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高效微生物制剂

发布时间:2022-1-17 8:53: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24

公开(公告)日2021.04.20

IPC分类号C02F3/34; C02F11/02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治理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由以下成分按质量比例制成,酿酒酵母菌:枯草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复合酶:聚丙烯酸钠:活性碳:沸石粉:膨润土为0.5:0.1:0.1:0.5:0.5:0.5:1:6.8。本发明菌和酶是互相促进作用,复合酶能刺激加速微生物的反应,同时它能促进污水中的大分子化合物分解成小分子化合物,这些简单化合物又很容易被微生所利用,在有机被降解的同时,又有利于细菌的多样性,提高细菌的活性和繁殖能力,本发明的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能用于封闭水体和开放水体,投放进水底后能快速膨胀固定底泥,消减底泥,改善水质,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不会流走。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其特征在于,由以下成分按质量比例制成,酿酒酵母菌:枯草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复合酶:聚丙烯酸钠:活性碳:沸石粉:膨润土为0.5:0.1:0.1:0.5:0.5:0.5:1:6.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其特征在于,所述酿酒酵母原菌粉浓度≥200X108CFU/g,所述枯草芽孢杆菌原菌粉浓度≥IXIO11CFU/g,所述地衣芽泡杆菌原菌粉浓度≥1X 1011CFU/g。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的使用方法为:将该微生物制剂摇匀后,直接投入河中即可,在投加时,对于底泥消减,每平方底泥需投加200g。

4.一种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具体包括以下步骤:将酿酒酵母菌、枯草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复合酶、聚丙烯酸钠、活性碳、沸石粉和膨润土依次倒入搅拌机内进行搅拌后得到混合物,然后将混合物取出并倒入制粒机内压制成片剂,即可制得该高效生物制剂颗粒。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片剂的直径为1cm。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机的搅拌速度为150~180r/min,搅拌时间为4~8min。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该微生物制剂在制得后,还应对其密封保存。

说明书

一种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及其制备 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治理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河流作为城市的生命源,在城市发展过程起着重要作用,城市河流的水质状况直接影响到人民的生存环境和质量。但随经济高速发展,我国河流受到严重污染,其中黑臭河流的污染问题尤为突出,具体表现为水体发黒发臭,污染物大量汇聚于底泥中严重威胁到了水体生态系统及人居环境。黑臭现象在国内外,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曾发生过。发达国家同样在自身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严重黑臭污染现象,如英国的泰晤士河遭受严重,通过长期治理才恢复正常,成为河道修复的成功案例之一。在我国城市水环境问题中同样普遍存在,且呈发展趋势。河道的黑臭现象将加剧水资源的短缺,导致生态系统持续恶化。同时我国饮用水及农业用水污染严重,直接影响了人体健康和农业生产。工业产品质量由于水质问题而下降,对于水质要求较高的工业生产受限,水量的缺乏导致工业产量持续下降,城市黑臭河道严重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同时制约着城市发展。

河道黑臭成因复杂,处理较为困难,处理方式多种,但整治方式大致可分为三类,分别为物理法、化学法和生物-生态法,其中物理修复技术主要为疏浚和覆盖,而疏浚是指将受污染的底泥最大量的从河道中清除,转移至其他地方。但一般情况下成本很高,同时他只是将污染问题转移至另一个地方,还需进行进一步的管理。疏浚工程可能会遗漏污染区域,残留的污染沉积物可能会与下层或周围的底泥混合,同时悬浮的底泥可以向下游迁移并影响下游的生态系统。疏浚是最具浸入性的技术,会导致底栖生物群落的改变或破坏,另外,巨石和碎片的存在可能会限制其有效性并阻碍低污染物的清除。疏浚在底泥修复中的有效性近年来一直受到质疑,因此受到一些限制,覆盖是指用干净的材料覆盖受污染的底泥表面,从而使底泥与上覆水相隔离,阻止或控制底泥中的污染物向上覆水迀移。覆盖主要是通过水力阻滞作用、吸附作用、降解作用对黑臭底泥进行修复,所用的材料通常有土壤、砾石、沙子、矿石、土工网和土工膜等。但覆盖需要长期监测,并且由于污染物仍留在原地而具有一定的风险。短期风险来自于,在放置覆盖材料期间,受污染底泥会与材料混合或悬浮,另外在较深的水域、有波浪的地区、船舶交通或大面积目标地区都给覆盖技术的实施造成困难;长期的风险来自于侵蚀覆盖层和污染物通过覆盖层的扩散,以及地下水渗漏模式的破坏和在覆盖层周围产生流动,化学修复技术主要是通过投加螯合剂、盐类等化学物来对底泥中的污染物进行控制。其方式主要包括化学沉淀、胶结、氧化剂注射等方式。现今,常用的氧化剂包括高猛酸盐、Fenton试剂、双氧水、臭氧、过硫酸盐、硝酸钙等。但效果具有一定的时间期限。化学法中常用的盐类为铁盐、铝盐和钙盐等。化学法用于水体修复可能存在一些潜在威胁,因此通常只作为应急措施,植物修复的机制包括生物物理和生化过程,如吸附、运输和转运以及植物酶的转化和矿化。植物修复常常使用超累积物种进行重金属污染底泥的修复,但对于有机污染底泥的修复不利用超积累,而是可能将污染物完全矿化或转化为较低或无毒的成分。植物修复主要缺点在于有机污染物的解毒过程通常很漫长,如果分解不彻底,有毒化合物可能会积累在植物组织中,并释放到环境中或进入食物链,而微生物制剂是生物强化技术领域中一个十分活跃的研究方向,它在农业、工业、医药、食品等各个领域均有广泛应用,应用于环保领域正处于探索阶段。因此,本领域技术人员提供了一种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及其制备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及其制备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由以下成分按质量比例制成,酿酒酵母菌:枯草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复合酶:聚丙烯酸钠:活性碳:沸石粉:膨润土为0.5:0.1:0.1:0.5:0.5:0.5:1:6.8。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酿酒酵母原菌粉浓度≥200X108CFU/g,所述枯草芽孢杆菌原菌粉浓度≥IXIO11CFU/g,所述地衣芽泡杆菌原菌粉浓度≥1X 1011CFU/g。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的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的使用方法为:将该微生物制剂摇匀后,直接投入河中即可,在投加时,对于底泥消减,每平方底泥需投加200g。

一种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的制备方法,具体包括以下步骤:将酿酒酵母菌、枯草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复合酶、聚丙烯酸钠、活性碳、沸石粉和膨润土依次倒入搅拌机内进行搅拌后得到混合物,然后将混合物取出并倒入制粒机内压制成片剂,即可制得该高效生物制剂颗粒。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片剂的直径为1cm。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搅拌机的搅拌速度为150~180r/min,搅拌时间为4~8min。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该微生物制剂在制得后,还应对其密封保存。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菌和酶是互相促进作用,复合酶能刺激加速微生物的反应,同时它能促进污水中的大分子化合物分解成小分子化合物,同时释放出结合氧,增强水体复氧功能,这些简单化合物又很容易被微生所利用,在有机被降解的同时,又有利于细菌的多样性,提高细菌的活性和繁殖能力,达到一种微生态平衡,活性碳,沸石粉,膨润土作为为微生物提供生长载体,又可吸附污染污质,本发明的用于黑臭水体和底泥修复的高效微生物制剂能用于封闭水体和开放水体,投放进水底后能快速膨胀固定底泥,消减底泥,改善水质,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不会流走。

(发明人:曾健生;戴双建)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