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膜处理系统进水软化系统

发布时间:2022-1-14 8:38: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0.10

公开(公告)日2021.03.19

IPC分类号C02F1/4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膜处理系统进水软化装置,包括:流向转换阀门组一,流向转换阀门组二,离子交换器包括离子交换器一和离子交换器二,控制器,控制器分别与流向转换阀门组一和流向转换阀门组二电性连接,控制器同时也与离子交换器一以及离子交换器二电性连接,膜处理系统设置有软化进水口、浓水排出口、淡水排出口。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两个流向转换阀门组,以及两个离子交换器,两个离子交换器能够交替运行,该设置一方面能够彻底去除膜处理系统进水中的钙、镁离子,另一方面失效的离子交换材料采用膜处理系统排出浓水再生,不需使用化学药剂或其他材料,不但降低水处理系统的运行成本,而且有利于水处理系统排出的污水的再利用。

1639967445.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膜处理系统进水软化装置,采用离子交换器⑶软化处理膜处理系统进水,并利用膜处理系统(8)排出的浓水再生离子交换器⑶中失效的离子交换材料,其特征在于,包括:

流向转换阀门组一(1),所述流向转换阀门组一(1)包括通过水管依次首尾连通的阀一(10)、阀二(11)、阀三(12)、阀四(13);

流向转换阀门组二(2),所述流向转换阀门组二(2)包括通过水管依次首尾连通的阀五(20)、阀六(21)、阀七(22)、阀八(23);

所述离子交换器(3)包括离子交换器一(30)和离子交换器二(31),且二者内部均填充有离子交换材料;

控制器(4),所述控制器(4)分别与所述阀一(10)、所述阀二(11)、所述阀三(12)、所述阀四(13)、所述阀五(20)、所述阀六(21)、所述阀七(22)以及所述阀八(23)电性连接,用以控制其开启与闭合;

在所述阀一(10)与所述阀二(11)连通的水管上开设有总进水口(5),在所述阀三(12)与所述阀四(13)连通的水管上开设有总出水口(6),所述离子交换器一(30)的进出水口一(300)与连通所述阀二(11)和所述阀三(12)的水管连通,所述离子交换器一(30)的进出水口二(301)与连通所述阀五(20)和所述阀六(21)的水管连通,所述离子交换器二(31)的进出水口三(310)与连通所述阀七(22)和所述阀八(23)的水管连通,所述离子交换器二(31)的进出水口四(311)与连通所述阀一(10)和所述阀四(13)的水管连通,所述膜处理系统(8)设置有软化进水口(80)、浓水排出口(81)、淡水排出口(82),所述软化进水口(80)与连通所述阀六(21)和所述阀七(22)的水管连通,所述浓水排出口(81)与连通所述阀五(20)和所述阀八(23)的水管连通;

水硬度在线分析仪(7),所述水硬度在线分析仪(7)与所述控制器(4)电性连接并用于检测所述软化进水口(80)处的硬度离子浓度。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膜处理系统进水软化装置,其特征在于,该装置使用的离子交换材料为阳离子交换材料。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膜处理系统进水软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水硬度在线分析仪(7)为钙镁水硬度在线分析仪(7)。

说明书

一种膜处理系统进水软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水处理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是涉及一种膜处理系统进水软化装置。

背景技术

膜处理技术是目前普遍使用的水处理技术,其主要工艺是使用一种特殊的渗透膜,进水中的水分(或水分+特定盐分)在一定压力下透过渗透膜成为淡水(或含特定盐分的水),未通过渗透膜的水和截留的盐分统称为“浓水”。淡水(或含特定盐分的水)可作为各种特殊工艺要求的工业用水和饮用水。膜处理系统进水中的钙、镁离子一般截留在浓水中,膜处理过程中钙、镁离子浓缩到一定浓度就会形成沉淀物而导致膜处理系统中的渗透膜结垢,影响膜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行。通常的解决方法是投加阻垢剂来阻止或延缓膜处理膜浓侧的结垢,并且通过定期清洗方式来维持膜处理系统的持续运行。该解决方法除了因投加昂贵的阻垢剂增加运行费用之外,投加的药剂将通过浓水排放污染环境,而且该方法也无法彻底解决膜处理系统中的渗透膜结垢问题;另一种解决方法是软化处理膜处理系统进水,去除进水中钙、镁离子,达到防止膜处理系统中渗透膜结垢的目的。但是软化处理过程必须投加化学药剂或其他材料再生失效的离子交换材料。

因此,如何提供一种膜处理系统进水软化装置,使其能够克服上述问题。是本领域技术人员亟需解决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膜处理系统进水软化装置,解决了失效离子交换材料的再生需使用化学药剂或其他材料的问题。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膜处理系统进水软化装置,采用离子交换器软化处理膜处理系统进水,并利用膜处理系统排出的浓水再生离子交换器中失效的离子交换材料,包括:

流向转换阀门组一,所述流向转换阀门组一包括通过水管依次首尾连通的阀一、阀二、阀三、阀四;

流向转换阀门组二,所述流向转换阀门组二包括通过水管依次首尾连通的阀五、阀六、阀七、阀八;

所述离子交换器包括离子交换器一和离子交换器二,且二者内部均填充有离子交换材料;

控制器,所述控制器分别与所述阀一、所述阀二、所述阀三、所述阀四、所述阀五、所述阀六、所述阀七以及所述阀八电性连接,用以控制其开启与闭合;

在所述阀一与所述阀二连通的水管上开设有总进水口,在所述阀三与所述阀四连通的水管上开设有总出水口,所述离子交换器一的进出水口一与连通所述阀二和所述阀三的水管连通,所述离子交换器一的进出水口二与连通所述阀五和所述阀六的水管连通,所述离子交换器二的进出水口三与连通所述阀七和所述阀八的水管连通,所述离子交换器二的进出水口四与连通所述阀一和所述阀四的水管连通,所述膜处理系统设置有软化进水口、浓水排出口、淡水排出口,所述软化进水口与连通所述阀六和所述阀七的水管连通,所述浓水排出口与连通所述阀五和所述阀八的水管连通;

水硬度在线分析仪,所述水硬度在线分析仪与所述控制器电性连接并用于检测所述软化进水口处的硬度离子浓度。

经由上述的技术方案可知,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公开提供了一种膜处理系统进水软化装置,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两个流向转换阀门组,以及两个离子交换器,两个离子交换器能够交替运行,该设置一方面能够彻底去除膜处理系统中的钙、镁离子,另一方面失效的离子交换材料的再生不需使用化学药剂或其他材料,不但降低水处理系统的运行成本,而且有利于水处理系统排出的污水的再利用,减少环境污染。

优选的,该装置使用的离子交换材料为阳离子交换材料。阳离子交换树脂材料交换性能好,能够对其进行再生处理。

优选的,所述水硬度在线分析仪为钙镁水硬度在线分析仪。该设置能够有效且准确的检测水中的钙镁离子。

经由上述的技术方案可知,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公开提供了一种膜处理系统进水软化装置。可以实现如下技术效果:

本实用新型公开提供了一种膜处理系统进水软化装置,本实用新型公开提供了一种膜处理系统进水软化装置,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两个流向转换阀门组,以及两个离子交换器,两个离子交换器能够交替运行,该设置一方面能够彻底去除膜处理系统中的钙、镁离子,另一方面失效的离子交换材料使用膜处理系统排出的浓水再生,不需使用化学药剂或其他材料,不但降低膜处理系统的运行成本,而且有利于膜处理系统排出的污水的再利用,减少环境污染。

(发明人:黄书生)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