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水处理导流沉砂池结构

发布时间:2022-1-18 8:50: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8.24

公开(公告)日2021.04.13

IPC分类号B01D21/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属于沉砂池技术领域;其技术要点包括沉砂池,所述沉砂池沿长度方向的两端分别导通连接有进水管和出水管,所述沉砂池沿水流方向依序设置有导流区和沉砂区,在导流区内设置有导流板;在沉砂区内底部设置有集砂斗,在集砂斗开口部设置有导沉结构,所述导沉结构位于出水管下侧;本实用新型旨在提供一种结构紧凑、使用方便且效果良好的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用于污水处理前的沉砂。

1642146007.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包括沉砂池(1),所述沉砂池(1)沿长度方向的两端分别导通连接有进水管(1a)和出水管(1b),其特征在于,所述沉砂池(1)沿水流方向依序设置有导流区(1c)和沉砂区(1d),在导流区(1c)内设置有导流板(2);

在沉砂区(1d)内底部设置有集砂斗(3),在集砂斗(3)开口部设置有导沉结构(4),所述导沉结构(4)位于出水管(1b)下侧。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流区(1c)底部设置有导流斜坡(5),所述导流斜坡(5)沿水流方向倾斜朝下,所述导流斜坡(5)的低端位于集砂斗(3)开口部端部;所述导流斜坡(5)的坡度为0.005-0.0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流板(2)至少有两块且沿纵向的截面呈V形,各导流板(2)沿水流方向间隔设置;所述导流板(2)的尖部朝向进水管(1a)且高于进水管(1a)下端面。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流板(2)由相互连接的上导流部(2a)和下导流部(2b)构成;所述上导流部(2a)沿水平方向向上倾斜且与水平面的夹角为55°-60°;所述下导流部(2b)沿水平方向向下倾斜且与水平面的夹角为55°-60°。

5.根据权利要求1或3所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流板(2)顶部比进水管(1a)顶部高150-250mm,底部与沉砂池(1)内底面的间距为150-250mm。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沉结构(4)为开口倾斜朝向集砂斗(3)的弧形导沉槽,所述弧形导沉槽外顶面与出水管(1b)内孔下端面位于同一水平面上;所述弧形导沉槽上端端部切线经过集砂斗(3)开口部外侧2-10mm区域。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集砂斗(3)底部设置有排砂管(6),所述排砂管(6)导通连接有排砂组件(7)。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排砂管(6)外围的集砂斗(3)内底部四周设置有导砂斜面(3a)。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沉结构(4)外顶部设置有与出水管(1b)相对的格栅(8),所述格栅(8)栅顶标高比出水管(1b)管顶标高高150-250mm。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管(1b)管底标高比进水管(1a)管底标高低50-100mm。

说明书

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沉砂池结构,更具体地说,尤其涉及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

背景技术

对于含砂量较大的废水,沉砂池的沉砂效果直接影响着后续的废水处理,目前大多数平流沉砂池进水口与出水口标高基本位于同一直线上,当流量突然增大时,由于缺少构造上的变化,沉砂能力较弱,达不到预期的沉砂的效果。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结构紧凑、使用方便且效果良好的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包括沉砂池,所述沉砂池沿长度方向的两端分别导通连接有进水管和出水管,所述沉砂池沿水流方向依序设置有导流区和沉砂区,在导流区内设置有导流板;

在沉砂区内底部设置有集砂斗,在集砂斗开口部设置有导沉结构,所述导沉结构位于出水管下侧。

上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中,所述导流区底部设置有导流斜坡,所述导流斜坡沿水流方向倾斜朝下,所述导流斜坡的低端位于集砂斗开口部端部;所述导流斜坡的坡度为0.005-0.01。

上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中,所述导流板至少有两块且沿纵向的截面呈V形,各导流板沿水流方向间隔设置;所述导流板的尖部朝向进水管且高于进水管下端面。

上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中,所述导流板由相互连接的上导流部和下导流部构成;所述上导流部沿水平方向向上倾斜且与水平面的夹角为55°-60°;所述下导流部沿水平方向向下倾斜且与水平面的夹角为55°-60°。

上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中,所述导流板顶部比进水管顶部高150-250mm,底部与沉砂池内底面的间距为150-250mm。

上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中,所述导沉结构为开口倾斜朝向集砂斗的弧形导沉槽,所述弧形导沉槽外顶面与出水管内孔下端面位于同一水平面上;所述弧形导沉槽上端端部切线经过集砂斗开口部外侧2-10mm区域。

上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中,所述集砂斗底部设置有排砂管,所述排砂管导通连接有排砂组件。

上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中,所述排砂管外围的集砂斗内底部四周设置有导砂斜面。

上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中,所述导沉结构外顶部设置有与出水管相对的格栅,所述格栅栅顶标高比出水管管顶标高高150-250mm。

上述的一种用于水处理的导流沉砂池结构中,所述出水管管底标高比进水管管底标高低50-100mm。

本实用新型采用上述结构后,通过设置导流板对砂石和水流进行一级引导,提高沉砂效果,便于砂石沉淀,然后再通过导沉结构的二级引导将砂石最终引导进入集砂斗内,从而使得污水中的砂石有效沉淀,降低后续污水处理的负荷同时也避免砂石对后续污水处理中的各式泵机造成损伤。

(发明人:丘宙;林泽群;李鹏程;刘浔)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