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泥减量化系统

发布时间:2022-1-18 8:47: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1.05

公开(公告)日2021.04.20

IPC分类号C02F11/04; C02F11/18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泥减量化系统及处理污泥的方法,包括污泥进料管道、污泥消化池、污泥输送管道、污泥加热罐、污泥循环管道、污泥出料管道,所述消化池内设有两个出口,分别为底部出口和上部出口,所述底部出口连接污泥输送管道,所述上部出口经污泥消化液输送管道连接污泥输送管道。本发明使污水处理厂中产生的剩余污泥经过消化池,采用中温发酵,进行减量化、稳定化处理,进而可大量减少污泥产量,同时消化后污泥可委外处理或重返厌氧反应器内作为厌氧菌补充。从而实现了剩余污泥减量处理、高效回收利用的目的。本发明最终污泥处置成本减少,同时系统内经消化后剩余污泥可重新返回现有厌氧系统,从而提高系统处理效率。

1642053176.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泥减量化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泥进料管道、污泥消化池、污泥输送管道、污泥加热罐、污泥循环管道、污泥出料管道,所述污泥进料管道的出口连接污泥消化池,所述污泥消化池的出口连接污泥输送管道,所述污泥输送管道的出口分别连接污泥加热罐和污泥出料管道,所述污泥加热罐的出口连接污泥循环管道,所述污泥循环管道的出口连接消化池;

所述消化池内设有两个出口,分别为底部出口和上部出口,所述底部出口连接污泥输送管道,所述上部出口经污泥消化液输送管道连接污泥输送管道。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减量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输送管道上设有污泥循环螺杆泵。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污泥减量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输送管道上还设有污泥循环螺杆泵进料阀和污泥循环螺杆泵出料阀。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减量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消化液输送管道上设有上部循环阀;所述污泥输送管道上设有下部循环阀。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减量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消化池内设有污泥搅拌单元。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泥减量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搅拌单元为氮气搅拌单元或水力搅拌单元。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减量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进料管道上设有污泥进料阀;所述污泥出料管道上设有污泥出料阀。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减量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加热罐内设有加热盘管。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减量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输送管道上设有污泥循环阀。

10.利用权利要求1-9中任意一项所述的污泥减量化系统处理污泥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进料:污泥可通过污泥进料管道进入污泥消化池。

(2)污泥循环:污泥消化池内的污泥消化液从上部出口排出,依次经过污泥消化液输送管道、污泥输送管道输送至污泥加热罐进行换热,污泥加热罐的出水经污泥循环管道再返回污泥消化池,最终保持污泥消化池水温稳定在35—39℃;

(3)出料:污泥消化池内消化的污泥从底部出口依次经污泥输送管道、污泥出料管道出料。

说明书

污泥减量化系统及处理污泥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泥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中温消化污泥减量化系统及处理污泥的方法。

背景技术

固体废物污泥是每个污水厂的固有的生化产物,如其不经减量化处理而直接处置不仅处理量大,处理成本高,而且也会对环境造成更多的影响。所以如何做好污泥减量化一直是环保各领域努力的目标,特别是生物减量化方向,而PTA废水生化污泥有机质含量高的特点使其在生物减量化方面独具优势,而选择一种适合的、可操作性的PTA废水生化污泥减量化、稳定化工艺技术迫在眉睫。

发明内容

为解决现有技术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污泥减量化系统及处理污泥的方法,达到污泥减量化、稳定化目标,进而减少处理成本及环境影响。

本发明的目的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一种污泥减量化系统,包括污泥进料管道、污泥消化池、污泥输送管道、污泥加热罐、污泥循环管道、污泥出料管道,所述污泥进料管道的出口连接污泥消化池,所述污泥消化池的出口连接污泥输送管道,所述污泥输送管道的出口分别连接污泥加热罐和污泥出料管道,所述污泥加热罐的出口连接污泥循环管道,所述污泥循环管道的出口连接消化池;

所述消化池内设有两个出口,分别为底部出口和上部出口,所述底部出口连接污泥输送管道,所述上部出口经污泥消化液输送管道连接污泥输送管道。

进一步的,所述污泥消化液输送管道上设有上部循环阀,用于控制污泥消化池内污泥消化液的输出。

进一步的,所述污泥输送管道上设有下部循环阀,所述下部循环阀位于底部出口和污泥循环螺杆泵进料阀之间,下部循环阀用于控制污泥消化池的出料。

进一步的,所述污泥消化池内设有污泥搅拌单元,所述污泥搅拌单元为氮气搅拌单元或水力搅拌单元,为本领域的现有技术,其中氮气搅拌介质来自界区外的氮气,水力搅拌介质来自污泥循环螺杆泵回流量,通过水力或氮气搅拌,使微生物与污泥有机质充分接解,进而达到厌氧消化减量化目标。

进一步的,所述污泥输送管道上设有污泥循环螺杆泵,并具出料功能,用于将污泥输送至污泥加热罐以及污泥出料管道。

进一步的,所述污泥输送管道上还设有污泥循环螺杆泵进料阀和污泥循环螺杆泵出料阀,用于对污泥循环螺杆泵进料和出料控制。

进一步的,所述污泥循环螺杆泵包括污泥循环螺杆泵Ⅰ和污泥循环螺杆泵Ⅱ,所述污泥循环螺杆泵Ⅰ和污泥循环螺杆泵Ⅱ并联连接。所述污泥循环螺杆泵Ⅰ和污泥循环螺杆泵Ⅱ均设有对应一对一控制的污泥循环螺杆泵进料阀和污泥循环螺杆泵出料阀,各自的污泥循环螺杆泵可以通过各自的污泥循环螺杆泵进料阀和污泥循环螺杆泵出料阀单独控制。

进一步的,所述污泥输送管道上设有污泥循环阀,所述污泥循环阀位于污泥循环螺杆泵出料阀和污泥加热罐之间,用于控制污泥加热罐的进料。

进一步的,所述污泥进料管道上设有污泥进料阀,用于控制污泥消化池的进料。

进一步的,所述污泥出料管道上设有污泥出料阀,用于控制污泥出料管道的出料。

进一步的,所述污泥加热罐设有加热盘管,用于污泥加热罐的加热,具体为利用蒸汽加热,加热盘管为蒸汽管道,所述蒸汽加热的热源可为厂内自产的蒸汽。

进一步的,所述污泥的来源为PTA废水生化污泥。

利用上述的污泥减量化系统处理污泥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进料:污泥可通过污泥进料管道进入污泥减量化系统(消化系统)的污泥消化池。

(2)污泥循环:污泥消化池内的污泥消化液从上部出口排出,依次经过污泥消化液输送管道、污泥输送管道输送至污泥加热罐进行进行换热,污泥加热罐的出水经污泥循环管道再返回污泥消化池,最终保持污泥消化池水温稳定在35—39℃之间。

(3)出料:污泥消化池内污泥停留时间约为20天左右,对应污泥消化池内需每天排出5%至8%的有效容积的污泥,污泥消化池内消化的污泥从底部出口依次经污泥输送管道、污泥出料管道出料。排出的污泥去向可分为经压滤后委外处理或返回原有厌氧反应器(污泥消化池),即当系统内厌氧反应器(污泥消化池)需要补充污泥时可直接排入相应的反应器(污泥消化池),否则排入现有脱泥装置经压滤打包后送相关资质单位作进一步无害化处理。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本发明使污水处理厂中产生的剩余污泥经过消化池,采用中温发酵,进行减量化、稳定化处理,进而可大量减少污泥产量,同时消化后污泥可委外处理或重返厌氧反应器内作为厌氧菌补充。从而实现了剩余污泥减量处理、高效回收利用的目的。本发明最终污泥处置成本减少,同时系统内经消化后剩余污泥可重新返回现有厌氧系统,从而提高系统处理效率。

(发明人:金国荣;吴文东;叶芳礼)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