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火电厂用污水加药装置

发布时间:2022-1-10 9:05: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07

公开(公告)日2021.04.06

IPC分类号C02F1/00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火电厂用污水加药系统,包括上罐体和下罐体,上罐体的底端通过密封腔与下罐体顶端的防水圈配合连接,上罐体顶端的中部安装有搅拌电机,搅拌电机的输出端固定设有第一搅拌轴,第一搅拌轴的一端卡合连接有第二搅拌轴,下罐体内腔的底部安装有第一液位传感器,下罐体底端中部的出料口处安装有第一电磁阀门,第一电磁阀门的端口处连接有输送管道,输送管道的一端与设有的中空筒的顶端固定连接,中空筒另一侧底部的管段处安装有第二电磁阀门,第二电磁阀门的一端固定设有加药管道,加药管道的一端固定设有预热结构,中空筒内腔底部的两侧安装有第二液位传感器,中空筒内腔的底部的中部处安装有药水浓度感应器,中空筒内腔的顶部安装有过滤网。

1640655070.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火电厂用污水加药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上罐体(1)和下罐体(2),所述上罐体(1)的底端通过密封腔(16)与下罐体(2)顶端的防水圈(17)配合连接,所述上罐体(1)顶端的中部安装有搅拌电机(20),所述搅拌电机(20)的输出端固定设有第一搅拌轴(21),所述第一搅拌轴(21)的一端卡合连接有第二搅拌轴(22),所述下罐体(2)内腔的底部安装有第一液位传感器(19),所述下罐体(2)底端中部的出料口处安装有第一电磁阀门(10),所述第一电磁阀门(10)的端口处连接有输送管道(11),所述输送管道(11)的一端与设有的中空筒(3)的顶端固定连接,所述中空筒(3)另一侧底部的管段处安装有第二电磁阀门(12),所述第二电磁阀门(12)的一端固定设有加药管道(13),所述加药管道(13)的一端固定设有预热结构,所述中空筒(3)内腔底部的两侧安装有第二液位传感器(29),所述中空筒(3)内腔的底部的中部处安装有药水浓度感应器(30),所述中空筒(3)内腔的顶部安装有过滤网(2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火电厂用污水加药系统,其特征是:所述预热结构包括与加药管道(13)一端的连接的隔热套(4),所述隔热套(4)的内部安装有多节管道(26),所述多节管道(26)的多个节口处安装有喷嘴(27),所述多节管道(26)与加药管道(13)一端的端口处相通,所述隔热套(4)的夹层处安装有加热丝(25)。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火电厂用污水加药系统,其特征是:所述第一电磁阀门(10)的外表面和第二电磁阀门(12)的外表面均包裹有防水罩(14)。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火电厂用污水加药系统,其特征是:所述下罐体(2)的底端安装有稳定底座(5),所述稳定底座(5)顶端的两侧均与设有的支撑架(6)固定连接,所述支撑架(6)的顶端固定设有两个对称的举升油缸(7),两个所述举升油缸(7)的输出端分别与上罐体(1)顶端的两侧固定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火电厂用污水加药系统,其特征是:所述密封腔(16)与防水圈(17)的连接处设有与密封圈(18),所述密封圈(18)与上罐体(1)和下罐体(2)均贴合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火电厂用污水加药系统,其特征是:所述上罐体(1)一侧的顶部固定设有进液口(23),所述上罐体(1)另一侧的固定设有上药口(24)。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火电厂用污水加药系统,其特征是:所述中空筒(3)一侧底部的出水口处安装有循环泵(8),所述循环泵(8)的输出端连接有回流管道(9),所述回流管道(9)的一端与下罐体(2)相通,

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火电厂用污水加药系统,其特征是:所述举升油缸(7)、循环泵(8)、搅拌电机(20)、第一液位传感器(19)、第一电磁阀门(10)、第二电磁阀门(12)、第二液位传感器(29)、药水浓度感应器(30)和加热丝(25)分别通过设有的智控平台(15)与外接电源电性连接。

说明书

一种火电厂用污水加药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火电厂用污水加药系统。

技术背景

火力发电厂简称火电厂,是利用可燃物(例如煤)作为燃料生产电能的工厂。它的基本生产过程是:燃料在燃烧时加热水生成蒸汽,将燃料的化学能转变成热能,蒸汽压力推动汽轮机旋转,热能转换成机械能,然后汽轮机带动发电机旋转,将机械能转变成电能,原动机通常是蒸汽机或燃气轮机,在一些较小的电站,也有可能会使用内燃机。它们都是通过利用高温、高压蒸汽或燃气通过透平变为低压空气或冷凝水这一过程中的压降来发电的。

火力发电厂在发电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污水,通常需要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就需要对污水进行加药处理,会使用到加药系统,然而现有的加药系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

1)现有的加药系统大都直接将药液排放到污水池中,进行污水处理工作,无法有效的检测污水的浓度,往往导致污水前期处理不彻底,影响后期的污水回收工作;

2)现有的加药系统大都是整体式的,不便于拆卸清洗,导致加药系统的内部含有较多的污垢,影响药效以及药液质量;

3)现有的加药系统大都通过单喷头集中性的对污水池进行加药作业,其存在着加药不均匀,同时药液的温度较低,不利于药液与污水发生化学反应,难以保障污水处理的有效性。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解决现有的加药系统大都直接将药液排放到污水池中,进行污水处理工作的问题,有效的检测污水的浓度,提高污水排放指标,同时也便于清洗加药系统,使用方便。

本发明的目的是通过以下措施来实现的:一种火电厂用污水加药系统,包括上罐体和下罐体,所述上罐体的底端通过密封腔与下罐体顶端的防水圈配合连接,所述上罐体顶端的中部安装有搅拌电机,所述搅拌电机的输出端固定设有第一搅拌轴,所述第一搅拌轴的一端卡合连接有第二搅拌轴,所述下罐体内腔的底部安装有第一液位传感器,所述下罐体底端中部的出料口处安装有第一电磁阀门,所述第一电磁阀门的端口处连接有输送管道,所述输送管道的一端与设有的中空筒的顶端固定连接,所述中空筒另一侧底部的管段处安装有第二电磁阀门,所述第二电磁阀门的一端固定设有加药管道,所述加药管道的一端固定设有预热结构,所述中空筒内腔底部的两侧安装有第二液位传感器,所述中空筒内腔的底部的中部处安装有药水浓度感应器,所述中空筒内腔的顶部安装有过滤网。

所述预热结构包括与加药管道一端的连接的隔热套,所述隔热套的内部安装有多节管道,所述多节管道的多个节口处安装有喷嘴,所述多节管道与加药管道一端的端口处相通,所述隔热套的夹层处安装有加热丝。

所述第一电磁阀门的外表面和第二电磁阀门的外表面均包裹有防水罩。

所述下罐体的底端安装有稳定底座,所述稳定底座顶端的两侧均与设有的支撑架固定连接,所述支撑架的顶端固定设有两个对称的举升油缸。两个所述举升油缸的输出端分别与上罐体顶端的两侧固定连接。

所述密封腔与防水圈的连接处设有与密封圈,所述密封圈与上罐体和下罐体均贴合连接。

所述上罐体一侧的顶部固定设有进液口,所述上罐体另一侧的固定设有上药口。

所述中空筒一侧底部的出水口处安装有循环泵,所述循环泵的输出端连接有回流管道,所述回流管道的一端与下罐体相通,

所述举升油缸、循环泵、搅拌电机、第一液位传感器、第一电磁阀门、第二电磁阀门、第二液位传感器、药水浓度感应器和加热丝分别通过设有的智控平台与外接电源电性连接。

本发明有益效果:

本发明通过设有的中空筒、第二电磁阀门、第二液位传感器和药水浓度感应器,药液在重力的作用下,经过第一电磁阀门以及输送管道进入到中空筒的内部,通过第二液位传感器和药水浓度感应器实时检测药液的液位信息以及浓度信息,保证符合标准的药液信息才能够投入到污水池中,使得污水前期处理彻底,不会影响后期的污水回收工作。

本发明通过设有的上罐体、下罐体、密封腔、防水圈、密封圈、支撑架和举升油缸,通过举升油缸便于对分开上罐体和下罐体,方便清洗上罐体和下罐体,保证上罐体和下罐体的干净整洁,同时密封腔、防水圈和密封圈便于提高密封性,避免药液的溢出。

本发明通过设有的隔热套、加热丝、多节管道和喷嘴,便于多点加入药液,提高药液加入污水的均匀性,同时加热丝对药液进行加温,利于药液与污水发生化学反应,保障污水处理的有效性。

本发明通过设有的上罐体、下罐体和中空筒,利用重力的作用,使得下罐体的药液到达中空筒的内部,同时通过高度差的设置,使得药液顺着加药管道到达喷嘴处,进行加药作业,减小电力泵的使用,节约成本。

(发明人:郇庆秋;高海东;王文;李宇航)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