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用曝气生物过滤池

发布时间:2022-1-11 9:05: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7.30

公开(公告)日2021.03.19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用曝气生物过滤池,包括滤池本体,所述滤池本体底部安装有进水管路,进水管路一端为进水端,另一端为反洗端,所述进水管路的进水端上还连接有反冲洗进气头,所述滤池本体内进水管路的上方安装有滤头和网格状的曝气管,所述滤池本体内中部和上部填充满生物填料,所述滤池本体顶部一侧连接有蓄水槽,蓄水槽远离清水溢流口的一侧开有蓄水溢流口,蓄水溢流口外连接有排水槽,所述蓄水槽底部开有供水口,所述供水口通过管道与进水管路的反洗端连接。本实用新型设计合理,能有效提高装置的反洗效果,并且降低了反洗所需的耗能,同时通过更好的曝气方式,提高污水中的溶氧量及含氧量的均匀分布,提高了污水的处理效果。

1639968129.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用曝气生物过滤池,包括滤池本体(1),其特征在于:所述滤池本体(1)底部安装有进水管路(2),进水管路(2)上均匀开有数个出水口(3),所述进水管路(2)的两端分别位于滤池本体(1)外,一端为进水端,另一端为反洗端,所述进水管路(2)的进水端上还连接有反冲洗进气头(4),所述滤池本体(1)内进水管路(2)的上方设有安装网(5),安装网(5)上安装有网格状的曝气管(6),曝气管(6)上均匀设有数个曝气孔(7),所述曝气管(6)的进气端位于滤池本体(1)外,所述安装网(5)上还安装有数个滤头(8),数个滤头(8)分别位于网格状的曝气管(6)的网格中间,所述滤池本体(1)内安装网(5)上方设有支撑网(9),所述支撑网(9)与滤池本体(1)上部之间填充满生物填料(10),所述滤池本体(1)顶部一侧开有清水溢流口(11),清水溢流口(11)外连接有蓄水槽(12),蓄水槽(12)远离清水溢流口(11)的一侧开有蓄水溢流口(13),蓄水溢流口(13)外连接有排水槽(14),所述蓄水槽(12)底部开有供水口(15),所述供水口(15)通过管道与进水管路(2)的反洗端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曝气生物过滤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孔(7)处覆盖有过滤膜。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曝气生物过滤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孔(7)处安装有曝气头(16),所述曝气头(16)包括与曝气孔(7)转动配合的中空气腔(161),中空气腔(161)顶部对称连接有与其连通的曝气出口(162),底部安装有连接网板(163),所述连接网板(163)底部固定连接有连接轴(164),连接轴(164)远离固定网板的一端连接有驱动叶片(165),驱动叶片(165)底部通过与其转动配合的转轴(166)与曝气管(6)底壁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曝气生物过滤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出口(162)处覆盖有过滤膜。

5.根据权利要求1-4任一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曝气生物过滤池,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填料(10)包括一级填料和二级填料,一级填料的粒径大于二级填料,且二级填料置于一级填料顶部。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用曝气生物过滤池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污水处理用曝气生物过滤池。

背景技术

曝气生物过滤池作为集生物氧化和截留悬浮固体于一体,节省了后续沉淀池,具有容积负荷、水力负荷大,水力停留时间短,所需基建投资少,出水水质好;运行能耗低,运行费用少的特点。现有的曝气生物过滤池均需要对进入的污水进行预处理,来降低进入滤池中原水中含有的固定杂质,避免大量的固定杂质进入滤池后,造成曝气头和滤头的堵塞,从而影响污水处理效果。

但是,预处理后的原水中还是含有较多的固定杂质,使得滤池在长时间运行后需要进行反冲洗,如何减少反冲洗的次数,决定了滤池的耗能与污水处理效率,因此,提出一种在反冲洗时降低耗能的曝气生物过滤池。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便是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污水处理用曝气生物过滤池,它能够提高滤池的运行周期,并且降低维护成本。

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污水处理用曝气生物过滤池,包括滤池本体,所述滤池本体底部安装有进水管路,进水管路上均匀开有数个出水口,所述进水管路的两端分别位于滤池本体外,一端为进水端,另一端为反洗端,所述进水管路的进水端上还连接有反冲洗进气头,所述滤池本体内进水管路的上方设有安装网,安装网上安装有网格状的曝气管,曝气管上均匀设有数个曝气孔,所述曝气管的进气端位于滤池本体外,所述安装网上还安装有数个滤头,数个滤头分别位于网格状的曝气管的网格中间,所述滤池本体内安装网上方设有支撑网,所述支撑网与滤池本体上部之间填充满生物填料,所述滤池本体顶部一侧开有清水溢流口,清水溢流口外连接有蓄水槽,蓄水槽远离清水溢流口的一侧开有蓄水溢流口,蓄水溢流口外连接有排水槽,所述蓄水槽底部开有供水口,所述供水口通过管道与进水管路的反洗端连接。

作为优选,所述曝气孔处覆盖有过滤膜。

作为优选,所述曝气孔处安装有曝气头,所述曝气头包括与曝气孔转动配合的中空气腔,中空气腔顶部对称连接有与其连通的曝气出口,底部安装有连接网板,所述连接网板底部固定连接有连接轴,连接轴远离固定网板的一端连接有驱动叶片,驱动叶片底部通过与其转动配合的转轴与曝气管底壁连接。

作为优选,所述曝气出口处覆盖有过滤膜。

作为优选,所述生物填料包括一级填料和二级填料,一级填料的粒径大于二级填料,且二级填料置于一级填料顶部。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

(1)进水管路的进水端上连接有反冲洗进气头,减少了滤池内反冲洗进气管的布置,且通过进水管路通入反冲洗进气,能达到较好的反冲洗效果;

(2)进水管路的另一端设置为反洗端,在反冲洗时,用于通入反冲洗水,同时反冲洗时,反冲洗进气与反冲洗进水通过同一进水管路进入滤池内,进一步的提高了反冲洗效果;

(3)数个滤头位于网格状的曝气管的网格间,能使滤头过滤后的污水更充分的融合曝气孔曝出的气体,使得污水中溶氧量提高,且使得整个污水中的含氧量分布更加均匀;

(4)设置有蓄水槽,并通过管道与进水管路的反洗端连通,能存储部分净化后的污水,且利用存储的清水为反冲洗供水,节约了反冲洗所需的耗能;

(5)采用在曝气管内安装驱动叶片,并通过进气的动力带动驱动叶片旋转,从而使得曝气头实现旋转曝气,提高了曝气效果;同时由于网格状的曝气管的网格中间为滤头,使得四个曝气头对滤头包围,在曝气的同时能降低杂质堵塞在滤头的概率,有效提高了装置的运行周期。

本实用新型设计合理,能有效提高装置的反洗效果,并且降低了反洗所需的耗能,同时通过更好的曝气方式,提高污水中的溶氧量及含氧量的均匀分布,提高了污水的处理效果。

(发明人:谷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