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厨余垃圾厌氧堆肥发酵减量化装置

发布时间:2021-11-16 9:49: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30

公开(公告)日2021.03.16

IPC分类号B09B3/00; B09B5/00; C05F9/02; C05F9/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厨余垃圾厌氧堆肥发酵减量化处置方法,本发明主要分为四大主要处理单元:垃圾预处理单元、垃圾厌氧发酵堆肥处理单元、污水处理单元、废气处理单元,厨余垃圾卸料后进入料仓进行预消毒,预消毒采用臭氧发生器产生臭氧,一定浓度的臭氧气体通过料仓内设置的消毒管网,与垃圾充分接触,使垃圾中的大肠杆菌等有害细菌得到抑制或者杀死,从而提高操作人员的细菌感染风险,实现了厨余垃圾连续、封闭、自动化运行,避免人工分拣带来的环境污染,降低人工成本,在处理过程中,减少对设备的损害,同时将有机物由不稳定状态转变为稳定的腐殖质物质,其堆肥产品不含病原菌,将厨余垃圾加工成为良好的土壤改良剂和有机肥料。

1636610869.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厨余垃圾厌氧堆肥发酵减量化处置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第一步,厨余垃圾卸料后进入料仓中,并通过臭氧发生器产生臭氧进行预消毒;

第二步,消毒后的厨余垃圾由双螺旋输送机输送至破碎机进行破碎处理,破碎过程中产生的沥液部分进入除砂单元;

第三步,破碎后的厨余垃圾进入磁选单元,分离垃圾中的金属物质,并经过滚筒筛分选后得到小于100mm的筛下物;

第四步,筛分后的厨余垃圾进入螺杆挤压脱水单元,压榨出的固渣进入后段粉碎处理系统,压榨出的有机浆液进入除砂除杂后泵送至污水处理系统;

第五步,将粉碎后的物料通过厌氧堆肥反应,使得物料在一定的水分、C/N和通风条件下通过微生物的发酵作用将废弃有机物转变为肥料。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厨余垃圾厌氧堆肥发酵减量化处置方法,其特征在于:在第一步中,料仓中布置有与臭氧发生器相连通的消毒管网,由消毒管网与厨余垃圾充分接触,使垃圾中的大肠杆菌等有害细菌得到抑制或者杀死,提高操作人员的细菌感染风险。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厨余垃圾厌氧堆肥发酵减量化处置方法,其特征在于:在第二步中,双螺旋输送机采用液压动力系统,当遇到物料卡阻现象,自动反向转动并报警提示,防止物料卡阻。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厨余垃圾厌氧堆肥发酵减量化处置方法,其特征在于:在第二步中,破碎机所用的粉碎刀采用高合金钢材料,提升抗冲击能力。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厨余垃圾厌氧堆肥发酵减量化处置方法,其特征在于:在第四步中,螺杆挤压脱水单元采用两道脱水工序,使得厨余垃圾的脱水率大于80%。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厨余垃圾厌氧堆肥发酵减量化处置方法,其特征在于:在第五步中,厌氧堆肥反应将料物中的有机物去除40%-60%,减少有害病菌,提高料物脱水稳定性,减少后续35%的处理能耗,并将有机物由不稳定状态转变为稳定的腐殖质物质。

说明书

一种厨余垃圾厌氧堆肥发酵减量化处置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厨余垃圾处理相关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厨余垃圾厌氧堆肥发酵减量化处置方法。

背景技术

根据我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和规定,厨余垃圾是经过生活垃圾分类而产生的易腐组分,其产生源为居民家庭。按照我国生活垃圾分类的发展历程和现状,目前在绝大多数城市中生活垃圾分类成效并不显著,尤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厨余垃圾纯度不高。另外,居民源厨余垃圾在现阶段的特点是袋装,密封完好,不利于后续除杂、筛分、磁选工艺进行。需要在预处理环节进行对应的解决措施。

现有的厨余垃圾分拣及处理技术存在以下问题:目前厨余垃圾存在着多方面的问题,垃圾分拣不合理,主要以人工分拣和水力分拣以及粉碎分拣为主。人工分拣,会使分拣人员大量接触到垃圾,既造成了大量劳动占用,同时增加了分拣人员的健康风险,同时工作效率极低。水力分拣利用水将垃圾区分成上浮式和下沉淀两种垃圾,然后厨余垃圾中还含有大量动植物油以及果胶等,利用水力分拣不只会影响分拣效果,还会造成大量的污水产生,垃圾分拣效果不佳的同时,还造成大量新的污染物,大大增加了环境风险和处置成本。粉碎式分拣目前同样面临着诸多问题,粉碎过程中大量的不可生物降解的物质会一同进入到垃圾中,如塑料制品等有害物质。同时颗粒大小的控制也会对后期处置中造成无法资源化或者能耗增加等一系列问题。厨余垃圾经热水解后,夹杂在其中的塑料袋、编织袋等经过高温高压的处理,发生严重变形和抽缩,甚至交缠在一起,若直接采用双螺旋挤压脱水工艺进行固液分离,则极易缠绕在双螺旋轴上,导致无法出料,严重的话还会引起电机的烧毁,同时厨余垃圾中的玻璃瓶、大块骨头、铁等硬物也夹杂其中,一旦进入设备中,容易导致设备停运,严重影响处理效率。而液压压榨恰好相反,厨余垃圾与设备的接触面小,不会发生缠绕等现象,同时其液压强度也足以破坏其中的玻璃瓶等。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厨余垃圾厌氧堆肥发酵减量化处置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垃圾分拣不合理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厨余垃圾厌氧堆肥发酵减量化处置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第一步,厨余垃圾卸料后进入料仓中,并通过臭氧发生器产生臭氧进行预消毒;

第二步,消毒后的厨余垃圾由双螺旋输送机输送至破碎机进行破碎处理,破碎过程中产生的沥液部分进入除砂单元;

第三步,破碎后的厨余垃圾进入磁选单元,分离垃圾中的金属物质,并经过滚筒筛分选后得到小于100mm的筛下物;

第四步,筛分后的厨余垃圾进入螺杆挤压脱水单元,压榨出的固渣进入后段粉碎处理系统,压榨出的有机浆液进入除砂除杂后泵送至污水处理系统;

第五步,将粉碎后的物料通过厌氧堆肥反应,使得物料在一定的水分、C/N和通风条件下通过微生物的发酵作用将废弃有机物转变为肥料。

优选的,在第一步中,料仓中布置有与臭氧发生器相连通的消毒管网,由消毒管网与厨余垃圾充分接触,使垃圾中的大肠杆菌等有害细菌得到抑制或者杀死,提高操作人员的细菌感染风险。

优选的,在第二步中,双螺旋输送机采用液压动力系统,当遇到物料卡阻现象,自动反向转动并报警提示,防止物料卡阻。

优选的,在第二步中,破碎机所用的粉碎刀采用高合金钢材料,提升抗冲击能力。

优选的,在第四步中,螺杆挤压脱水单元采用两道脱水工序,使得厨余垃圾的脱水率大于80%。

优选的,在第五步中,厌氧堆肥反应将料物中的有机物去除40%-60%,减少有害病菌,提高料物脱水稳定性,减少后续35%的处理能耗,并将有机物由不稳定状态转变为稳定的腐殖质物质。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厨余垃圾厌氧堆肥发酵减量化处置方法,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本发明厨余垃圾减量综合处理系统主要分为四大主要处理单元:垃圾预处理单元、垃圾厌氧发酵堆肥处理单元、污水处理单元、废气处理单元,厨余垃圾卸料后进入料仓进行预消毒,预消毒采用臭氧发生器产生臭氧,一定浓度的臭氧气体通过料仓内设置的消毒管网,与垃圾充分接触,使垃圾中的大肠杆菌等有害细菌得到抑制或者杀死,从而提高操作人员的细菌感染风险,实现了厨余垃圾连续、封闭、自动化运行,避免人工分拣带来的环境污染,降低人工成本,同时提高了垃圾的处理效率;

2、本发明消毒后的垃圾由双螺旋输送机输送至破碎机进行破碎,沥液部分进入除砂单元,厨余垃圾卸料破碎后进入磁选单元分离金属物质,后经滚筒筛分选后得到小于100mm 的筛下物,筛分后的厨余垃圾进入螺杆挤压脱水单元,压榨出的固渣进入后段粉碎处理系统,压榨出的有机浆液进入除砂除杂后泵送至污水处理系统,在处理过程中,分选出金属物质减少对设备的损害,同时将有机物由不稳定状态转变为稳定的腐殖质物质,其堆肥产品不含病原菌,而且无臭无蝇,可以安全处理和保存,将厨余垃圾加工成为良好的土壤改良剂和有机肥料。

本发明涉及的设备均为市场上可以直接购得的现有设备,可以实现破碎、分选等所需的功能即可。本发明方法中未记载的工艺步骤和工艺参数采用本领域的现有方法即可,不需要特定的某一种方法。

(发明人:徐绍伟;施济人;刘兵兵)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