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自动监测系统

发布时间:2021-11-24 8:50: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24

公开(公告)日2021.03.16

IPC分类号G01D21/0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自动监测系统,包括监测罐体和控制柜体,所述监测罐体与污水管路连通,控制柜体上设有人机交互界面;监测罐体内设置有与人机交互界面电气连接的COD/BOD分析仪、氨氮分析仪、浊度分析仪和pH/T分析仪;污水管路内设有与人机交互界面电气连接的流量计。本发明在污水管路上设置监测罐体,将对水质进行监测的水质分析仪和流量计集成在排水系统的地下污水管路上,控制柜体就近进行安装,不会占用地面面积,为市政建设留出更多选择空间;本发明可对污水水质和流量进行实时监测,采用光学分析方法,不需要耗费测量用试剂,运维成本较低;本发明监测时不受外部环境和天气变化影响,监测的时效性和准确性高。

1636611062.jpg

权利要求书

1.污水自动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监测罐体(100)和控制柜体(200),所述监测罐体(100)与污水管路(300)连通,控制柜体(200)上设有人机交互界面(210);监测罐体(100)内设置有与人机交互界面(210)电气连接的COD/BOD分析仪、氨氮分析仪、浊度分析仪和pH/T分析仪;污水管路(300)内设有与人机交互界面(210)电气连接的流量计(400)。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自动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监测罐体(100)为结构层、内衬和内表层组成的多层罐体结构,内表层、内衬和结构层从内至外依次设置。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自动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结构层的材质为缠绕树脂,内衬的材质为乙烯基酯树脂,内表层的材质为玻璃纤维毡。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自动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管路(300)悬空设置,污水管路(300)上固定有多个对污水管路(300)进行支撑的筋板(310),所述多个筋板(310)沿污水管路(300)的延伸方向间隔设置。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自动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监测罐体(100)的顶部设有可开闭的罐门(110)。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自动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柜体(200)上设有可开闭的玻璃柜门(220),所述人机交互界面(210)位于玻璃柜门(220)后方。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自动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柜体(200)的顶部设置有防护盖(230)。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污水自动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防护盖(230)的顶部设有从中部向两侧下斜的斜面。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自动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柜体(200)的两侧都设有百叶窗(240)。

10.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自动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柜体(200)的底部固定有安装支架(250)。

说明书

污水自动监测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质监测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污水自动监测系统。

背景技术

污水经过处理后不能直接排放,必须要提取水样进行水质检测,检测合格后才可排入水路中。目前国内大部分排水系统仅在污水处理厂站的进出口设置有在线监测系统,国内排水系统的水质和水量拨动较大,区域水环境稳定性差,且排水系统复杂、庞大,政府监督管理十分困难,一旦出现异常情况,排查范围广、难度大,不能及时判断污染点并进行有效处理。另外,对于病害管网整治、雨污分流改造实施监测时需要开展大量的勘测工作,其监测费用高,且易受天气和地表地下水位的影响,时效性差而不具备连续性,误判或漏判的几率较高。

国内在排水系统的监测中所采用的主流方案为取水泵加底面微型站的组合,其水质监测站存在取源头部安装环境比较复杂且受水位高低影响较大、占地面积广且选择点较为复杂、管线较长且运维工作量大、测量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试剂而导致耗材成本较高、废液处理不当易造成二次污染等缺点;而微型站也同样存在着占地面积较大且选择点较为复杂、管线较长且运维工作量大、测量过程需要耗费大量试剂而导致耗材成本较高、废液处理不当易造成二次污染、投资及运维成本高等缺点;而且由于目前城市土地资源稀缺,市政建设中无法在排水系统管路网沿线提供足够的地面面积来安装微型站。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可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且地面占用面积较小的污水自动监测系统。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污水自动监测系统,包括监测罐体和控制柜体,所述监测罐体与污水管路连通,控制柜体上设有人机交互界面;监测罐体内设置有与人机交互界面电气连接的COD/BOD分析仪、氨氮分析仪、浊度分析仪和pH/T分析仪;污水管路内设有与人机交互界面电气连接的流量计。

进一步的是:所述监测罐体为结构层、内衬和内表层组成的多层罐体结构,内表层、内衬和结构层从内至外依次设置。

进一步的是:所述结构层的材质为缠绕树脂,内衬的材质为乙烯基酯树脂,内表层的材质为玻璃纤维毡。

进一步的是:所述污水管路悬空设置,污水管路上固定有多个对污水管路进行支撑的筋板,所述多个筋板沿污水管路的延伸方向间隔设置。

进一步的是:所述监测罐体的顶部设有可开闭的罐门。

进一步的是:所述控制柜体上设有可开闭的玻璃柜门,所述人机交互界面位于玻璃柜门后方。

进一步的是:所述控制柜体的顶部设置有防护盖。

进一步的是:所述防护盖的顶部设有从中部向两侧下斜的斜面。

进一步的是:所述控制柜体的两侧都设有百叶窗。

进一步的是:所述控制柜体的底部固定有安装支架。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在污水管路上设置监测罐体,将对水质进行监测的水质分析仪和流量计集成在排水系统的地下污水管路上,控制柜体就近进行安装,不会占用地面面积,为市政建设留出更多选择空间;本发明可对污水水质和流量进行实时监测,采用光学分析方法,不需要耗费测量用试剂,运维成本较低;本发明监测时不受外部环境和天气变化影响,监测的时效性和准确性高。

(发明人:张鹏;唐祥海;叶钟灵;何高平;唐鑫)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