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汽浮装置油水分离器

发布时间:2021-11-24 8:47: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08.22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2F1/40; C02F1/24; C02F1/52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汽浮装置油水分离器。涉及污水的处理和管道系统技术领域。外包有保温层(4)的密闭油水分离撬(3)左侧有进液口(2)及与其相连的闸阀(22)、排污泵(1),油水分离撬(3)内下部自左至右依次有进液口(2)、收油槽(5)、溶气释放器(21)、浮油汇管(7)、液位测量计(8)、液位控制执行机构(9)、达标水排放管(11);空气压缩机(16)出口经管路接阀门(15)后与泵(13)的出口汇接并经一阀门接入到溶气罐(17)的顶部,溶气罐(17)的顶部另有出口经管路接安全阀(19)后放空,溶气罐(17)内装有填料(18),溶气罐(17)底部有口经管路和阀门(20)与插入油水分离撬(3)下部的溶气释放器(21)相连,达标水排放管(11)经球阀(12)后一路外接,另一路由管路经碟阀(14)接泵(13)的进口。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汽浮装置油水分离器,其特征是它由排污泵(1)、进液口(2)、油水分离撬(3)、保温层(4)、收油槽(5)、浮油汇管(7)、液位测量计(8)、液位控制执行机构(9)、隔膜泵(10)、达标水排放管(11)、球阀(12)、泵(13)、碟阀(14)、球阀(15)、空气压缩机(16)、溶气罐(17)、填料(18)、安全阀(19)、碟阀(20)、溶气释放器(21)、闸阀(22)、球阀(23)组成;外包有保温层(4)的密闭油水分离撬(3)左侧有进液口(2)及与其相连的闸阀(22)、排污泵(1),油水分离撬(3)内下部自左至右依次有进液口(2)、收油槽(5)、溶气释放器(21)、浮油汇管(7)、液位测量计(8)、液位控制执行机构(9)、达标水排放管(11);空气压缩机(16)出口经管路接球阀(15)后与泵(13)的出口汇接并经一阀门接入到溶气罐(17)的顶部,溶气罐(17)的顶部另有出口经管路接安全阀(19)后放空,溶气罐(17)内装有填料(18),溶气罐(17)底部有口经管路和阀门(20)与插入油水分离撬(3)下部的溶气释放器(21)相连,达标水排放管(11)经球阀(12)后一路外接,另一路由管路经碟阀(14)接泵(13)的进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汽浮装置油水分离器,其特征是在一端接排污泵(1)与闸阀(22)之间的球阀(23)另一端接加药泵(24)的出口,加药泵(24)的入口经管路接加药箱(25)。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汽浮装置油水分离器,其特征是溶气罐(17)内装的填料(18)为球形悬浮填料。

说明书

一种汽浮装置油水分离器

技术领域

本发明是汽浮装置油水分离器。涉及污水的处理和管道系统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管输油品在输送过程中总会有含油污水产生,特别是浮顶油罐运行一段时间后需要进行清洗,于是就会产生大量的含油污水。这些含油污水一是从环保的角度不能直接排放,二是不处理排放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故管道输油行业一直在进行含油污水的处理工作。特别是对浮顶油罐的清洗,因一般浮顶油罐体积较大,清洗起来需要的水量很大。尽管一般都要对清洗水下来的水作一定的处理,再用来清洗,使清洗水循环使用。但最后还是会有量很大的循环污水需要作符合排放标准的处理。对含油污水的处理方法有多种,有超滤法,有汽浮法等。超滤法虽然处理效果较好,但处理量小、费时,不经济;如处理量大就设备庞大,投入和运行费用高,更不经济。汽浮法虽有处理量大、经济的优点,但目前尚有诸多不足,主要是:一是在漂油过程中,浮油含水率高,不能达到标准,按标准要求浮油含水不得大于3%,实际上要远大于这个数;二是浮油在处理流程中易滞留、聚集,导致排放水中含油率高,达不到排放标准。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设计一种浮油含水率低、排放水含油率低的含油污水处理汽浮装置。

本发明的构成如图1所示,它由排污泵1、进液口2、油水分离撬3、保温层 4、收油槽5、浮油汇管7、液位测量计8、液位控制执行机构9、隔膜泵10、达标水排放管11、球阀12、泵13、碟阀14、球阀15、空气压缩机16、溶气罐17、填料18、安全阀19、碟阀20、溶气释放器21、闸阀22、球阀23组成。外包有保温层4的密闭油水分离撬3左侧(以图1所示方向)有进液口2及与其相连的闸阀22、排污泵1,油水分离撬3内下部自左至右依次有进液口2、收油槽5、溶气释放器21、浮油汇管7、液位测量计8、液位控制执行机构9、达标水排放管11;空气压缩机16出口经管路接球阀15后与泵13的出口汇接并经一阀门接入到内有填料18的溶气罐17的顶部,溶气罐17的顶部另有出口经管路接安全阀19后放空,溶气罐17底部有口经管路和阀门20 与插入油水分离撬3下部的溶气释放器21相连,达标水排放管11经球阀12后一路外接,另一路由管路经碟阀14接泵13的进口。

为了处理的更好,另有加药箱25经管路接加药泵24的入口,加药泵24的出口经球阀23接至排污泵1与闸阀22之间。

溶气罐17内装的填料18为球形悬浮填料。

加药的作用是为了减弱油珠的亲水性,增大与微气泡的粘附作用,从而实现充分地分离。

工作过程:含油污水经排污泵1抽取,在进入油水分离撬3之前,有加药泵24从加药箱25抽取药剂与含油污水混合进入油水分离撬3,溶气释放器21释放气泡,在气浮作用下,直径100微米以下的油珠上浮形成浮油层,浮油将随液位的升高流入收油槽5,液位测量计8将根据收油槽5内油液位的变化向液位控制执行机构9发出信号,控制隔膜泵10的启停,以准确及时地将收油槽5内浮油回收;而油水分离撬3中下层达标水大部分经达标水排放管11排放,一小部分经泵13打入溶气罐17,在泵13与溶气罐17之间由空气压缩机16注入压缩空气,在溶气罐17内经填料18作用使抽取的达标水充分溶气之后,经溶气释放器21在油水分离撬3内释放,并以微气泡的形式上浮,微小的油珠粘附在气泡上,随气泡快速上升至液面,并进入集油槽排出,分离出的气体从容器顶部与大气相通的排气口进入大气。排出的水经检测达标后即可排放,若不达标可继续循环,直至达标为止。

可见,本发明由于经溶气释放器21释放的气泡作用及加药增大了油珠与微气泡的粘附作用,大大提高了油水的分离率;而且可大流量的处理含油污水,使清洗浮顶油罐的循环水达到排放标准。

(发明人:王少荣)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