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超分散好氧生物高浓度废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2-1-14 8:46: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29

公开(公告)日2021.04.06

IPC分类号C02F3/12; C02F101/16; C02F103/34;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装置包括若干个超分散反应单元、曝气调节控制单元、反应池、排泥单元、加药辅助单元,其中若干个超分散反应单元均匀布置在反应池的内部,每个超分散单元由若干个导流筒、曝气器和布水器组成,若干个导流桶围绕超分散单元轴中心的外围布置,曝气器设置在每个导流筒的底部中心部和超分散单元轴中心底部,布水器设置在超分散单元轴底部中心部,且位于曝气器的上部;曝气调节控制单元、排泥单元、加药辅助单元位于反应池的侧面,分别与反应池的上部、反应池底部排泥口、反应池连接。本发明可广泛应用于印染、石化、养殖、食品、制药、垃圾渗滤液等高浓度污水的处理。

1640653706.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其特征在于,装置包括若干个超分散反应单元、曝气调节控制单元、反应池、排泥单元、加药辅助单元,其中

所述的若干个超分散反应单元均匀布置在反应池的内部,所述的超分散单元由若干个导流筒、曝气器和布水器组成,若干个导流桶围绕超分散单元轴中心的外围布置,曝气器设置在每个导流筒的底部中心部和超分散单元轴中心底部,布水器设置在超分散单元轴底部中心部,且位于曝气器的上部;

所述曝气调节控制单元位于反应池的侧面,通过气管与反应池的上部连接;

所述的排泥单元设置在反应池的侧面,通过排泥管线与反应池底部排泥口连接;

所述的加药辅助单元设置在反应池的侧面,通过加药管线与反应池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超快分散反应单元的数量为1~12个。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超快分散反应单元的数量为4~12个。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导流筒的直径为1.5~5m。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流筒直高径比为1-200:1。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导流筒为耐腐蚀刚性材料制成。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曝气器为微孔曝气。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曝气器为盘式或者平铺管式。

说明书

一种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废水处理装置,具体涉及的是一种应用于高COD废水中B/C比例较高废水的预处理的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

背景技术

近三十年来,伴随着我国工业企业和环保行业的发展,市政废水和工业废水的处理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但是目前仍然有一部分工业生产废水处理难度大、处理成本高,其中很大一部分高COD废水,因为具有生物毒性很难进行生化,采用传统生化无法处理,目前只能采用蒸发、高级氧化等工艺但是具有成本高、投资大等缺点。急需一种绿色、操作简单、成本低的处理方法。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克服目前具有生物抑制性或者毒性的高浓度废水难以实现生化处理问题,提供一种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处理装置。

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

一种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包括若干个超分散反应单元、曝气调节控制单元、反应池、排泥单元、加药辅助单元,其中:

所述的若干个超分散反应单元均匀布置在反应池的内部,所述的超分散单元由若干个导流筒、曝气器和布水器组成,若干个导流桶围绕超分散单元轴中心的外围布置,曝气器设置在每个导流筒的底部中心部和超分散单元轴中心底部,布水器设置在超分散单元轴底部中心部,且位于曝气器的上部;

所述曝气调节控制单元位于反应池的侧面,通过气管与反应池的上部连接;

所述的排泥单元设置在反应池的侧面,通过排泥管线与反应池底部排泥口连接;

所述的加药辅助单元设置在反应池的侧面,通过加药管线与反应池连接。

本发明上述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中,优选所述的超快分散反应单元的数量为1~10个。

本发明上述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中,优选所述的超分散单元的直径为1.5~5m。

本发明上述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中,优选所述的反应池为圆形。

本发明上述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中,优选所述的导流筒直高径比为1-200:1。

本发明上述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中,优选所述的导流筒数目为4-12个。

本发明上述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中,优选所述的导流筒为耐腐蚀刚性材料制成。

本发明上述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中,优选所述的曝气器为微孔曝气。

本发明上述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中,优选所述的曝气单元为富氧曝气。

本发明上述超分散好氧生物处理高浓度废水装置中,优选所述的超分散装置轴中心位置的曝气器为盘式或者平铺管式。

废水进入装置,在装置内停留一定的时间,停留时间内通过微生物活性污泥法去除水中70-90%的COD污染物。

本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有以下优点:

本发明装置主要通过反应池内布置超分散单元并结合曝气调节控制单元共同作用下将高浓度废水迅速分散,降低废水的有机污染物的浓度,使得高浓度废水可以直接进入本装置进行生化处理,解决了高浓度废水无法直接生化处理问题,而不必物理或者化学法处理,降低了处理成本;本装置抗冲击能力强,受冲击后恢复速度快;通过本发明装置用于处理高浓度废水,单位时间容积内去除的污染物远大于普通的生化反应池。

通过合理设计实现污水进水的超快分散,降低了生物抑制性或者废水的毒性,实现废水的生化处理,大大降低了高浓度污水的处理成本。

(发明人:李亮;郝润秋;滕厚开;赵培江;张成凯;郝亚超;付春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