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盐分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2-1-13 9:40: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03

公开(公告)日2021.04.06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1/121; C02F11/12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高盐分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进水管道和出水管道,所述进水管道端部连通有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且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与所述出水管道连通,用以将污水通过一次高盐膜反渗透后得到的滤出液经所述出水管道外排,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通过管道连通有用以软化滤出污泥的软化装置。有益效果在于:本实用新型通过高盐膜反渗透对洗烟废水和纳滤清液进行处理,确保了出水达到排放标准,便于将洗烟废水和纳滤清液处理后直接纳管外排;减少了需要消化的洗烟废水和纳滤清液水量,有利于确保焚烧厂平稳运行;减少了外排出水中氯离子的浓度,降低了出水对外排管道的腐蚀危害。

1640655212.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盐分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进水管道(8)和出水管道(4),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管道(8)端部连通有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6),且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6)与所述出水管道(4)连通,用以将污水通过一次高盐膜反渗透后得到的滤出液经所述出水管道(4)外排,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6)通过管道连通有用以软化滤出污泥的软化装置(7),且所述软化装置(7)通过管道连通有污泥处理装置(1),用以将污泥排入污泥处理装置(1)进行处理;

所述软化装置(7)通过管道连通有二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3),且所述二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3)与所述出水管道(4)连通,用以将所述软化装置(7)滤出的污水通过二次高盐膜反渗透后得到的滤出液经所述出水管道(4)外排。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高盐分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6)通过管道连通有膜清洗装置(5),用以对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6)进行恢复清洗。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一种高盐分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清洗装置(5)设置有pH和流量计监测仪表,用以直观监测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6)的数据。

4.根据权利要求2或3所述一种高盐分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6)和所述二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3)的设计运行压力为70~80bar。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一种高盐分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3)通过管道连通有飞灰利用装置(2),用以将所述软化装置(7)滤出的污水通过二次高盐膜反渗透后得到的飞灰浓液重复利用回喷。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一种高盐分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处理装置(1)具体是:所述软化装置(7)通过管道连通有污泥浓缩池(102),且所述污泥浓缩池(102)通过管道连接有污泥压滤机(101)。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一种高盐分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浓缩池(102)的容量不小于10立方米。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一种高盐分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压滤机(101)为板框压滤机。

9.根据权利要求6、7或8所述一种高盐分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软化装置(7)处通过管道连通有用以添加重金属捕捉剂的加药装置(701)。

说明书

一种高盐分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高盐分污水处理装置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高盐分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焚烧是处理垃圾的主要方式之一,在焚烧厂中,由于焚烧过程产生的烟气需要进行处理,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洗烟废水,同时近几年来,以膜生物反应器为主的工艺在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此过程中用纳滤膜对填埋场垃圾渗滤液在膜生物反应器工艺之后出水进行深度处理,在操作运行中会产生大量的纳滤清液,但是目前纳滤清液和洗烟废水的氯化物含量3000-5000mg/l和14000-20000mg/l,远远高于规定可直接纳管排放的氯化物的排放限制标准800mg/l,造成洗烟废水和纳滤清液均无法单独纳管外排,同时焚烧厂的运作也无法消化每天的洗烟废水和纳滤清液。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就在于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而提供一种高盐分污水处理装置,通过高盐膜反渗透对洗烟废水和纳滤清液进行处理,确保了出水达到排放标准,便于将洗烟废水和纳滤清液处理后直接纳管外排,详见下文阐述。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以下技术方案: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高盐分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进水管道和出水管道,所述进水管道端部连通有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且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与所述出水管道连通,用以将污水通过一次高盐膜反渗透后得到的滤出液经所述出水管道外排,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通过管道连通有用以软化滤出污泥的软化装置,且所述软化装置通过管道连通有污泥处理装置,用以将污泥排入污泥处理装置进行处理;

所述软化装置通过管道连通有二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且所述二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与所述出水管道连通,用以将所述软化装置滤出的污水通过二次高盐膜反渗透后得到的滤出液经所述出水管道外排。

作为优选,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通过管道连通有膜清洗装置,用以对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进行恢复清洗。

作为优选,所述膜清洗装置设置有pH和流量计监测仪表,用以直观监测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的数据。

作为优选,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和所述二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的设计运行压力为70~80bar。

作为优选,所述二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通过管道连通有飞灰利用装置,用以将所述软化装置滤出的污水通过二次高盐膜反渗透后得到的飞灰浓液重复利用回喷。

作为优选,所述污泥处理装置具体是:所述软化装置通过管道连通有污泥浓缩池,且所述污泥浓缩池通过管道连接有污泥压滤机。

作为优选,所述污泥浓缩池的容量不小于10立方米。

作为优选,所述污泥压滤机为板框压滤机。

作为优选,所述软化装置处通过管道连通有用以添加重金属捕捉剂的加药装置。

采用上述一种高盐分污水处理装置,日常运行中,纳滤清液和洗烟废水经所述进水管道同时通入并流向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将纳滤清液和洗烟废水通过一次高盐膜反渗透后分别得到浓液和滤出液,滤出液直接经所述出水管道排出后纳管排放,浓液经管道通入到所述软化装置去除硬度,得到的化学污泥通过管道排放到所述污泥处理装置内处理,同时为了保证后续预留蒸发的盐品质,可通过所述加药装置向所述软化装置内添加预留重金属捕捉剂,经所述软化装置软化后的污水通过管道流至所述二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所述二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通过二次高盐膜反渗透后去除污水中的有机物及盐分,分别得到浓液和滤出液,透过的滤出液直接经所述出水管道排出后纳管排放,而产生的浓液经过管道输送值所述飞灰利用装置进行浓液的利用回喷,如此由于进入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的污水,透出的滤出液设计回收率为66.7%,即所述一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产生的30%的浓液,可以通过所述二段高盐反渗透膜装置再次从中透析出66.7%的水,继而能够使装置的整体污水处理回报率达到90%以上,确保了将焚烧厂产生的纳滤清液和洗烟废水处理后达到排放标准,继而直接纳管外排。

有益效果在于:1、本实用新型通过高盐膜反渗透对洗烟废水和纳滤清液进行处理,确保了出水达到排放标准,便于将洗烟废水和纳滤清液处理后直接纳管外排;

2、减少了需要消化的洗烟废水和纳滤清液水量,有利于确保焚烧厂平稳运行;

3、减少了外排出水中氯离子的浓度,降低了出水对外排管道的腐蚀危害。

(发明人:乐俊超;储夏;姚冰;王东;张慧;陈纪军;吴旭明;王荣健)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