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挤压排污式污水调蓄机构

发布时间:2021-11-16 9:38: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3.23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E03F1/00; E03F3/02; E03F3/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挤压排污式污水调蓄机构,包括:截流部,以接收由单元区域内所排出的污水;缓冲部,与所述截流部相连通;其中,缓冲部与截流部相连通部位处的底标高,等于或高于截流部与合流管相连通部位处的底标高;柔性挤压件,设置在所述存储空间内,在向弹性空间充入气体时,挤压污水向截流部方向流动。本实用新型有效的避免了技术中对于由污水收容设施输入的污水直接进入合流管予以输出的结构设计所存在在雨天时极易造成自然水体严重污染,或者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压力过大、资源浪费等技术缺陷,能够达到在不需要污水排放时对污水进行调蓄的技术效果,具有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及适用性广的特点。

1636945144.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挤压排污式污水调蓄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机构包括:

截流部(10),内部具有一收纳污水的收纳空间(101),以接收由单元区域内所排出的污水;

缓冲部(40),内部具有一存储污水的存储空间(401),并与所述截流部(10)相连通;

柔性挤压件(1),所述柔性挤压件(1)设置在所述存储空间(401)内,并在所述存储空间(401)内形成一可充气的弹性空间,在向所述弹性空间充入气体时,所述柔性挤压件(1)挤压所述存储空间(401)内的污水向所述截流部(10)方向流动,在所述弹性空间排出气体时,所述柔性挤压件(1)收缩占用空间以使所述存储空间(401)腾空;

其中,所述缓冲部(40)与所述截流部(10)相连通部位处的底标高,等于或高于所述截流部(10)与合流管相连通部位处的底标高;在所述缓冲部(40)进水时,在所述收纳空间(101)中的污水在重力作用下流入所述存储空间(401)。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挤压排污式污水调蓄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截流部(10)包括:

截流进口(102),用于单元区域内所排出的污水流入;

第一截流出口(103)和第二截流出口(104),所述第二截流出口(104)与所述缓冲部(40)相连通,所述第二截流出口(104)的底标高,等于或高于所述第一截流出口(103)的底标高。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挤压排污式污水调蓄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缓冲部(40)包括:

缓冲口(402),与所述第二截流出口(104)相连通,所述缓冲口(402)的底标高和所述第二截流出口(104)的底标高相等;

在所述缓冲部(40)进水时,所述截流部(10)中的污水在重力作用下依次通过所述第二截流出口(104)、所述缓冲口(402)流入所述缓冲部(40)中。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挤压排污式污水调蓄机构,其特征在于,还包括:

设置在所述第一截流出口(103)处的第一开关(121);

当所述第一开关(121)开启时,在所述截流部(10)中的污水经所述第一截流出口(103)及所述合流管(30)的进水口流入所述合流管(30),和/或在所述缓冲部(40)中的污水依次经所述缓冲口(402)、所述第二截流出口(104)、所述第一截流出口(103)及所述合流管(30)的进水口,由所述缓冲部(40)流入所述合流管(30);

当所述第一开关关闭时,由所述单元区域内排出的所述污水在重力作用下依次经所述截流进口(102)、所述第二截流出口(104)及所述缓冲口(402) 流入所述缓冲部(40)中存储。

5.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挤压排污式污水调蓄机构,其特征在于:

所述缓冲部(40)是一端设有开口结构的方形池体,所述方形池体的开口结构为所述缓冲口(402),所述方形池体的底标高低于所述第一截流出口(103)的底标高;

所述柔性挤压件(1)包括:伸缩气垫(11),设置在所述方形池体与所述缓冲口(402)相对立的一端上,该与所述缓冲口(402)相对立的一端上设置有用于进气或出气的排气口(14)。

6.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挤压排污式污水调蓄机构,其特征在于:

所述缓冲部(40)是一端设有开口结构的方形池体,所述方形池体的开口结构为所述缓冲口(402),所述方形池体的底标高低于所述第一截流出口(103)的底标高;

所述柔性挤压件(1)包括:膨胀套筒(12),设置在所述存储空间(401)的内壁上,并包络所述存储空间(401),所述膨胀套筒(12)上设置有用于进气或出气的排气口(14)。

7.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挤压排污式污水调蓄机构,其特征在于:

所述缓冲部(40)是一端设有开口结构的方形池体,所述方形池体的开口结构为所述缓冲口(402),所述方形池体的底标高低于所述第一截流出口(103)的底标高;

所述柔性挤压件(1)包括:膨胀气枕(13),设置在所述存储空间(401)中,所述膨胀气枕(13)上设置有用于进气或出气的排气口(14)。

8.如权利要求5-7任一项所述的挤压排污式污水调蓄机构,其特征在于,还包括:

排气管(404),设置在所述缓冲部(40)的顶部。

9.如权利要求8所述的挤压排污式污水调蓄机构,其特征在于:

所述排气管(404)的一端所述存储空间(401)相通,另一端与所述收纳空间(101)相通。

说明书

一种挤压排污式污水调蓄机构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排水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挤压排污式污水调蓄机构。

背景技术

城市管网分为合流制排水系统和分流制排水系统,用于对单元区域内的污水(如生活污水)进行排放,现有的排放过程中,其单元区域内的污水首先经污水支管输送至污水收容设施进行汇集并化学处理(如在污水收容设施中进行化学分解),使得处理后的上层液经合流管流入市政管道中进行后续处理。

然而,该种排放方式使得在进行污水排放时,由污水收容设施输出的污水直接进入合流管后与雨水混合在一起,而在雨天时如果将该雨水和污水的混合水直接排入自然水体时极易造成受纳水体遭受严重的污染,如果将其直接排入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时,造成雨天时的大量较干净的雨水进入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不必要的处理,造成资源浪费。

由此可见,现有技术中对于由污水收容设施输入的污水直接进入合流管予以输出的结构设计,存在在雨天时极易造成自然水体严重污染,或者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压力过大、资源浪费等技术缺陷。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现有技术中对于由污水收容设施输入的污水直接进入合流管予以输出的结构设计,存在在雨天时极易造成自然水体严重污染,或者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压力过大、资源浪费等技术缺陷。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挤压排污式污水调蓄机构,所述机构包括:截流部,内部具有一收纳污水的收纳空间,以接收由单元区域内所排出的污水;缓冲部,内部具有一存储污水的存储空间,并与所述截流部相连通;柔性挤压件,所述柔性挤压件设置在所述存储空间内,并在所述存储空间内形成一可充气的弹性空间,在向所述弹性空间充入气体时,所述柔性挤压件挤压所述存储空间内的污水向所述截流部方向流动,在所述弹性空间排出气体时,所述柔性挤压件收缩占用空间以使所述存储空间腾空;其中,所述缓冲部与所述截流部相连通部位处的底标高,等于或高于所述截流部与合流管相连通部位处的底标高;在所述缓冲部进水时,在所述收纳空间中的污水在重力作用下流入所述存储空间。

可选的,所述截流部包括:截流进口,用于单元区域内所排出的污水流入;第一截流出口和第二截流出口,所述第二截流出口与所述缓冲部相连通,所述第二截流出口的底标高,等于或高于所述第一截流出口的底标高。

可选的,所述缓冲部包括:缓冲口,与所述第二截流出口相连通,所述缓冲口的底标高和所述第二截流出口的底标高相等;在所述缓冲部进水时,所述截流部中的污水在重力作用下依次通过所述第二截流出口、所述缓冲口流入所述缓冲部中。

可选的,还包括设置在所述第一截流出口处的第一开关;当所述第一开关开启时,在所述截流部中的污水经所述第一截流出口及所述合流管的进水口流入所述合流管,和/或在所述缓冲部中的污水依次经所述缓冲口、所述第二截流出口、所述第一截流出口及所述合流管的进水口,由所述缓冲部流入所述合流管;当所述第一开关关闭时,由所述单元区域内排出的所述污水在重力作用下依次经所述截流进口、所述第二截流出口及所述缓冲口流入所述缓冲部中存储。

可选的,所述缓冲部是一端设有开口结构的方形池体,所述方形池体的开口结构为所述缓冲口,所述方形池体的底标高低于所述第一截流出口的底标高;所述柔性挤压件包括:伸缩气垫,设置在所述方形池体与所述缓冲口相对应的一端上,所述与缓冲口相对应的一端上设置有用于进气或出气的排气口。

可选的,所述缓冲部是一端设有开口结构的方形池体,所述方形池体的开口结构为所述缓冲口,所述方形池体的底标高低于所述第一截流出口的底标高;所述柔性挤压件包括:膨胀套筒,设置在所述存储空间的内壁上,并包络所述存储空间,所述膨胀套筒上设置有用于进气或出气的排气口。

可选的,所述缓冲部是一端设有开口结构的方形池体,所述方形池体的开口结构为所述缓冲口,所述方形池体的底标高低于所述第一截流出口的底标高;所述柔性挤压件包括:膨胀气枕,设置在所述存储空间中,所述膨胀气枕上设置有用于进气或出气的排气口。

可选的,还包括:排气管,设置在所述缓冲部的顶部。

可选的,所述排气管的一端所述存储空间相通,另一端与所述收纳空间相通。

第二方面,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了一种基于重力进出水的污水调蓄方法,应用于上述任一项所述的机构,所述方法包括:接收所述缓冲部是否需要出水的识别指令,若是,则控制所述第一开关开启,并向弹性空间中充入气体,使得在柔性挤压件的挤压作用下缓冲部中的污水流入截流部,并由合流管排出;接收所述缓冲部是否需要储水的识别指令,若是,控制所述第一开关关闭,使得截流部中的污水在重力作用下流入缓冲部。

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挤压排污式污水调蓄机构,在雨天需要将污水和雨水分开时,只需由污水收容设施输出的污水在重力作用下由截流部自动流入缓冲部中进行存储,使得合流管中仅存在雨水,而当需要污水输出时,只需在柔性挤压件内的弹性空间内充入气体使得柔性挤压件挤压存储空间内的污水向截流部方向流动,并经经截流部流入合流管中即可,在弹性空间排出气体时,柔性挤压件收缩占用空间以使存储空间腾空,便于后续继续存储污水;有效的避免了技术中对于由污水收容设施输入的污水直接进入合流管予以输出的结构设计所存在在雨天时极易造成自然水体严重污染,或者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压力过大、资源浪费等技术缺陷,能够达到在不需要污水排放时对污水进行调蓄的技术效果,具有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及适用性广的特点。

(发明人:周超)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