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自冲洗过滤系统

发布时间:2022-1-19 8:15:5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1.13

公开(公告)日2021.04.16

IPC分类号C02F1/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自冲洗过滤装置,属于污水过滤设备技术领域解决了现有技术中使用带刷头清洗机构,对滤芯损伤大、能耗高、需要人工操纵排污过的问题,其包括罐体,所述罐体的内部固定设置有滤芯,所述罐体内部设置有阻挡装置,所述罐体的底部固定设置有电磁阀,所述阻挡装置与电磁阀连接,所述罐体的一侧固定设置有出水管,所述出水管的一侧连接有压力监测系统,所述压力监测系统与所述电池阀连接。本使用新型通过阻挡装置对污水进行高压加速,实现了装置的自冲洗,避免了刷头对滤芯的刷洗损伤和电能损耗,提高了污水过滤效率,并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

1642383028.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自冲洗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罐体(1),所述罐体(1)的底部固定设置有入水管(12),所述入水管(12)固定设置有加压泵(13),所述入水管(12)的一侧设置有阻挡装置(9),所述罐体(1)的内部固定设置有滤芯(2),所述滤芯(2)的下方固定设置所述阻挡装置(9),所述阻挡装置(9)与所述罐体(1)的侧壁形成间隙,所述罐体(1)的一侧固定设置有出水管(4),所述罐体(1)的底部设置有排污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自冲洗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阻挡装置(9)部为喇叭状阻挡结构,所述喇叭状阻挡结构的底部连接有连通管(10),所述连通管(10)远离所述喇叭状阻挡结构的一端与所述排污口连接,所述排污口固定设置有电磁阀(7)。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自冲洗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管(4)上设置有压力变送器(5),所述压力变送器(5)连接有控制柜(6),所述控制柜(6)与所述电磁阀(7)电性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自冲洗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罐体(1)的顶部固定设置有泄压阀(3)。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自冲洗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芯(2)的底部固定设置有滤芯底座(11) 。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自冲洗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罐体(1)的底部固定设置有支脚(8)。

说明书

一种污水自冲洗过滤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过滤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污水自冲洗过滤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是在对采用一定的洗涤液对工业生产产生的烟气进行洗涤后排放的液体,其中含有颗粒污染物,需要进行过滤处理再进行排放或者二次利用,目前对烟气洗涤水的过滤多是具有自清洗功能的过滤罐体,在过滤的过程中同时不断地对滤芯进行刷洗,但是刷头对滤芯的刷洗过程中,可将附着在滤芯上的污垢刷洗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污垢通过罐体底部的排污口排出。

目前很多自清洗过滤装置都使用刷头对滤芯进行清洗,但在刷头对滤芯的清洗过程中,会对滤芯造成一定损伤,在过滤过程中,需要时常更换滤芯保证过滤效果,增加了污水过滤的成本,其中安装刷头的清洗机构也容易在实用过程中发生故障,具有污水过滤效率降低,增加维修成本等缺点,并且其排污过程需要人工把控,容易由于人为的操作不当或判断错误造成施工事故。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中刷头在刷洗滤芯过程中容易对滤芯造成损伤、需要人工控制排污阀门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污水自冲洗过滤装置,其目的在于:通过阻挡装置对进水口的污水进行加压,直接冲洗到罐体四周的滤芯,避免刷头对滤芯的损伤,通过压力监测系统对电磁阀进行控制,避免了由于人为判断错误造成的施工事故。

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污水自冲洗过滤装置,包括:罐体,所述罐体的底部固定设置有入水管,所述入水管固定设置有加压泵,所述入水管的一侧设置有阻挡装置,所述罐体的内部固定设置有滤芯,所述滤芯的下方固定设置所述阻挡装置,所述阻挡装置与所述罐体的侧壁形成间隙,所述罐体的一侧固定设置有出水管,所述罐体的底部设置有排污口。

采用上述方案,污水通过加压泵加压,从入水管高压通入罐体内部,经过阻挡装置和罐体侧壁的间隙后,能够提高污水的水压,并冲到滤芯上进行过滤,当过滤一定时间后,滤芯上附着了一定的附着物,通过阻挡装置和罐体侧壁的高压污水能够对滤芯上的附着物进行重新,使附着物从滤芯表面上脱落,并附着沉淀,在罐体底部沉积,当积攒到一定数量后从罐体底部的排污口排出,通过此方案,能够通过污水的水压对滤芯进行不间断的冲洗,有效的对滤芯表面的附着物进行净化效果,避免了带有刷头的清洗机构对滤芯的损伤,并且节省了清洗机构需要损耗的电能,且结构简单,降低了检修成本和排放污染。

优选的,所述阻挡装置为喇叭状阻挡结构,所述喇叭状阻挡结构的底部连接有连通管,所述连通管远离所述喇叭状阻挡结构的一端与所述排污口连接,所述排污口固定设置有电磁阀。在此优选方案中,对阻挡装置的结构进行了优化,喇叭状阻挡结构不尽能够实现上述阻挡效果,且能对冲洗下来的附着物进行收集沉淀,当附着物在罐体中心低压地区互相附着沉淀后,通过重力掉入阻挡装置,并通过阻挡装置底部通入连通管,一定时间后可通过打开连通管远离阻挡装置的一端的电磁阀,将阻挡装置和连通管内部的附着物进行排出处理,该方案解决了附着物的收集和排出的问题,使罐体内的附着物有统一的集中处理的装置,且增加了阻挡装置对污水阻挡的均匀性和分散性。

优选的,所述出水管上设置有压力变送器,所述压力变送器连接有控制柜,所述控制柜与所述电磁阀电性连接,所述压力变送器能够实时检测出水口的水压,并将测得的水压通过电信号传送至控制柜,控制柜能够对压力变送器测得的水压进行判断如果水压小于380kpa,则通过控制柜不对电磁阀进行通电,使电磁阀打开,将沉积于阻挡装置内的沉积物通过电磁阀排出,排出一定时间后,出水口水压恢复正常,控制箱得到水压数据并进行判断,若大于380kpa,则停止向电磁阀通电,使电磁阀关闭,完成自冲洗过程,通过压力变送器能够实时监测出水口的水压,并传输给控制箱,控制箱判断出水水压,并控制电磁阀开启或关闭,此系统不需要人工判断是否需要进行排污过程,提高了过滤装置排污过程的准确性,并减少了在排污过程中需要的人力成本。

优选的,所述罐体的顶部固定设置有泄压阀,由于所述罐体为高压水管,罐体内部的压力会不断积攒,当需要对罐体检修时,可先打开设置在罐体顶部的泄压阀进行泄压,再对罐体内部进行检修,定期的检修和对罐体泄压能够保证罐体内部的压力始终保持在合理数值内,防止罐体爆炸,从而保证使用安全。

优选的,所述滤芯的底部固定设置有滤芯底座,所述滤芯底座为环形底座,材质优选为镀锌钢,滤芯底座能够将滤芯设置在罐体上部,使滤芯稳固地放置在滤芯底座顶部,减少了滤芯晃动,当污水通过进水管输入罐体时,水压将滤芯向罐体侧壁挤压,同时滤芯底部通过滤芯底座支撑,能够达到较好的固定效果。

优选的,所述罐体的底部固定设置有支脚,所述支脚焊接固定在所述罐体底部,可以将罐体托离地面,防止了在排污过程中罐体与沉积物和污水的直接接触,提高了罐体的使用寿命,并在污水通过进水口进入罐体时,罐体不发生晃动,提高了罐体在使用过程中的稳定性。

综上所述,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污水通过加压泵加压,从入水管高压通入罐体内部,经过阻挡装置和罐体侧壁的间隙后,能够提高污水的水压,并冲到滤芯上进行过滤,当过滤一定时间后,滤芯上附着了一定的附着物,通过阻挡装置和罐体侧壁的高压污水能够对滤芯上的附着物进行重新,使附着物从滤芯表面上脱落,并附着沉淀,在罐体底部沉积,当积攒到一定数量后从罐体底部的排污口排出,通过此方案,能够通过污水的水压对滤芯进行不间断的冲洗,有效的对滤芯表面的附着物进行净化效果,避免了带有刷头的清洗机构对滤芯的损伤,并且节省了清洗机构需要损耗的电能,且结构简单,降低了检修成本和排放污染。

2.喇叭状阻挡结构的阻挡装置不仅能够实现上述阻挡效果,且能对冲洗下来的附着物进行收集沉淀,当附着物在罐体中心低压地区互相附着沉淀后,通过重力掉入阻挡装置,并通过阻挡装置底部通入连通管,一定时间后可通过打开连通管远离阻挡装置的一端的电磁阀,将阻挡装置和连通管内部的附着物进行排出处理,该方案解决了附着物的收集和排出的问题,使罐体内的附着物有统一的集中处理的装置,且增加了阻挡装置对污水阻挡的均匀性和分散性。

3.所述压力变送器能够实时检测出水口的水压,并将测得的水压通过电信号传送至控制柜,控制柜能够对压力变送器测得的水压进行判断如果水压小于380kpa,则通过控制柜不对电磁阀进行通电,使电磁阀打开,将沉积于阻挡装置内的沉积物通过电磁阀排出,排出一定时间后,出水口水压恢复正常,控制箱得到水压数据并进行判断,若大于380kpa,则停止向电磁阀通电,使电磁阀关闭,完成自冲洗过程,通过压力变送器能够实时监测出水口的水压,并传输给控制箱,控制箱判断出水水压,并控制电磁阀开启或关闭,此系统不需要人工判断是否需要进行排污过程,提高了过滤装置排污过程的准确性,并减少了在排污过程中需要的人力成本。

4.由于所述罐体为高压水管,罐体内部的压力会不断积攒,当需要对罐体检修时,可先打开设置在罐体顶部的泄压阀进行泄压,再对罐体内部进行检修,定期的检修和对罐体泄压能够保证罐体内部的压力始终保持在合理数值内,防止罐体爆炸,从而保证使用安全。

5.述滤芯底座为环形底座,材质优选为镀锌钢,滤芯底座能够将滤芯设置在罐体上部,使滤芯稳固地放置在滤芯底座顶部,减少了滤芯晃动,当污水通过进水管输入罐体时,水压将滤芯向罐体侧壁挤压,同时滤芯底部通过滤芯底座支撑,能够达到较好的固定效果。

6.所述支脚焊接固定在所述罐体底部,可以将罐体托离地面,防止了在排污过程中罐体与沉积物和污水的直接接触,提高了罐体的使用寿命,并在污水通过进水口进入罐体时,罐体不发生晃动,提高了罐体在使用过程中的稳定性。

(发明人:王联建;黄栓保;刘伦;和奔流;李建军;刘峰;卢伟伟;邹捷;杨春旺;杨倩)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