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设备

发布时间:2021-11-16 9:40: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3.31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2F9/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包括并列设置的分离室和排水室,分离室和排水室的底部连通处设有滤网罩,分离室的顶端设有进料管,进料管的下方设有传动连接的上转轴和下转轴,上转轴和下转轴各自轴体均布有耐冲击叶板,分离室的中部固定有沉降框,沉降框由矩形框板和若干竖板构成,沉降框中开设有便于放置螺旋式砂水分离机的穿槽,分离室的底部对称设有转动电机,转动电机的输出轴连接有吹扇;排水室的底部设有开度阀,中部设有活性炭过滤组件,顶部设有溢水管。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缓冲系统来避免污水直接冲击沉降框,延长沉降框的使用寿命;利用开度阀关闭排水室,即可进行活性炭过滤组件的在线拆卸清理。

163694477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并列设置的分离室和排水室,所述分离室和排水室的底部连通处设有滤网罩,所述分离室的顶端设有进料管,所述分离室位于进料管的下方设有上转轴和下转轴,所述上转轴和下转轴各自轴体均布有耐冲击叶板,所述上转轴和下转轴各自的轴体固定有带轮,且两个带轮通过传动带进行传动连接,所述分离室的中部固定有沉降框,所述沉降框由矩形框板和均布在其内的若干竖板构成,所述沉降框中开设有便于放置螺旋式砂水分离机的穿槽,所述分离室的底部对称设有转动电机,所述转动电机的输出轴连接有吹扇,所述吹扇旋转时具有将物料朝螺旋式砂水分离机推送的趋势;所述排水室的底部设有开度阀,所述排水室中部设有能够从外侧插入固定的活性炭过滤组件,所述排水室的顶部设有溢水管。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螺旋式砂水分离机的底端靠近两侧的吹扇各自设有进砂口,所述螺旋式砂水分离机的顶端下侧设有排砂口。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上转轴和下转轴的两侧设有为其提供转动支撑的支撑体。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降框的高度为0.5-1m,相邻两个竖板之间的间距为5-10cm。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降框为一体式结构。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活性炭过滤组件通过螺接方式进行安装,能够利用内置的多层活性炭过滤网来对污水中的有色物质进行吸附。

说明书

一种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工业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

背景技术

在现在的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都会产生大量的污水,而为了对环境进行保护和节约资源,一般都会将污水进行处理后再利用,但是经过下水道或者排水管进行回流后,污水中会夹杂大量的砂石,为了避免对过滤设备造成堵塞,需要进行砂水分离。螺旋式砂水分离器在现有污水厂应用广泛,作为沉砂池配套的一种砂水分离设备,其结构单一,设计简单,是进行污水中砂粒及其它固体颗粒的分离和提升设备。据调研,沉砂池出来的砂水混合物裹挟着大量有机物,而现有砂水分离器在去除砂表面有机物的功能上贡献甚微,砂水分离效果不如预期的效果好。

为此,公开号为CN208308545U的专利说明书中公开了一种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包括螺旋式砂水分离机、残渣车和过滤管,螺旋式砂水分离机右侧末端安装有出砂口,出砂口下端配有残渣车,螺旋式砂水分离机右侧下方安装有连接管,连接管左侧安装有过滤管,螺旋式砂水分离机上端安装有进水管,螺旋式砂水分离机底端安装有支撑架,且支撑架的具体数量为四组。但是这种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存在不足之处,一是不能对进入的高速混合料进行缓冲,会对沉降板造成较大的冲击,影响分离效率;二是过滤组件清理不便,不能实现在线快速清理。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克服传统技术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提供一种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

为实现上述技术目的,达到上述技术效果,本实用新型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包括并列设置的分离室和排水室,所述分离室和排水室的底部连通处设有滤网罩,所述分离室的顶端设有进料管,所述分离室位于进料管的下方设有上转轴和下转轴,所述上转轴和下转轴各自轴体均布有耐冲击叶板,所述上转轴和下转轴各自的轴体固定有带轮,且两个带轮通过传动带进行传动连接,所述分离室的中部固定有沉降框,所述沉降框由矩形框板和均布在其内的若干竖板构成,所述沉降框中开设有便于放置螺旋式砂水分离机的穿槽,所述分离室的底部对称设有转动电机,所述转动电机的输出轴连接有吹扇,所述吹扇旋转时具有将物料朝螺旋式砂水分离机推送的趋势;所述排水室的底部设有开度阀,所述排水室中部设有能够从外侧插入固定的活性炭过滤组件,所述排水室的顶部设有溢水管。

进一步地,上述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中,所述螺旋式砂水分离机的底端靠近两侧的吹扇各自设有进砂口,所述螺旋式砂水分离机的顶端下侧设有排砂口。

进一步地,上述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中,所述上转轴和下转轴的两侧设有为其提供转动支撑的支撑体。

进一步地,上述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中,所述沉降框的高度为0.5-1m,相邻两个竖板之间的间距为5-10cm。

进一步地,上述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中,所述沉降框为一体式结构。

进一步地,上述工业污水泵站砂水分离装置中,所述活性炭过滤组件通过螺接方式进行安装,能够利用内置的多层活性炭过滤网来对污水中的有色物质进行吸附。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本实用新型结构设计合理,一方面通过设置上转轴、下转轴、耐冲击叶板、带轮、传动带构成的缓冲系统,能够避免污水直接冲击沉降框,延长沉降框的使用寿命;另一方面需要对螺旋式砂水分离机清理时,利用开度阀关闭排水室,即可进行拆卸清理,实现在线操作,利于装置持续工作。

(发明人:崔力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