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有机污水处理复合物及其制备工艺

发布时间:2021-11-15 9:01: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0.27

公开(公告)日2021.03.12

IPC分类号C02F3/34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有机污水处理的复合物及其制备工艺,所述复合物由复合酶、复合菌和辅料组成,所述复合酶包括蛋白酶、脂肪酶、果胶酶、纤维素酶、甘露聚糖酶;所述复合菌包括枯草芽孢杆菌、光合菌、乳酸菌、硝化菌、放线菌、酵母菌;所述辅料包括淀粉、葡萄糖。本发明将污水和微生物混合,利用微生物直接分解污染物,实现自然界存在的微生物群体治理自然界产生的有机物,达到生态治理有机污水的目的。本发明工艺简单,运行成本低,污水治理稳定性高,没有二次污染,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有机污水处理的复合物,其特征在于:所述复合物由复合酶、复合菌和辅料组成,所述复合酶包括蛋白酶、脂肪酶、果胶酶、纤维素酶、甘露聚糖酶;

所述复合菌包括枯草芽孢杆菌、光合菌、乳酸菌、硝化菌、放线菌、酵母菌;

所述辅料包括淀粉、葡萄糖。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有机污水处理的复合物,其特征在于,所述复合酶、复合菌与辅料的重量百分比为:5%:85%:10%。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有机污水处理的复合物,其特征在于:所述复合酶各组分的体积百分比为:蛋白酶10-15、脂肪酶15-20、果胶酶20-25、纤维素酶10-15、甘露聚糖酶25-30。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有机污水处理的复合物,其特征在于:所述复合菌各组分的体积百分比为:枯草芽孢杆菌25-30、光合菌15-20、乳酸菌15-20、硝化菌10-15、放线菌5-10、酵母菌10-15。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有机污水处理的复合物,其特征在于:所述辅料各组分的重量百分比为:淀粉55-65、葡萄糖35-45。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有机污水处理的复合物的制备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如下:

1)将复合酶和复合菌进行搅拌混合后,进行浓缩,得浓缩液;

2)将浓缩液与淀粉、葡萄糖进行混合,进行发酵,发酵时间180天;

3)发酵完毕后用包装及进行包装,即得成品。

说明书

一种用于有机污水处理的复合物及其制备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有机污水处理的复合物及其制备工艺。

技术背景

有机污水是在生活污水、食品加工、养殖和造纸等污水中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油脂、木质素等有机物质。这些物质以悬浮或溶解状态存在于污水中,可通过微生物的生物化学作用而分解。在其分解过程中需要消耗氧气,因而被称为耗氧污染物。这种污染物可造成水中溶解氧减少,影响鱼类和其他水生生物的生长。水中溶解氧耗尽后,有机物进行厌氧分解,产生硫化氢、氨和硫醇等难闻气味,使水质恶化。目前,污水处理技术主要包括以下几种:(1)向污水中加入化学物质来降解或回收污水中的污染物,包括沉淀法、中和法、氧化还原法和化学物理消毒法等;(2)利用物理化学的方法除去污水中的污染物,包括离子交换法、吸附法和膜分离法等;(3)通过物理方法来分离、回收污水中的不溶性污染物;(4)通过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将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降解为稳定而无害的物质的方法。有机污水处理技术粗略分为3类:物化处理技术、化学处理技术以及生物处理技术。以上三类技术,在治理有机污水有一定的缺陷,例如:运营成本高、设备多而复杂、工艺流程复杂、需要多种方法综合治理等。

利用微生物分解污染物质用于环境污染治理技术始于上个世纪的 40~50 年代,但其一产生就显示出了独特的功能和显著的优越性,引起各国环境界的高度重视。美国环境专家指出:“生物治污技术优于其他新技术的显著特点在于其是污染物的消除技术而不是污染物的分离转移技术”。微生物通过自身的新陈代谢活动,将有毒、有害的污染物质分解成水、二氧化碳、氮、甲烷等无毒、无害的物质。由于微生物的分解活动是在常温、常压下进行,能耗低(高浓度污染物厌氧处理还可产生甲烷能源),设备投资低,运行管理简单,费用低,处理效率高的特点。

因此,如何利用微生物对有机污水进行处理,使污水处理的工艺更为简单、投入更低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旨在提供一种用于有机污水处理的复合物,将有机污水和微生物混合,利用微生物直接分解污染物,达到生态治理的效果。同时分解过后的污水,已经是动植物能够直接吸收的营养物质。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用于有机污水处理的复合物,所述复合物由复合酶、复合菌和辅料组成,所述复合酶包括蛋白酶、脂肪酶、果胶酶、纤维素酶、甘露聚糖酶;

所述复合菌包括枯草芽孢杆菌、光合菌、乳酸菌、硝化菌、放线菌、酵母菌;

所述辅料包括淀粉、葡萄糖。

优选地,所述复合酶、复合菌与辅料的重量百分比为:5%:85%:10%。

优选地,所述复合酶各组分的体积百分比为:蛋白酶10-15、脂肪酶15-20、果胶酶20-25、纤维素酶10-15、甘露聚糖酶25-30。

优选地,所述复合菌各组分的体积百分比为:枯草芽孢杆菌25-30、光合菌15-20、乳酸菌15-20、硝化菌10-15、放线菌5-10、酵母菌10-15。

优选地,所述辅料各组分的重量百分比为:淀粉55-65、葡萄糖35-45。

进一步地,本发明用于有机污水处理的复合物的制备工艺,步骤如下:

1)将复合酶和复合菌进行搅拌混合后,进行浓缩,得浓缩液;

2)将浓缩液与淀粉、葡萄糖进行混合,进行发酵,发酵时间180天;

3)发酵完毕后用包装机进行包装,即得成品。

本发明的实质性特点及显著进步是:

本发明用于有机污水处理的复合物,能够自成系统,形成稳定的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当有其它的有机物质进入到该系统之后,不同的微生物群体就会根据自身的需求运行,有分解的微生物,有消费的微生物,有生产合成别的物质的微生物。当系统能够按以上方式运行,有机污水就会不断的被消纳,变成动植物可利用的物质,最终形成处理有机污水的模式,从而达到生态治理有机污水的效果。

本发明将污水和微生物混合,利用微生物直接分解污染物,实现自然界存在的微生物群体治理自然界产生的有机物,达到生态治理有机污水的目的。

本发明工艺简单,运行成本低,污水治理稳定性高,没有二次污染,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发明人:张宝龙;罗勇;吴剑锋)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