水污水泵长期运行,遇到这样的问题须停机和维修。如果只是维修的话,在工作一定时间后又会发生这样的问题,从而导致维修频率高,维修费用高的问题。

经过多年对潜水污水泵的维修从中发现潜水污水泵电机出现线圈发热和烧坏的题,由于潜水污水泵长期利用水池水冷却,水池的水在冷却通道中长时间积累而沉淀使冷却通道堵塞的问题。

根据近几年公司技术人员对潜水污水泵的生产、安装及保养维护中发现采用油冷却将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由于冷却介质采用油的话将不会有沉淀,从而不会堵塞冷却通道,将会使潜水污水泵的使用寿命延长和降低维修频率和维修费用。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冷却通道堵塞使电机发热和线圈烧毁的缺陷,提供一种新型水陆两用自循环双冷却潜水污水泵。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以下技术方案:一种新型水陆两用自循环双冷却潜水污水泵,包括电机壳、接线室、接线室压盖、油室、缓冲密封室、泵盖和泵体,所述电机壳的上方固定安装接线室,所述接线室的上方固定安装接线室压盖,所述电机壳的下方安装油室,所述油室的下方安装缓冲密封室,所述缓冲密封室的底部安装泵盖,所述泵盖的下方安装泵体,所述电机壳的外侧安装冷却套,所述电机的内侧中部安装轴,所述轴的首尾两段各自递减式缩短半径,所述电机壳接线盒下端轴承室安装上轴承,所述电机壳接线盒下端轴承室处安装上轴承温度传感器,所述轴的上端安装在上轴承的内圈,所述油室的上端轴承室安装下轴承,所述油室的上端轴承室处安装下轴承温度传感器,所述轴穿过下轴承、油室、缓冲密封室进入泵体内,所述油室位于轴的外侧安装独立机械密封体,所述轴位于缓冲密封室内套装强制循环叶轮和单端面机械密封,所述强制循环叶轮位于单端面机械密封的上方,所述单端面机械密封贴合接触泵盖内侧,所述轴的端部位于泵体内安装无堵塞叶轮,所述缓冲密封室与泵盖之间设置冷却油流道,所述电机壳内的轴外侧依次安装转子和定子,所述电机壳内安装定子线圈温控,所述定子线圈温控与定子电线相连,所述电机壳与冷却套之间形成冷却油腔,所述冷却油腔的右侧连通油室连通,左侧的所述冷却油腔内竖向安装冷却油回油管,右侧的所述冷却油腔设置加油孔,所述冷却油回油管的底部连通油室、缓冲密封室和冷却油流道,所述油室的顶部安装湿度传感器,所述电机壳的底部安装振动传感器,所述接线室与接线室压盖之间安装接线端子板,所述接线室压盖的顶部安装动力电缆和信号电缆,所述接线室压盖内侧安装温度传感器,所述动力电缆通过接线端子板与电机内部的引接线相连,所述信号电缆接通接线端子板后连接上轴承温度传感器、下轴承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振动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

进一步的,所述泵体的内侧与无堵塞叶轮的端部之间安装泵体耐磨环。

进一步的,所述下轴承数量为两个。

进一步的,所述独立机械密封体为两个。

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的有益效果是:一种新型水陆两用自循环双冷却潜水污水泵,此种运转方式的潜水污水泵效率可达89.8%,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并且不会产生沉淀、堵塞,根本性解决了以往潜水污水泵易烧毁的问题,延长使用寿命,该水泵可用于潜水和干式场所,消除了因泵站被淹而使电机受损的风险,可以将水泵裸露在上面上干燥的地方进行应急使用。

(发明人:张王徽;童振权;陈建;严青松;郑勤;朱晓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