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11-15 8:56:5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13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申请提供一种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包括预处理子系统和无动力处理子系统。预处理子系统包括初沉池和水解调节池,无动力处理子系统包括厌氧消化池、厌氧生物滤池、兼氧生物接触氧化池和斜板沉淀池。本申请中的各设备全部埋于地下,利用厌氧和兼氧环境条件以及不同种类微生物菌群的配合,达到分解有机物的作用,最终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本申请中没有采用机电设备和机械运动部件,能最大程度的降低运行费用。本申请提供的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具有抗冲击性强、无能耗、活性污泥产量少、污水处理效果好的优点,其运行过程简单,无能耗,无需专人管理,适用于农村环境治理的地区、城市郊区、城市居住小区、水源保护区以及旅游观光地等。

1636077678.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均位于地表之下的预处理子系统(01)以及无动力处理子系统(02),其中,

所述预处理子系统(01)包括相连通的初沉池(1)以及水解调节池(2);

所述无动力处理子系统(02)包括依次相连通的厌氧消化池(3)、厌氧生物滤池(4)、兼氧生物接触氧化池(5)以及斜板沉淀池(6);

所述水解调节池(2)与所述厌氧消化池(3)相连通;

所述厌氧生物滤池(4)内部填充煤渣滤料(7);所述兼氧生物接触氧化池(5)内部悬挂组合填料(8);所述斜板沉淀池(6)内部设有乙丙共聚斜板(9)。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厌氧消化池(3)的不同侧壁上部设有消化池进水管(10)和消化池出水管(11),所述消化池出水管(11)距离地面的高度大于所述消化池进水管(10)距离地面的高度;所述消化池进水管(10)与所述水解调节池(2)相连通;所述消化池出水管(11)与所述厌氧生物滤池(4)相连通;

所述厌氧消化池(3)的顶部设有消化池检修孔(12),所述消化池检修孔(12)露于地面之上;

所述厌氧消化池(3)内部设有笼式填料支架(13),所述笼式填料支架(13)上悬挂笼式填料(14)。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笼式填料(14)的直径为150mm,比表面积为1900m2/m3。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厌氧生物滤池(4)的侧壁上部设有滤池出水管(15),所述滤池出水管(15)与所述兼氧生物接触氧化池(5)相连通;

所述厌氧生物滤池(4)的顶部设有滤池检修孔(16),所述滤池检修孔(16)露于地面之上;

所述厌氧生物滤池(4)内部设有双层钢丝网(17),所述双层钢丝网(17)内部填充所述煤渣滤料(7)。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煤渣滤料(7)的粒径为32-64mm。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兼氧生物接触氧化池(5)的侧壁下部设有氧化池出水管(18),所述氧化池出水管(18)与所述斜板沉淀池(6)相连通;

所述兼氧生物接触氧化池(5)的顶部设有氧化池检修孔(19)和拔风管(20),所述氧化池检修孔(19)以及所述拔风管(20)均露于地面之上;

所述兼氧生物接触氧化池(5)的内部设有组合填料支架(21),所述组合填料支架(21)上悬挂所述组合填料(8)。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组合填料(8)中单片填料直径为150mm、单片间距为80mm,比表面积为2600m2/m3。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斜板沉淀池(6)的顶部和底部分别设有沉淀池检修孔(22)和沉淀池排泥管(23),所述沉淀池检修孔(22)露于地面之上;

所述斜板沉淀池(6)的内部设有双层斜板支架(24),所述双层斜板支架(24)之间设置所述乙丙共聚斜板(9);

所述双层斜板支架(24)的上方设有消毒槽(25),所述斜板沉淀池(6)侧壁上还设有沉淀池出水管(26),所述消毒槽(25)与所述沉淀池出水管(26)相连通。

9.根据权利要求1-8中任一项所述的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初沉池(1)的不同侧壁上部设有初沉池进水管(27)和初沉池出水管(28),所述初沉池出水管(28)与所述水解调节池(2)相连通;

所述初沉池进水管(27)的下方设有移动格栅(29),所述初沉池(1)的底部设有初沉池排泥管(30)。

10.根据权利要求1-8中任一项所述的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水解调节池(2)的侧壁上部设有调节池出水管(31),所述调节池出水管(31)与所述厌氧消化池(3)通过连接管(32)相连通;

所述水解调节池(2)的内部设有填料支架(33),所述填料支架(33)上悬挂辫带式填料(34)。

说明书

一种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农村污水包括厨房污水、洗浴污水、厕所污水、庭院污水、家禽牲畜圈舍污水、家禽牲畜粪便和少量的乡村工业废水等,具有分散、排放无规律、水量变化大、水质差异性大、可生化性好、毒性低以及收集处理困难的特点,逐渐成为农村主要面源污染之一。农村污水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不仅使得农村水源地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而且还会直接危害农民的身心健康和生存发展,因此,控制农村污水污染的问题日益迫切。

目前,对于农村污水的处理主要包括集中式污水处理方式和分散性污水处理方式。其中,集中式污水处理方式是指通过排水管网将村内不同住户的污水统一收集后输送到一个地方集中处理的方式。分散式污水处理方式是指村内的单户或相邻住户的污水通过就近建设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各自处理的方式。集中式污水处理方式具有环保效果明显、出水水质好、抗冲击性强以及便于管理的优点,比较适用于人口密度较高、规模较大、经济水平较好的农村地区。分散式污水处理方式具有管网投资较低、方法灵活以及便捷的优点,比较适用于人口密度较低的村镇。

但对于上述污水处理方式,集中式污水处理方式存在收集难度大、管网造价高的缺点;分散式污水处理方式存在加设收集管网、增加动力设备、管理复杂以及使用可靠性低的缺点。同时,上述污水处理方式均使用大量的机电设备,存在处理能耗大的问题,不利于农村的节能化发展。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以解决现有污水处理设备能耗大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均位于地表之下的预处理子系统以及无动力处理子系统,其中,

所述预处理子系统包括相连通的初沉池以及水解调节池;

所述无动力处理子系统包括依次相连通的厌氧消化池、厌氧生物滤池、兼氧生物接触氧化池以及斜板沉淀池;

所述水解调节池与所述厌氧消化池相连通;

所述厌氧生物滤池内部填充煤渣滤料;所述兼氧生物接触氧化池内部悬挂组合填料;所述斜板沉淀池内部设有乙丙共聚斜板。

优选地,所述厌氧消化池的不同侧壁上部设有消化池进水管和消化池出水管,所述消化池出水管距离地面的高度大于所述消化池进水管距离地面的高度;所述消化池进水管与所述水解调节池相连通;所述消化池出水管与所述厌氧生物滤池相连通;

所述厌氧消化池的顶部设有消化池检修孔,所述消化池检修孔露于地面之上;

所述厌氧消化池内部设有笼式填料支架,所述笼式填料支架上悬挂笼式填料。

优选地,所述笼式填料的直径为150mm,比表面积为1900m2/m3。

优选地,所述厌氧生物滤池的侧壁上部设有滤池出水管,所述滤池出水管与所述兼氧生物接触氧化池相连通;

所述厌氧生物滤池的顶部设有滤池检修孔,所述滤池检修孔露于地面之上;

所述厌氧生物滤池内部设有双层钢丝网,所述双层钢丝网内部填充所述煤渣滤料。

优选地,所述煤渣滤料的粒径为32-64mm。

优选地,所述兼氧生物接触氧化池的侧壁下部设有氧化池出水管,所述氧化池出水管与所述斜板沉淀池相连通;

所述兼氧生物接触氧化池的顶部设有氧化池检修孔和拔风管,所述氧化池检修孔以及所述拔风管均露于地面之上;

所述兼氧生物接触氧化池的内部设有组合填料支架,所述组合填料支架上悬挂所述组合填料。

优选地,所述组合填料中单片填料直径为150mm、单片间距为80mm,比表面积为2600m2/m3。

优选地,所述斜板沉淀池的顶部和底部分别设有沉淀池检修孔和沉淀池排泥管,所述沉淀池检修孔露于地面之上;

所述斜板沉淀池的内部设有双层斜板支架,所述双层斜板支架之间设置所述乙丙共聚斜板;

所述双层斜板支架的上方设有消毒槽,所述斜板沉淀池侧壁上还设有沉淀池出水管,所述消毒槽与所述沉淀池出水管相连通。

优选地,所述初沉池的不同侧壁上部设有初沉池进水管和初沉池出水管,所述初沉池出水管与所述水解调节池相连通;

所述初沉池进水管的下方设有移动格栅,所述初沉池的底部设有初沉池排泥管。

优选地,所述水解调节池的侧壁上部设有调节池出水管,所述调节池出水管与所述厌氧消化池通过连接管相连通;

所述水解调节池的内部设有填料支架,所述填料支架上悬挂辫带式填料。

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可以包括以下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均位于地表之下的预处理子系统以及无动力处理子系统,其中,所述预处理子系统包括相连通的初沉池以及水解调节池;所述无动力处理子系统包括依次相连通的厌氧消化池、厌氧生物滤池、兼氧生物接触氧化池以及斜板沉淀池;所述水解调节池与所述厌氧消化池相连通;所述厌氧生物滤池内部填充煤渣滤料;所述兼氧生物接触氧化池内部悬挂组合填料;所述斜板沉淀池内部设有乙丙共聚斜板。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的各设备全部埋于地下,利用厌氧和兼氧两种不同的环境条件以及不同种类微生物菌群的有机配合,从而起到分解有机物的作用,最终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另外,本申请实施例中没有采用机电设备和机械运动部件,能够最大程度的降低运行费用,同时还提高了运行的可靠性。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农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具有抗冲击性强、无能耗、活性污泥产量少、污水处理效果好的优点,同时,其运行过程简单,无能耗,无需专人管理,适用于农村环境治理的地区、城市郊区、城市居住小区、水源保护区以及旅游观光地等。

应当理解的是,以上的一般描述和后文的细节描述仅是示例性和解释性的,并不能限制本实用新型。

(发明人:曾睿;张玲;蒋攀;谢嘉辉;陈丹;唐传祥)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