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集约式村镇污水生态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2-1-10 8:52: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1.17

公开(公告)日2021.03.26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为一种集约式村镇污水生态处理系统,包括沉淀池,所述沉淀池的右侧设置有接触氧化池,所述接触氧化池的左上侧设置有第一曝气泵,所述处理水出水管的右侧设置有厌氧池,所述厌氧池的右侧设置有缺氧池,所述缺氧池的右侧设置有好氧池,所述好氧池的右侧设置有二次沉淀池,所述二次沉淀池的下侧设置有污泥回流管,所述排水管远离二次沉淀池的一端设置有生物调节池,所述生物调节池的右侧设置有膜生物反应池,所述膜生物反应池的内部设置有MBR膜组,所述膜生物反应池的右上侧设置有消毒箱,所述膜生物反应池的右侧设置有储水池,通过设置的该集约式村镇污水生态处理系统对污水处理效果好,成本低。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集约式村镇污水生态处理系统,包括沉淀池(1),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1)的左上侧设置有进水管(2),所述沉淀池(1)的右侧设置有接触氧化池(3),所述接触氧化池(3)的左上侧设置有第一曝气泵(4),所述接触氧化池(3)的右上侧设置有处理水出水管(5),所述处理水出水管(5)的右侧设置有厌氧池(6),所述厌氧池(6)的右侧设置有缺氧池(7),所述缺氧池(7)的右侧设置有好氧池(8),所述好氧池(8)的右侧设置有二次沉淀池(9),所述二次沉淀池(9)的下侧设置有污泥回流管(10),所述二次沉淀池(9)的右侧设置有排水管(11),所述排水管(11)远离二次沉淀池(9)的一端设置有生物调节池(12),所述生物调节池(12)的右侧设置有膜生物反应池(13),所述膜生物反应池(13)的内部设置有MBR膜组(14),所述生物调节池(12)和膜生物反应池(13)的内部均设置有曝气管件(15),所述生物调节池(12)的外部左侧设置有第二曝气泵(16),所述膜生物反应池(13)的右上侧设置有消毒箱(17),所述膜生物反应池(13)的右侧设置有储水池(1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集约式村镇污水生态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曝气泵(4)通过曝气管延伸至接触氧化池(3)的内部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集约式村镇污水生态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回流管(10)呈三通管结构设置,所述污泥回流管(10)远离二次沉淀池(9)的一端与处理水出水管(5)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集约式村镇污水生态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缺氧池(7)、好氧池(8)和二次沉淀池(9)之间采用水管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集约式村镇污水生态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曝气泵(16)通过连接气管与曝气管件(15)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集约式村镇污水生态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缺氧池(7)进水口和好氧池(8)的出水口通过循环水泵采用循环水管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集约式村镇污水生态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MBR膜组(14)通过三通水管采用水泵与消毒箱(17)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集约式村镇污水生态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S1,通过原污水抽水泵连接进水管(2)将污水抽取至沉淀池(1)中,经过沉淀池(1)沉淀后的污水排送至接触氧化池(3)中,通过第一曝气泵(4)连接曝气管延伸至接触氧化池(3)的内部对污水进行曝气氧化处理,然后通过处理水出水管(5)将经过第一阶段氧化处理的污水排送至厌氧池(6)中;

S2,通过厌氧池(6)对污水进行厌氧处理,然后通过缺氧池(7)对污水进行脱氮处理,对脱氮后的污水进行输送至好氧池(8)对污水进行硝化吸收磷取出BOD,缺氧池(7)进水口和好氧池(8)的出水口通过循环水泵采用循环水管连接,通过在厌氧(缺氧)、好氧交替运行条件下,对污水中氮、COD、有机物的去除率高,在脱氮同时还可以除磷,然后排入二次沉淀池(9),通过污泥回流管(10)对二次沉淀池(9)进行污泥回流和剩余污泥的排出;

S3,在生物调节池(12)中放入人工养殖水草,通过排水管(11)将经过脱氮除磷后的水排入生物调节池(12)中进行生物调节,然后排入膜生物反应池(13)中进行水处理,同时通过第二曝气泵(16)和曝气管件(15)对生物调节池(12)和膜生物反应池(13)中进行曝气,通过MBR膜组(14)对污水之中的悬浮固体颗粒进行全面去除,最后通过三通水管采用水泵将处理后的水排入储水池(18)中贮存,在排入储水池(18)的过程中对污水进行消毒处理。

说明书

一种集约式村镇污水生态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集约式村镇污水生态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村镇污水分布不集中,受天气影响较大,会和降雨产生的地表径流通过明渠等排水设施直接进入地表水体和地下水体,与市中心相近的城镇污水容易受到城市工业影响,且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及运行成本较高,从而造成村镇污水处理设施欠缺。因此,因地制宜选择合适且经济的污水处理技术,显得十分重要。

现有的污水处理效果较差,污水处理成本较高,因此需要一种集约式村镇污水生态处理系统对上述问题做出改善。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集约式村镇污水生态处理系统,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集约式村镇污水生态处理系统,包括沉淀池,所述沉淀池的左上侧设置有进水管,所述沉淀池的右侧设置有接触氧化池,所述接触氧化池的左上侧设置有第一曝气泵,所述接触氧化池的右上侧设置有处理水出水管,所述处理水出水管的右侧设置有厌氧池,所述厌氧池的右侧设置有缺氧池,所述缺氧池的右侧设置有好氧池,所述好氧池的右侧设置有二次沉淀池,所述二次沉淀池的下侧设置有污泥回流管,所述二次沉淀池的右侧设置有排水管,所述排水管远离二次沉淀池的一端设置有生物调节池,所述生物调节池的右侧设置有膜生物反应池,所述膜生物反应池的内部设置有MBR膜组,所述生物调节池和膜生物反应池的内部均设置有曝气管件,所述生物调节池的外部左侧设置有第二曝气泵,所述膜生物反应池的右上侧设置有消毒箱,所述膜生物反应池的右侧设置有储水池。

优选的,所述第一曝气泵通过曝气管延伸至接触氧化池的内部设置。

优选的,所述污泥回流管呈三通管结构设置,所述污泥回流管远离二次沉淀池的一端与处理水出水管连接。

优选的,所述缺氧池、好氧池和二次沉淀池之间采用水管连接。

优选的,所述第二曝气泵通过连接气管与曝气管件连接。

优选的,所述缺氧池进水口和好氧池的出水口通过循环水泵采用循环水管连接。

优选的,所述MBR膜组通过三通水管采用水泵与消毒箱连接。

优选的,包括以下步骤:

S1,通过原污水抽水泵连接进水管将污水抽取至沉淀池中,经过沉淀池沉淀后的污水排送至接触氧化池中,通过第一曝气泵连接曝气管延伸至接触氧化池的内部对污水进行曝气氧化处理,然后通过处理水出水管将经过第一阶段氧化处理的污水排送至厌氧池中;

S2,通过厌氧池对污水进行厌氧处理,然后通过缺氧池对污水进行脱氮处理,对脱氮后的污水进行输送至好氧池对污水进行硝化吸收磷取出BOD,缺氧池进水口和好氧池的出水口通过循环水泵采用循环水管连接,通过在厌氧、好氧交替运行条件下,对污水中氮、COD、有机物的去除率高,在脱氮同时还可以除磷,然后排入二次沉淀池,通过污泥回流管对二次沉淀池进行污泥回流和剩余污泥的排出;

S3,在生物调节池中放入人工养殖水草,通过排水管将经过脱氮除磷后的水排入生物调节池中进行生物调节,然后排入膜生物反应池中进行水处理,同时通过第二曝气泵和曝气管件对生物调节池和膜生物反应池中进行曝气,通过MBR膜组对污水之中的悬浮固体颗粒进行全面去除,最后通过三通水管采用水泵将处理后的水排入储水池中贮存,在排入储水池的过程中对污水进行消毒处理。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中,通过沉淀池能够对污水进行沉淀处理,第一曝气泵对接触氧化池进行曝气处理,对污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去除,通过沉淀池和接触氧化池对污水进行第一次有机污染的降解和脱氮除磷,通过厌氧池、缺氧池和好氧池对污水进行内循环处理,通过在厌氧、好氧交替运行条件下,对污水中氮、COD、有机物的去除率高,在脱氮同时还可以除磷,并且污泥回流管能够培育具有较高肥效的污泥,通过设置的生物调节池能够有效的对污水进行生物调节提高水质,通过MBR膜组能够对多种细菌与病毒也有着较好的处理效果,从而简化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提高污水处理效果。

(发明人:王国红;戈玮焜;王成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