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油污水分离油粒系统

发布时间:2022-1-11 9:29: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23

公开(公告)日2021.04.06

IPC分类号C02F1/40; C02F1/48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用于在含油污水中分离被磁性表面活性剂包裹的油粒,所述系统包括:分离槽,用于进行油粒的分离;吸附装置,所述吸附装置设置在分离槽中;其中,所述吸附装置被配置为用于吸附磁性表面活性剂。本发明所提供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在含油污水中增加了磁性表面活性剂包裹住油粒,利用系统中的吸附装置吸附了表面活性剂,进而将油粒从含油污水中带出,解决了含油污水直接排放对环境的危害。

164065427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用于在含油污水中分离被磁性表面活性剂包裹的油粒,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包括:

分离槽,用于进行油粒的分离;

吸附装置,所述吸附装置设置在分离槽中;

其中,所述吸附装置被配置为用于吸附磁性表面活性剂。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设有多个并联设置的分离槽,所述含油污水进入不同分离槽进行油粒的分离。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设有多个串联设置的分离槽,分离槽之间的出液管路与进液管路依次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还包括:

液位检测器,设置在所述分离槽中,用于监控分离槽中的液位;

进液管道,所述进液管道向分离槽中输送含油污水;

进液调节阀,设置在所述进液管道上,用于调节进液的速度;

出液管道,所述出液管道与所述分离槽相连,用于输出分离油粒后得到的水;

出液调节阀,设置在所述出液管道上,用于调节出液的速度;

控制机构,与所述液位检测器、进液调节阀和出液调节阀相连,根据液位检测器所反馈的分离槽中的液位调节所述进液调节阀和所述出液调节阀的液体流速。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还包括可旋转的磁盘和刮泥组件,所述吸附装置设置在磁盘上,所述刮泥条组件被配置为用于将所述磁盘上吸附的磁性表面活性剂。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刮泥组件包括可旋转的刮泥条和兜泥条,所述刮泥条的旋转轴与所述磁盘的旋转轴之间轴向平行,所述刮泥条的旋转轴轴心与磁盘的旋转轴轴心之间的距离大于所述磁盘的半径,所述兜泥条为弧形,且该弧形中心与刮泥条的回转中心重合。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吸附装置包括电磁铁或永磁铁。

8.一种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S1:在含油污水中加入表面活性剂,获得混合物,其中所述表面活性剂的至少一部分具有亲水性,并且另一部分具有亲油性;

S2:对混合物中的表面活性剂施加力,使得包裹有油粒的表面活性剂从水中分离出来。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表面活性剂有磁性。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2中通过磁场对混合物中的表面活性剂施加力。

说明书

一种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及分离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及分离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的发展,油类逐渐侵入到水体,形成含油污水,含油污水来源广,主要来源于工业生产和人类生活,工业生产产生了大量的含油污水,如石油开采、加工、提炼和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机械制造中的轧钢水、冷却润滑液,运输工业中的机车污水、铁路洗油罐污水,以及洗毛厂的洗毛污水等,其共同特点是成分复杂,生活含油污水主要来源于食堂、饭店,相比工业含油污水,量比较小。

未经处理的含油污水危害巨大,鉴于含油污水一般具有高XOD值、有色、有味、易燃、易氧化分解和难溶于水等特点,直接将含油污水排入水体会对水体造成严重影响,当水面油膜厚度大于1微米时就会隔绝空气与水体间的气体循环,导致水体溶氧量下降,造成水质恶化,产生恶臭,水中生物因缺氧而死亡,并导致鱼类、贝类等因变味而不可食用,如果海上鸟类体表黏上溢油,将会丧失飞行能力,造成鸟类大量死亡。此外,含油污水也会污染大气和土壤,直接影响人类健康和农作物生长。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将含油污水中的油粒分离,以解决上述提出的问题。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用于在含油污水中分离被磁性表面活性剂包裹的油粒,所述系统包括:分离槽,用于进行油粒的分离;吸附装置,所述吸附装置设置在分离槽中;其中,所述吸附装置被配置为用于吸附磁性表面活性剂。

本发明所提供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还具有这样的特征,所述系统设有多个并联设置的分离槽,所述含油污水进入不同分离槽进行油粒的分离。

本发明所提供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还具有这样的特征,所述系统设有多个串联设置的分离槽,分离槽之间的出液管路与进液管路依次连接。

本发明所提供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还具有这样的特征,所述系统还包括:

液位检测器,设置在所述分离槽中,用于监控分离槽中的液位;

进液管道,所述进液管道向分离槽中输送含油污水;

进液调节阀,设置在所述进液管道上,用于调节进液的速度;

出液管道,所述出液管道与所述分离槽相连,用于输出分离油粒后得到的水;

出液调节阀,设置在所述出液管道上,用于调节出液的速度;

控制机构,与所述液位检测器、进液调节阀和出液调节阀相连,根据液位检测器所反馈的分离槽中的液位调节所述进液调节阀和所述出液调节阀的液体流速。

本发明所提供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还具有这样的特征,所述系统还包括可旋转的磁盘和刮泥组件,所述吸附装置设置在磁盘组件上,所述刮泥条组件被配置为用于将所述磁盘组件上吸附的磁性表面活性剂。

本发明所提供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还具有这样的特征,所述刮泥组件包括可旋转的刮泥条和兜泥条,所述刮泥条的旋转轴与所述磁盘的旋转轴之间轴向平行,所述刮泥条的旋转轴轴心与磁盘的旋转轴轴心之间的距离大于所述磁盘的半径,所述兜泥条为弧形,且该弧形中心与刮泥条的回转中心重合。

本发明所提供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还具有这样的特征,所述吸附装置包括电磁铁或永磁铁。

本发明的另一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方法,所述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S1:在含油污水中加入表面活性剂,获得混合物,其中所述表面活性剂的至少一部分具有亲水性,并且另一部分具有亲油性;

S2:对混合物中的表面活性剂施加力,使得包裹有油粒的表面活性剂从水中分离出来。

本发明所提供的一种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方法,还具有这样的特征,所述表面活性剂有磁性。

本发明所提供的一种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方法,还具有这样的特征,所述S2中通过磁场对混合物中的表面活性剂施加力。

有益效果

本发明所提供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系统,在含油污水中增加了磁性表面活性剂包裹住油粒,利用系统中的吸附装置吸附了表面活性剂,进而将油粒从含油污水中带出,解决了含油污水直接排放对环境的危害。

本发明所提供的从含油污水中分离油粒的方法,在含油污水中加入了部分亲水部分亲油的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可以将油粒包裹住,使得油与水的分离更加彻底,进一步解决了含油污水排放对环境的危害。

(发明人:王光程)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