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包装行业污水循环使用工艺

发布时间:2021-11-23 9:19: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0.23

公开(公告)日2021.03.16

IPC分类号B05C1/08; B05C11/02; B05C11/10; B05D1/28; C02F9/0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包装行业胶水及污水循环使用工艺,属于包装行业技术领域,包括制胶机、粘贴设备、胶水收集池、污水收集池、污水处理设备和污水循环设备。本发明通过设置有刮胶机构;因刮胶机构包括气缸、活塞杆和刮胶板,刮胶板的一侧沿远离气缸的方向倾斜设置,刮胶板的顶部与包装纸相接触,当包装纸上胶完成并移动时,使用者启动气缸,气缸工作以使活塞杆伸长,活塞杆伸长以使刮胶板移动,进而调节刮胶板的位置,以便刮除不同厚度的胶水,当包装纸某些地方沾有较多的胶水,刮胶板会将胶水刮掉,而刮除后的胶水落入至胶水收集池内,从而防止胶水粘贴的凹凸不平,提高包装纸表面的平整性,同时减少胶水的浪费。


权利要求书

1.包装行业胶水使用工艺,包括制胶机、粘贴设备、胶水收集池、污水收集池、污水处理设备和污水循环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制胶机通过管道与粘贴设备相连接,且所述包装行业胶水使用工艺步骤如下:

步骤一:制胶机

制胶机生产胶水,并将胶水通过并将制造的胶水通过管道输送至粘贴设备的滚筒上;

步骤二:粘贴设备

因粘贴设备内安装有刮胶机构,包装纸进入至粘贴设备上,而沾有胶水的滚筒对进入至设备内的包装纸进行上胶;因滚筒在对包装纸进行上胶的过程中,包装纸某些地方可能会沾有较多的胶水,而此时启动刮胶机构,多出的胶水会被刮胶机构刮除,刮除后的胶水落入至胶水收集池内;

步骤三:胶水收集池

胶水收集池内装有电加热管和搅拌机构,胶水收集池在收集胶水的过程中使用者启动电加热管和搅拌机构,搅拌机构可对胶水收集池内的胶水进行搅拌,而电加热管工作产生热量,以对胶水进行加热,防止胶水收集池内的胶水长时间未使用而发生凝固,方便后续使用者使用该胶水收集池内的胶水;

步骤四:压胶处理

经上胶后的包装纸会经过两个压胶辊之间,接着启动驱动机构,驱动机构带动两个压胶辊转动,进而可将包装纸上的胶水进行压合,以使胶水能够较为平整的粘附在包装纸上。

2.包装行业污水循环使用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循环设备包括循环泵、进水管和出水管,且所述污水循环使用步骤如下:

步骤一:污水收集池

由于制胶机产生的清水会由管道输送至粘贴设备内,而由于滚筒与水接触,滚筒在滚动时其表面的胶水会与接触,为了防止滚筒上胶水滴落对产品进行损坏,粘贴设备内的水会对滚筒进行清洗,当而清洗后的水流入至污水收集池内;

步骤二:污水处理设备

污水通过通水管进入至污水处理设备内后,由于污水处理设备内安装有过滤机构,过滤机构对污水进行过滤,将污水中的杂质进行清除,接着污水进入至分离机内,分离机工作25-35min中后,可将胶水和水进行分离;

步骤三:污水循环设备

在步骤二中被清理的水会被水泵抽取,经处理后的水会经进水管和出水管再次流入至制胶机内,以便水能够循环利用,避免造成水资源的浪费。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包装行业胶水使用工艺,其特征在于:在步骤二中,所述滚筒设置有多个,多个所述滚筒等距分布于粘贴设备的内部,所述粘贴设备的内部设置有水槽,所述滚筒的底部位于水槽的内部,所述水槽的一侧连接有排水管,所述排水管的外表面安装有电磁阀。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包装行业胶水使用工艺,其特征在于:在步骤二中,所述刮胶机构包括气缸、活塞杆和刮胶板,所述刮胶板的一侧沿远离气缸的方向倾斜设置,所述刮胶板的顶部与包装纸相接触,且所述气缸、活塞杆和刮胶板均位于胶水收集池的正上方。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包装行业胶水使用工艺,其特征在于:在步骤三中,所述搅拌机构包括电机、驱动轴、搅拌杆和刮板,所述搅拌杆设置有多个,多个所述搅拌杆的一端均与刮板相连接,所述刮板的一侧会与胶水收集池相接触,且所述刮板、搅拌杆和驱动轴均采用不锈钢材料制作而成。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包装行业胶水使用工艺,其特征在于:在步骤四中,所述驱动机构包括驱动电机和驱动轴,所述驱动轴的外表面与压胶辊相套接,两个所述压胶辊处于同一竖直线上。

7.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包装行业污水循环使用工艺,其特征在于:在步骤二中,所述过滤机构包括有过滤网和活性炭层,所述过滤网的厚度为1-2cm,所述活性炭层的厚度为2-3cm,所述过滤网和活性炭层均与污水处理设备拆卸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包装行业污水循环使用工艺,其特征在于:在步骤二中,污水处理设备的一侧连接有排水管,排水管的外表面安装有阀门。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包装行业污水循环使用工艺,其特征在于:在步骤三中,胶水收集池内的温度在40℃-70℃,所述胶水收集池的内部安装有隔热垫,所述胶水收集池的外表面安装有降温设备。

说明书

包装行业胶水及污水循环使用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包装行业技术领域,具体为包装行业胶水及污水循环使用工 艺。

背景技术

胶水是连接两种材料的中间体,多以水剂出现,属精细化工类,种类繁 多,主要以粘料、物理形态、硬化方法和被粘物材质来进行分类;胶水不是 独立存在的,它必须涂在二个物体之间才能发挥粘接作用,胶水中的化学成 分,在水性环境里,胶水中的高分子体(白胶中的醋酸乙烯是石油衍生物的一 种)都是呈圆形粒子,一般粒子的半径是在0.5~5μm之间,物体的粘接,就 是靠胶水中的高分子体间的拉力来实现的,在胶水中,水就是中高分子体的 载体,水载着高分子体慢慢地浸入到物体的组织内,当胶水中的水分消失后, 胶水中的高分子体就依靠相互间的拉力,将两个物体紧紧的结合在一起,在 胶水的使用中,涂胶量过多就会使胶水中的高分子体相互拥挤在一起;高分子 体间产生不了很好的拉力,高分子体相互拥挤,从而形成不了相互间最强的 吸引力,同时,高分子体间的水分也不容易挥发掉,这就是为什么在粘接过 程中"胶膜越厚,胶水的粘接效力就越差的原因",涂胶量过多,胶水大起到 的是"填充作用"而不是粘接作用,物体间的粘接靠的不是胶水的粘结力,而 是胶水的"内聚力",如果不是水溶性的,其实原理也大同小异,就是用其他 溶剂代替了水罢了。

污水处理: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 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农业、交通、能源、石化、环保、 城市景观、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也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

现有的包装行业胶水及污水循环使用工艺,在对包装纸进行上胶时,包 装纸部分地方可能会有较多的胶水,而这部分胶水若不对其进行去除,会导 致胶水不平整的粘附在包装纸上,进而使得包装纸表面不整齐且粗糙,并会 造成胶水的浪费;同时由于多余的胶水会滴落在胶水收集池内,但由于胶水 长时间不使用,且胶水收集池内温度较低时,胶水很容易凝固,进而会影响 后续胶水收集池内胶水的使用;同时胶水被粘贴在包装纸上后,若不对其进 行压实,有部分胶水粘附的并不是很稳定,从而可能会造成这部分胶水随意滴落在设备外部,进而会造成胶水的浪费。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为了解决胶水粘附在包装纸上不平整、胶水收集在 胶水收集池内易发生凝固与部分粘贴在包装纸上的胶水可能粘贴不稳固的问 题,提供包装行业胶水及污水循环使用工艺。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为:包装行业胶水使用工艺, 包括制胶机、粘贴设备、胶水收集池、污水收集池、污水处理设备和污水循 环设备,所述制胶机通过管道与粘贴设备相连接,且所述包装行业胶水使用 工艺步骤如下:

步骤一:制胶机

制胶机生产胶水,并将胶水通过并将制造的胶水通过管道输送至粘贴设 备的滚筒上;

步骤二:粘贴设备

因粘贴设备内安装有刮胶机构,包装纸进入至粘贴设备上,而沾有胶水 的滚筒对进入至设备内的包装纸进行上胶;因滚筒在对包装纸进行上胶的过 程中,包装纸某些地方可能会沾有较多的胶水,而此时启动刮胶机构,多出 的胶水会被刮胶机构刮除,刮除后的胶水落入至胶水收集池内;

步骤三:胶水收集池

胶水收集池内装有电加热管和搅拌机构,胶水收集池在收集胶水的过程 中使用者启动电加热管和搅拌机构,搅拌机构可对胶水收集池内的胶水进行 搅拌,而电加热管工作产生热量,以对胶水进行加热,防止胶水收集池内的 胶水长时间未使用而发生凝固,方便后续使用者使用该胶水收集池内的胶水;

步骤四:压胶处理

经上胶后的包装纸会经过两个压胶辊之间,接着启动驱动机构,驱动机 构带动两个压胶辊转动,进而可将包装纸上的胶水进行压合,以使胶水能够 较为平整的粘附在包装纸上。

包装行业污水循环使用工艺,所述污水循环设备包括循环泵、进水管和 出水管,且所述污水循环使用步骤如下:

步骤一:污水收集池;

由于制胶机产生的清水会由管道输送至粘贴设备内,而由于滚筒与水接 触,滚筒在滚动时其表面的胶水会与接触,为了防止滚筒上胶水滴落对产品 进行损坏,粘贴设备内的水会对滚筒进行清洗,当而清洗后的水流入至污水 收集池内;

步骤二:污水处理设备

污水通过通水管进入至污水处理设备内后,由于污水处理设备内安装有 过滤机构,过滤机构对污水进行过滤,将污水中的杂质进行清除,接着污水 进入至分离机内,分离机工作25-35min中后,可将胶水和水进行分离;

步骤三:污水循环设备

在步骤二中被清理的水会被水泵抽取,经处理后的水会经进水管和出水 管再次流入至制胶机内,以便水能够循环利用,避免造成水资源的浪费。

优选地,在步骤二中,所述滚筒设置有多个,多个所述滚筒等距分布于 粘贴设备的内部,所述粘贴设备的内部设置有水槽,所述滚筒的底部位于水 槽的内部,所述水槽的一侧连接有排水管,所述排水管的外表面安装有电磁 阀。

优选地,在步骤二中,所述刮胶机构包括气缸、活塞杆和刮胶板,所述 刮胶板的一侧沿远离气缸的方向倾斜设置,所述刮胶板的顶部与包装纸相接 触,且所述气缸、活塞杆和刮胶板均位于胶水收集池的正上方。

优选地,在步骤三中,所述搅拌机构包括电机、驱动轴、搅拌杆和刮板, 所述搅拌杆设置有多个,多个所述搅拌杆的一端均与刮板相连接,所述刮板 的一侧会与胶水收集池相接触,且所述刮板、搅拌杆和驱动轴均采用不锈钢 材料制作而成。

优选地,在步骤四中,所述驱动机构包括驱动电机和驱动轴,所述驱动 轴的外表面与压胶辊相套接,两个所述压胶辊处于同一竖直线上。

优选地,在步骤二中,所述过滤机构包括有过滤网和活性炭层,所述过 滤网的厚度为1-2cm,所述活性炭层的厚度为2-3cm,所述过滤网和活性炭层 均与污水处理设备拆卸连接。

优选地,在步骤二中,污水处理设备的一侧连接有排水管,排水管的外 表面安装有阀门。

优选地,在步骤三中,胶水收集池内的温度在40℃-70℃,所述胶水收集 池的内部安装有隔热垫,所述胶水收集池的外表面安装有降温设备。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通过设置有刮胶机构;因刮胶机构包括气缸、活塞杆和刮胶板, 刮胶板的一侧沿远离气缸的方向倾斜设置,刮胶板的顶部与包装纸相接触, 当包装纸上胶完成并移动时,使用者启动气缸,气缸工作以使活塞杆伸长, 活塞杆伸长以使刮胶板移动,进而调节刮胶板的位置,以便刮除不同厚度的 胶水,当包装纸某些地方沾有较多的胶水,刮胶板会将胶水刮掉,而刮除后 的胶水落入至胶水收集池内,从而防止胶水粘贴的凹凸不平,提高包装纸表 面的平整性,同时减少胶水的浪费。

2、本发明通过设置有电加热管和搅拌机构,因搅拌机构包括电机、驱动 轴、搅拌杆和刮板,胶水收集池在收集胶水的过程中使用者启动电加热管和 搅拌机构,电机工作带动驱动轴转动,驱动轴转动带动搅拌杆转动,搅拌杆 转动带动刮板转动,刮板转动可刮除胶水收集池内壁的胶水,同时搅拌杆转 动可对胶水收集池内的胶水进行搅拌,而电加热管工作产生热量,以对胶水 进行加热,且配合搅拌杆可提高对胶水的加热效果,防止胶水收集池内的胶 水长时间未使用而发生凝固,方便后续使用者使用该胶水收集池内的胶水。

3、本发明通过设置有驱动机构,驱动机构包括驱动电机、驱动轴和压胶 辊,因包装纸会经过两个压胶辊之间,当包装纸上胶并被刮除多余的胶水后, 使用者过启动驱动电机,驱动电机工作带动驱动轴转轴,驱动轴转动带动压 胶辊转动,压胶辊转动可将包装纸上的胶水进行压实,以使胶水能够较为平 整且凝固的粘附在包装纸上,防止包装纸上的胶水随意掉落至设备外部,同 时避免造成了胶水的浪费。

(发明人:张和平;唐帆;杜建忠;张高;龙瑞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