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曝气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11-18 8:50: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7.21

公开(公告)日2021.03.12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兼性厌氧池和设置在兼性厌氧池内的曝气盘,所述曝气盘包括与空气压缩机连通的气管,所述气管上设置有出气口,每个所述出气口均对应设置有一个曝气头。本申请将消化区域、反硝化区域设置在同一个兼性厌氧池中,曝气盘上的曝气头设置在兼性厌氧池的中下部或底部,向其中通入氧气,进行硝化反应;硝化反应后,底部的污水在曝气的作用下逐渐向上移动,进行反硝化;上层的污水逐渐下沉,与下层的空气接触,进行硝化反应,不需要单独设置硝化区域和反硝化区域,降低了回流的能耗,另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污泥浓度控制的限制、污泥老化、氧气利用率低等问题。

1636682384.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兼性厌氧池(1)和设置在兼性厌氧池(1)内的曝气盘,所述曝气盘包括与空气压缩机连通的气管(2),所述气管(2)上设置有出气口,每个所述出气口均对应设置有一个曝气头(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兼性厌氧池(1)内壁设置有安置台(4),有用来支撑气管(2)的支撑杆设置在安置台(4)上,所述安置台(4)上与支撑杆连接处设置有限位凹槽。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头(3)包括筒体(31)和设置在筒体(31)下部的进气管(32),所述筒体(31)内设置有能够沿筒体(31)轴向移动的固定块(33),所述固定块(33)上设置有带动固定块(33)旋转的旋流叶片(34)。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筒体(31)内设置有滑杆(35),所述滑杆(35)至少一端固定在筒体(31)上,所述固定块(33)套设在滑杆(35)上。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滑杆(35)一端固定在筒体(31)上,另一端设置有防止固定块(33)脱落的限位块。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筒体(31)下端设置有集流罩(36),所述进气管(32)的出气口位于集流罩(36)内,所述集流罩(36)和出气口之间设置有液相通道。

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固定块(33)周围的筒体(31)上设置有至少一个突变截面(38),所述突变截面(38)两侧筒体(31)的内径不同。

8.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固定块(33)沿远离进气管(32)的方向,截面逐渐增加。

9.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旋流叶片(34)有两组以上,且沿滑杆(35)依次设置。

10.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每个所述固定块(33)对应设置有一个弹性件(37),所述弹性件(37)设置在对应固定块(33)远离进气管(32)的一侧。

说明书

曝气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装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曝气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市场的主流工艺技术CASS工艺、氧化沟工艺、A20工艺处理污水,都是好氧硝化,缺氧反硝化,其工艺都有独立的反硝化区域,导致回流能耗的浪费,以及污泥浓度控制的限制,污泥老化等问题,氧气利用率低等缺陷,在此基础上,本申请提供了一种具有污泥浓度高、污泥不容易发生老化、能耗低、氧气利用率高等优点的曝气污水处理装置。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曝气污水处理装置,解决现有污水处理工艺单独设置反硝化池,导致回流能耗浪费的问题。

为解决上述的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曝气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兼性厌氧池和设置在兼性厌氧池内的曝气盘,所述曝气盘包括与空气压缩机连通的气管,所述气管上设置有出气口,每个所述出气口均对应设置有一个曝气头。

作为优选的,所述兼性厌氧池内壁设置有安置台,有用来支撑气管的支撑杆设置在安置台上,所述安置台上与曝气盘连接处设置有限位凹槽。

作为优选的,所述曝气头包括筒体和设置在筒体下部的进气管,所述筒体内设置有能够沿筒体轴向移动的固定块,所述固定块上设置有带动固定块旋转的旋流叶片。

作为优选的,所述筒体内设置有滑杆,所述滑杆至少一端固定在筒体上,所述固定块套设在滑杆上。

作为优选的,所述滑杆一端固定在筒体上,另一端设置有防止固定块脱落的限位块。

作为优选的,所述筒体下端设置有集流罩,所述进气管的出气口位于集流罩内,所述集流罩和出气口之间设置有液相通道。

作为优选的,所述固定块周围的筒体上设置有至少一个突变截面,所述突变截面两侧筒体的内径不同。

作为优选的,所述固定块朝向进气管的表面上设置有气体打散件。

作为优选的,所述固定块沿远离进气管的方向,截面逐渐增加。

作为优选的,所述旋流叶片有两组以上,且沿滑杆依次设置。

作为优选的,每个所述固定块对应设置有一个弹性件,所述弹性件设置在对应固定块远离进气管的一侧。

作为优选的,每组旋流叶片对应设置有一个固定环,每个所述旋流叶片均与对应的固定环固定。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至少是如下之一:

本申请将消化区域、反硝化区域设置在同一个兼性厌氧池中,曝气盘上的曝气头设置在兼性厌氧池的中下部或底部,向其中通入氧气,进行硝化反应;硝化反应后,底部的污水在曝气的作用下逐渐向上移动,进行反硝化;上层的污水逐渐下沉,与下层的空气接触,进行硝化反应,不需要单独设置硝化区域和反硝化区域,降低了回流的能耗,另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污泥浓度控制的限制、污泥老化、氧气利用率低等问题。

本申请中的曝气头使用时,可以通过调整进气管的进气量,使得进气管中的气体持续的保持变化,从而使得固定块在气体向上的抬升力和本身重力的共同作用下,不断上下移动,上下移动的过程中,使得气液混合物对固定块和旋流叶片的撞击力产生变化,相对于不设置固定块和旋流叶片,更有利于气体在液相中的分散。

另外,流体撞击旋流叶片后,由于旋流叶片具有一定的倾斜角度,流体对旋流叶片具有一定的推力,使得旋流叶片围绕固定块发生转动,气液混合效果更好。

(发明人:孙波;廖泽均;钟平;杜勇;汪平;杨帅)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