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深度处理双载体生物处理池

发布时间:2022-1-10 8:58: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7.31

公开(公告)日2021.03.19

IPC分类号C02F3/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申请公开了一种用于污水深度处理的双载体生物处理池,通过将两种污水处理池整合优化,能够有效节省构筑物的建设成本,通过下进水上出水的方式利用水位高低落差进行排水,无需水泵提供动力,有效节省电能,通过PVA生物载体,能够装载更多的污水处理用的微生物;通过陶粒填料载体,还能够对污水中的悬浮物进行过滤,使得经处理后的污水更加洁净;通过上层的曝气区和曝气机不仅可有效补充处理池内溶解氧浓度,还能不断冲刷过滤层,防止其出现污堵,节约了长期运行下的能耗,减少了系统污堵故障风险;进水管插入到处理池的反应区内,使得反应区内的水流翻腾,即使得反应区内微生物与污水均匀反应,同时还能更好利用原系统出水携带的溶解氧。

1639967987.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污水深度处理的双载体生物处理池,其特征在于:包括处理池、进水管、出泥管、曝气机和排水管,所述进水管安装在处理池的底部,所述出泥管安装在处理池的下端,所述曝气机安装在处理池的顶部,所述排水管安装在处理池的上端,所述处理池自上而下依次分隔成曝气区、过滤区、反应区和污泥区,所述曝气机安装在曝气区内,所述过滤区内填充有陶粒填料载体,所述陶粒填料载体的上方设有第二隔网,所述陶粒填料载体的下方设有第一隔网,所述反应区内填充有PVA生物载体,所述PVA生物载体的下方区域为污泥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深度处理的双载体生物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池的下端固定安装有导泥锥,所述导泥锥所在区域为污泥区。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污水深度处理的双载体生物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管从导泥锥的底部插入到处理池内且进水管插入到处理池的反应区内。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污水深度处理的双载体生物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泥管的进料端与导泥锥的下端连接且连通,所述出泥管的出料端延伸至处理池外。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深度处理的双载体生物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水管与处理池的侧壁连接且排水管的进水端位于第二隔网的上方。

说明书

一种用于污水深度处理的双载体生物处理池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污水深度处理的双载体生物处理池。

背景技术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所采用的处理技术也在不断的升级换代,在污水处理行业中,我国环保政策日益严格,不少企业污水处理站和市政污水处理厂面临排水标准提高的压力,如何队污水进行深度处理,提升至更高的排水水质成为环保行业研究的课题;目前的污水深度处理工艺,通常是新建生化处理池以及新建砂滤过滤池,新建生化处理池承接原系统排水并进一步处理,降低水中有机物、氮、磷含量,砂滤过滤系统进一步降低排水悬浮物浓度。这样的污水深度处理方式存在以下问题:

1、建设成本高,新建生化处理池和砂滤池两个构筑物,不仅构筑物本身建设成本高,还需相应增加相应的管道和水泵,新建生化处理池需对应增加曝气管路和曝气盘。

2、后期运行成本高,增加的砂滤池需增加反冲洗装置,定时反冲洗,用电量将明显上升。

3、占地面积大,多个构筑物造成较大的占地面积,不适应未来土地更加稀缺的趋势。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意在提供一种用于污水深度处理的双载体生物处理池。

为达到以上目的,提供如下方案:一种用于污水深度处理的双载体生物处理池,包括处理池、进水管、出泥管、曝气机和排水管,所述进水管安装在处理池的底部,所述出泥管安装在处理池的下端,所述曝气机安装在处理池的顶部,所述排水管安装在处理池的上端,所述处理池自上而下依次分隔成曝气区、过滤区、反应区和污泥区,所述曝气机安装在曝气区内,所述过滤区内填充有陶粒填料载体,所述陶粒填料载体的上方设有第二隔网,所述陶粒填料载体的下方设有第一隔网,所述反应区内填充有PVA生物载体,所述PVA生物载体的下方区域为污泥区。

进一步,所述处理池的下端固定安装有导泥锥,所述导泥锥所在区域为污泥区。

进一步,所述进水管从导泥锥的底部插入到处理池内且进水管插入到处理池的反应区内。

进一步,所述出泥管的进料端与导泥锥的下端连接且连通,所述出泥管的出料端延伸至处理池外。

进一步,所述排水管与处理池的侧壁连接且排水管的进水端位于第二隔网的上方。

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及优点在于:本用于污水深度处理的双载体生物处理池,通过将两种污水处理池整合优化,能够有效节省构筑物的建设成本,通过下进水上出水的方式利用水位高低落差进行排水,无需水泵提供动力,有效节省电能,通过PVA生物载体,能够装载更多的污水处理用的微生物;通过陶粒填料载体,进一步增加微生物的承载量的同时,还能够对污水中的悬浮物进行过滤,使得经处理后的污水更加洁净;通过上层的曝气区和曝气机不仅可有效补充处理池内溶解氧浓度,还能不断冲刷过滤层,防止其出现污堵,因而形成反冲洗和曝气功能,节约了长期运行下的能耗,同时减少了系统污堵故障风险;进水管插入到处理池的反应区内,使得反应区内的水流翻腾,即使得反应区内微生物与污水均匀反应,同时还能更好利用原系统出水携带的溶解氧。

(发明人:李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