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具有过滤功能的潜水泵

发布时间:2021-11-14 8:29: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14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F04D13/08; F04D15/00; F04D9/04; F04D29/70; F04D29/2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具有过滤功能的潜水泵,包括泵体、电源、定子电机、油封、轴承、叶轮、网罩、出水口、过滤网、真空泵、检测装置、联动开关、叶轮螺栓。叶轮及轴承部位的磨损在机械磨损中最为严重,本发明增加过滤功能利用负压效应在增加过滤功能同时增加进水量,达到防止污水中的块状颗粒进入潜水泵泵体内又不影响进水效率,极大的降低了轴承及叶轮的磨损,增加潜水泵寿命,因减少了轴承及叶轮磨损带来的机械损耗,因而增加了潜水泵的扬程,从而提高了潜水泵的整机效率。

1636077596.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具有过滤功能的潜水泵,包括泵体、电源、定子电机、油封、轴、叶轮、网罩、出水口,其特征在于:电源位于定子电机上方,定子电机位于油封上方,泵体位于油封下方,泵体侧方设有出水口,所述泵体内设有叶轮;所述叶轮下方设有过滤网,所述泵体上方,油封的下方过滤网上方连接真空泵,所述真空泵上设有联动开关;所述泵体上设有检测装置,所述检测装置位于泵体顶部,真空泵接口下方;所述真空泵上的联动开关与检测装置进行联动;所述叶轮固定于轴上,所述轴底端设有叶轮螺栓,所述泵体下方连接网罩。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具有过滤功能的潜水泵,其特征在于:所述泵体连接真空泵,所述真空泵开口位于叶轮上方。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具有过滤功能的潜水泵,其特征在于:检测装置位于叶轮上方。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具有过滤功能的潜水泵,其特征在于:所述网罩上设有网孔。

说明书

一种具有过滤功能的潜水泵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潜水泵领域,涉及一种具有过滤功能的潜水泵。

背景技术

潜水泵具有体积小、安装方便、性能可靠等优点被广泛用于矿井、井下救援等多个场合的排水工作。潜水泵工作环境,一般是含有泥沙、矸石或者煤粉等含有块状颗粒的混合污水,因这些块状颗粒进入泵体内,与高速运转的零件尤其是轴接触,导致了严重的机械磨损问题,该磨损直接导致目前我国的潜水泵寿命短问题,目前我国生产的潜水泵寿命约为进口潜水泵使用时间的十分之一。传统的潜水泵在泵体入口处设有一些简单的网罩,但这种网罩对防止较大块状颗粒进入泵体起作用,当人们希望网罩的过滤功能更强时对网罩的网孔进行了缩小,但是网孔越小对进水量存在反作用。网孔越小,越影响进水效率,从而限制了潜水泵的扬程。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存在的不足之处及缺点,本实用新型专利提出了一种具有过滤功能的潜水泵。

一种具有过滤功能的潜水泵,包括泵体、电源、定子电机、油封、轴、叶轮、网罩、出水口。电源位于定子电机上方,定子电机位于油封上方,泵体位于油封下方,泵体侧方设有出水口,泵体内设有叶轮;叶轮下方设有过滤网,油封下方过滤网上方泵体处设有真空泵,真空泵管路上设有联动开关;泵体上设有检测装置,检测装置位于泵体顶部,真空泵接口下方;真空泵上的联动开关与检测装置进行联动;叶轮固定于轴上,轴底端设有叶轮螺栓,泵体下方连接网罩;

优选的,泵体连接真空泵,真空泵开口位于叶轮上方。

优选的,检测装置位于叶轮上方。

优选的,网罩上设有网孔。

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是:在潜水泵通电之前,会先启动真空泵,经过一段时间后,泵体内形成负压,因内外压差的存在,水快速进入泵体内,因为过滤网的存在,水中颗粒被过滤,此时启动潜水泵,叶轮高速运转,转化为水流的动能经出水口排出;当水流超过设定限位时,检测装置将信号传输至真空泵开关,开关关闭,真空泵停止工作,此时泵体内因为叶轮的高速运转保持着泵体内的低压状态,水流仍能快速通过过滤网进入泵体。当水流低于设定限位时,真空泵开启,进行抽真空动作增加泵体内的负压度,从而增加内外压差,提高水流进入泵体内的效率,潜水泵达到高效抽水效率,并有效过滤水中颗粒,减少了轴的磨损造成的机械损失。

本实用新型所达到的有益效果是:1、叶轮及轴部位的磨损在机械磨损中最为严重,本发明增加过滤功能防止污水中的块状颗粒进入潜水泵泵体内,因而极大的降低了轴及叶轮的磨损,增加潜水泵寿命; 2、本发明通过增加过滤网和真空泵的设计,使得进入泵体内的水流无块状颗粒,因真空泵的作用,有效改善了因增加滤网导致的水流减少的问题,部件成本低廉,可操作性强,维护成本低;3、减少轴和叶轮的机械损耗增加了潜水泵的机械效率,因而增加了潜水泵的扬程,从而提高了潜水泵的整机工作效率。

(发明人:郭福和;郭开元)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