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泥深度脱水系统

发布时间:2022-1-13 9:36: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19

公开(公告)日2021.04.09

IPC分类号C02F11/14; C02F11/12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泥深度脱水系统,分拣装置:污泥由分拣装置的污泥入口进入系统,由分拣装置过滤污泥中的颗粒物;称量装置:分拣装置的污泥出料口与称量装置的污泥进料口连接,称量装置称量污泥的重量,计算投入絮凝剂的剂量;混合搅拌装置:对添加絮凝剂的污泥进行搅拌;污泥脱水模块:对污泥进行脱水;污泥脱水模块处理后污水由污水收集槽收集,滤饼由滤饼收集槽收集。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该系统及方法将污泥的含水率从80‑85%降为50‑60%。各设备之间进行工作时间的匹配,可以在连续进料的前提下持续生产,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164187130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泥深度脱水系统,包括分拣装置、称量装置、混合搅拌装置及污泥脱水模块,其特征在于:

分拣装置:污泥由分拣装置的污泥入口进入系统,由分拣装置过滤污泥中的颗粒物;

称量装置:分拣装置的污泥出料口与称量装置的污泥进料口连接,称量装置称量污泥的重量,计算产能并计算投入絮凝剂的剂量;

混合搅拌装置:污泥经称量装置称量后被输送到混合搅拌装置,添加絮凝剂后进行搅拌;

污泥脱水模块:混合搅拌装置搅拌后的污泥经泵送系统输送到污泥脱水模块,污泥脱水模块对污泥进行脱水;

污泥脱水模块处理后污水由污水收集槽收集,滤饼由滤饼收集槽收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深度脱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分拣装置选用柱塞泵,所述的称量装置选用皮带秤,所述的混合搅拌装置选用双轴搅拌机,所述的泵送系统选用螺杆泵。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深度脱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混合搅拌装置由絮凝剂混合模块添加絮凝剂,絮凝剂混合模块包括絮凝剂原液罐、水罐及药液混合罐,絮凝剂原液罐出液口及水罐出水口同时与药液混合罐进液口连接,药液混合罐出液口与混合搅拌装置进液口连接,药液混合罐的进液口和出液口均设置流量控制阀,絮凝剂原液罐及药液混合罐冗余设置。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深度脱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污泥脱水模块包括铺料装置、压滤装置及卸料装置,污泥由铺料装置的污泥进料口进入,铺料装置的污泥出料口与压滤装置的污泥进料口连接,压滤装置的污泥出料口与卸料装置的污泥进料口连接,卸料装置的污泥出料口与滤饼收集槽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污泥深度脱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铺料装置、压滤装置及卸料装置呈圆形阵列布置或铺料装置、压滤装置及卸料装置直线形布置。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污泥深度脱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压滤装置选用两台,一台为初压装置,一台为重压装置,按照污泥的脱水顺序铺料装置、初压装置、重压装置及卸料装置依次呈圆形阵列固定安装在可360°回转的转盘上。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污泥深度脱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铺料装置选用两台,分别为铺料装置A和铺料装置B,卸料装置选用两台,分别为卸料装置A和卸料装置B,铺料装置A与卸料装置A之间为压滤工位A,铺料装置A、压滤工位A及卸料装置A呈直线布置,铺料装置B与卸料装置B之间为压滤工位B,铺料装置B、压滤工位B及卸料装置B呈直线布置,压滤装置在压滤工位A与压滤工位B之间移动。

8.根据权利要求1或3所述的一种污泥深度脱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絮凝剂为聚合硫酸铁。

9.根据权利要求1或3所述的一种污泥深度脱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絮凝剂投入量为待处理污泥的1%-10%。

说明书

一种污泥深度脱水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应用于污泥处理领域,具体为一种污泥深度脱水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生产、生活领域的污水排放量越来越多,环境治理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污泥的处理方法有填埋、焚烧、处理后再利用等。出于环保、节能、经济性的考虑,污泥脱水后再利用,更能实现其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一般情况下经过离心脱水机、带式压滤机脱水后的污泥,含水率在80%左右,仍需要进一步脱水才能处理或利用。板框压滤机、厢式压滤机、隔膜式压滤机等,必须在整个工艺流程全部结束之后,才能进行再次进料,间歇入料的方式导致生产效率不高,不能满足日益增加的产能需求。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出一种污泥深度脱水系统,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污泥深度脱水系统,包括分拣装置、称量装置、混合搅拌装置及污泥脱水模块,分拣装置:污泥由分拣装置的污泥入口进入系统,由分拣装置过滤污泥中的颗粒物;

称量装置:分拣装置的污泥出料口与称量装置的污泥进料口连接,称量装置称量污泥的重量,计算产能并计算投入絮凝剂的剂量;

混合搅拌装置:污泥经称量装置称量后被输送到混合搅拌装置,添加絮凝剂后进行搅拌;

污泥脱水模块:混合搅拌装置搅拌后的污泥经泵送系统输送到污泥脱水模块,污泥脱水模块对污泥进行脱水;

污泥脱水模块处理后污水由污水收集槽收集,滤饼由滤饼收集槽收集。

进一步优化,所述的分拣装置选用柱塞泵,所述的称量装置选用皮带秤,所述的混合搅拌装置选用双轴搅拌机,所述的泵送系统选用螺杆泵。

进一步优化,所述的混合搅拌装置由絮凝剂混合模块添加絮凝剂,絮凝剂混合模块包括絮凝剂原液罐、水罐及药液混合罐,絮凝剂原液罐出液口及水罐出水口同时与药液混合罐进液口连接,药液混合罐出液口与混合搅拌装置进液口连接,药液混合罐的进液口和出液口均设置流量控制阀,絮凝剂原液罐及药液混合罐冗余设置。

进一步优化,所述的污泥脱水模块包括铺料装置、压滤装置及卸料装置,污泥由铺料装置的污泥进料口进入,铺料装置的污泥出料口与压滤装置的污泥进料口连接,压滤装置的污泥出料口与卸料装置的污泥进料口连接,卸料装置的污泥出料口与滤饼收集槽连接。

进一步优化,所述的铺料装置、压滤装置及卸料装置呈圆形阵列布置或铺料装置、压滤装置及卸料装置直线形布置。

进一步优化,所述的压滤装置选用两台,一台为初压装置,一台为重压装置,按照污泥的脱水顺序铺料装置、初压装置、重压装置及卸料装置依次呈圆形阵列固定安装在可360°回转的转盘上。

进一步优化,所述的铺料装置选用两台,分别为铺料装置A和铺料装置B,卸料装置选用两台,分别为卸料装置A和卸料装置B,铺料装置A与卸料装置A之间为压滤工位A,铺料装置A、压滤工位A及卸料装置A呈直线布置,铺料装置B与卸料装置B之间为压滤工位B,铺料装置B、压滤工位B及卸料装置B呈直线布置,压滤装置在压滤工位A与压滤工位B之间移动。

进一步优化,所述的絮凝剂为聚合硫酸铁。

进一步优化,所述的絮凝剂投入量为待处理污泥的1%-10%。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该系统及方法将污泥的含水率从80-85%降为50-60%。一台铺料设备配置多台压滤设备,或一台压滤设备配置多台铺料及卸料设备,各设备之间进行工作时间的匹配,可以在连续进料的前提下持续生产,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发明人:徐伟;沈超;陈其峰;韩光远;冯澎;罗淑玲;李梦迪)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