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钛白粉生产中水回用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2-1-15 8:49: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17

公开(公告)日2021.04.09

IPC分类号C02F1/44; C02F103/3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钛白粉生产中水回用处理方法及其处理系统,属于钛白粉节能减排生产技术领域,对钛白粉生产中水依次采用陶瓷膜、有机膜进行膜过滤,滤出的清水用作钛白粉酸解车间的酸解浸取水,浓缩水进一步依次进行脱氟、脱氨氮、降COD处理后排放。本发明利用膜过滤和反渗透技术,对外排水进行处理,降低清液中离子含量,使其电导率达到200us/cm以下,达到原水标准,回用率达到60%以上,回收的清水用作钛白粉酸解中的浸取水;回收后需排放的浓水进一步进行脱氟、脱氨氮、降COD,到达当地环保部门要求,每年可以节约砂滤水约4380000m3,折合人民币约219万元,生产成本的降低得到的收益可以为公司带来极大的优势,增加公司竞争力。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钛白粉生产中水回用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对钛白粉生产中水依次采用陶瓷膜、有机膜进行膜过滤,滤出的清水用作钛白粉酸解车间的酸解浸取水,浓缩水进一步依次进行脱氟、脱氨氮、降COD处理后排放。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钛白粉生产中水回用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两次膜过滤后滤出的清水电导率不高于300μs/cm。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钛白粉生产中水回用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两次膜过滤的操作步骤包括:

(1)打开中水外排池去陶瓷膜母液循环池进水阀,液位至循环池2/3时启动循环泵,待回流管线出水后调节回水管线压力至工作压力;

(2)陶瓷膜清液出水装满有机膜母液循环池2/3液位时开启有机膜循环泵,待回流管线出水后调节回水管压力至工作压力;

(3)陶瓷膜循环池进水200m3后停止进料,有机膜清液池出水100m3后开始清洗膜过滤系统,以200m3水为一个周期。

4.一种钛白粉生产中水回用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中水外排池、陶瓷膜处理系统、有机膜处理系统,所述陶瓷膜处理系统包括陶瓷膜母液循环池和陶瓷膜处理装置,所述有机膜处理系统包括有机膜母液循环池和有机膜处理装置,所述中水外排池与陶瓷膜母液循环池的污水端通过带有阀门的管道相连通,所述陶瓷膜母液循环池的清水端与有机膜母液循环池的污水端通过带有阀门的管道相连通,有机膜母液循环池的清水端连有蓄水池。

说明书

一种钛白粉生产中水回用处理方法及其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钛白粉节能减排生产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钛白粉生产中水回用处理方法及其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目前钛白粉生产污水经中和、沉降、压滤处理后,压滤液经二次澄清,合格的中水直接外排至蛮河,排放量~900m3/h(折计吨钛白粉≈54.0m3),日排放生产废水约2.16万m3/d,但钛白粉扩能至15万吨/年后,按区域环保外排生产废水容量将接近限值,废水排放威胁日益严峻。

蛮河为汉江流域主要河道之一,而汉江又是长江主要之流之一,环境区域影响和环保形式要求,减少中水排放量必然列入省、市、县环保重点目标之一。当地环保部门根据蛮河区域地表水监测,要求公司外排水:F≤1.5mg/L、氨氮≤2.0mg/L、COD≤30mg/L,远低于公司目前实际情况钛白粉扩能至15万吨后的废水标准,在维持现中水日排放量基数条件下,吨钛白粉中水排放量需控制在45m3以下,因此,随着国家、地方环保形势以及公司扩大产能的需要,中水回收利用技术的研发势在必行。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钛白粉生产中水回用处理方法及其处理系统,以解决现有技术废水排放问题日益严峻的技术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钛白粉生产中水回用处理方法,对钛白粉生产中水依次采用陶瓷膜、有机膜进行膜过滤,滤出的清水用作钛白粉酸解车间的酸解浸取水,浓缩水进一步依次进行脱氟、脱氨氮、降COD处理后排放。

作为优选地,两次膜过滤后滤出的清水电导率不高于300μs/cm。

作为优选地,两次膜过滤的操作步骤包括:

(1)打开中水外排池去陶瓷膜母液循环池进水阀,液位至循环池2/3时启动循环泵,待回流管线出水后调节回水管线压力至工作压力;

(2)陶瓷膜清液出水装满有机膜母液循环池2/3液位时开启有机膜循环泵,待回流管线出水后调节回水管压力至工作压力;

(3)陶瓷膜循环池进水200m3后停止进料,有机膜清液池出水100m3后开始清洗膜过滤系统,以200m3水为一个周期。

一种钛白粉生产中水回用处理系统,包括中水外排池、陶瓷膜处理系统、有机膜处理系统,所述陶瓷膜处理系统包括陶瓷膜母液循环池和陶瓷膜处理装置,所述有机膜处理系统包括有机膜母液循环池和有机膜处理装置,所述中水外排池与陶瓷膜母液循环池的污水端通过带有阀门的管道相连通,所述陶瓷膜母液循环池的清水端与有机膜母液循环池的污水端通过带有阀门的管道相连通,有机膜母液循环池的清水端连有蓄水池。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本发明利用膜过滤和反渗透技术,对外排水进行处理,降低清液中离子含量,使其电导率达到300us/cm甚至200us/cm以下,达到原水标准,回用率达到60%以上,回收的清水用作钛白粉酸解中的浸取水;回收后需排放的浓水进一步进行脱氟、脱氨氮、降COD,到达当地环保部门要求;

2、本发明回收的中水用于一车间酸解工段中的浸取水,酸解放料样指标正常,沉降效果正常,后续生产均正常,每小时减少排放污水500m3,节约了生产成本;

3、本发明利用膜过滤技术回收中水用作一车间酸解浸取水后,每年可以节约砂滤水约4380000m3,折合人民币约219万元;实现了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能源循环使用的主题,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周边的生存环境,且与同类硫酸法钛白粉生产厂家相比,生产成本的降低得到的收益可以为公司带来极大的优势,增加公司竞争力;

4、本发明多次试运行结果良好,装置运行稳;

5、本发明操作简单,工艺流程短,易于操作和实现。

(发明人:王国锋;周海涛;卢慧军;曾小林;唐臣成)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