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循环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2-1-17 8:56: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0.30

公开(公告)日2021.04.13

IPC分类号E03B3/28; E03F3/02; E03F5/22; E03F5/08; E03F5/1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系统,载气冷凝水罐底部通过管道与所述载气冷凝水泵连接,然后通过冷凝水排放管连接至储泥池;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收集至所述载气冷凝水罐后,通过载气冷凝水泵及冷凝水排放管排放至储泥池,使得载气冷凝水与储泥池内的污泥混合后,一起进入污泥处理设施中循环进行处理。本发明优势在于:(1)干化载气冷凝水通过专管单独泵送至后续处理设施,有效避免了温度较高、含恶臭气体的干化冷凝水进入厂区现状污水管网并从污水井中逸出,有效改善厂区环境。(2)无需额外增设冷凝水处理设施,或缓解了废水中有机负荷对现状厂区污水处理设施的冲击。

164214527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系统,包括载气冷凝水罐,用于收集、缓存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其特征在于所述载气冷凝水罐底部出口通过管道与所述载气冷凝水泵连接,然后通过冷凝水排放管连接至储泥池;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收集至所述载气冷凝水罐后,通过载气冷凝水泵及冷凝水排放管排放至储泥池,使得载气冷凝水与储泥池内的污泥混合后,一起进入污泥处理设施中循环进行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载气冷凝水罐内设有液位计。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载气冷凝水罐的底部出口通过管道与所述载气冷凝水泵连接,管道上设有所述应急排放口及阀门,载气冷凝水泵的前后分别采用不锈钢软管连接,以缓解橡胶软接头老化导致的恶臭气体逸出等问题。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冷凝水排放管采用碳钢管,并设有流量计,用以计量冷凝废水排放量。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冷凝水排放管还设有管道清扫口及管道排气阀。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载气冷凝水泵按一用一备配置。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冷凝水罐罐体容积为2~5m3,冷凝水罐材质为不锈钢304或碳钢,所述载气冷凝水罐底部出口位于所述冷凝水排放泵入口上方,防止冷凝水中颗粒物堵塞管道。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冷凝水排放管室内部分敷设在管沟内,或结合建筑结构形式架空敷设;室外部分敷设在管沟内、架空敷设或埋地敷设。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冷凝水排放管沿干化车间室内外管道支架架空敷设,并从储泥池顶部伸入储泥池内。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储泥池上方设除臭风机及除臭风管,对储泥池的液面上部进行换气。

说明书

一种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污泥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与城市发展,市政污水与污泥的产量急剧增加,对污泥处理处置程度的要求也日益提高。

作为污泥干化处理的副产物,干化载气冷凝水的产生带来了一系列二次污染问题。经过热干化后的污泥由于在高温下微生物裂解,从而大量有机质水解后进入循环载气中并冷凝,因而其冷凝水中同样具有较高的有机负荷、氨氮等物质。

我国目前大多数污泥干化项目通常与市政污水处理厂合建,所产生的干化载气冷凝水一般排放至现状厂区污水管网,并输送至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然而,污泥热干化产生的载气冷凝水由于具有较高温度,较高有机质浓度,因而在排入现状污水管网时,通常会导致恶臭气体逸出等问题,不仅会对厂内运行人员的健康带来影响,也会因臭气逸散对厂区大气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同时,随着污泥处理处置日益得到广泛化、规范化、专业化,越来越多的独立污泥干化项目开始提上日程。为满足污染物相关排放要求,此类项目通常采用专管排放至一定距离外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或单独增加新设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从而提高的工程的造价及成本,同时冷凝水单独处理技术目前仍尚未成熟。

上述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将不利于污泥干化的普遍推广。为此,针对污泥热干化中臭气二期污染、冷凝水处理难度大、占地大、造价高等问题,研究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技术显得十分必要。

发明内容

针对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排放温度高、有机质浓度高、易产生恶臭等问题,本发明提出一种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系统,以解决以上问题。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系统,包括载气冷凝水罐,用于收集、缓存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其特征在于所述载气冷凝水罐底部出口通过管道与所述载气冷凝水泵连接,然后通过冷凝水排放管接入储泥池;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收集至所述载气冷凝水罐后,通过载气冷凝水泵及冷凝水排放管排放至储泥池,使得载气冷凝水与储泥池内的污泥混合后,一起进入污泥处理设施中循环进行处理。

进一步地,载气冷凝水罐内设有液位计,可根据液位计测得的液位信号控制载气冷凝水泵的启停。

进一步地,载气冷凝水罐的底部出口通过管道与所述载气冷凝水泵连接,管道上设有所述应急排放口及阀门,载气冷凝水泵的前后分别采用不锈钢软管连接,以缓解橡胶软接头老化导致的恶臭气体逸出等问题。

进一步地,所述冷凝水排放管采用碳钢管,并设有流量计,用以计量冷凝废水排放量。

进一步地,所述冷凝水排放管还设有管道清扫口及管道排气阀。

进一步地,所述载气冷凝水泵按一用一备配置。

进一步地,所述冷凝水罐罐体容积为2~5m3,冷凝水罐材质为不锈钢304或碳钢,所述载气冷凝水罐底部出口位于所述冷凝水排放泵入口上方,防止冷凝水中颗粒物堵塞管道。

进一步地,所述冷凝水排放管室内部分敷设在管沟内,或结合建筑结构形式架空敷设;室外部分敷设在管沟内、架空敷设或埋地敷设。

进一步地,所述冷凝水排放管沿干化车间室内外管道支架架空敷设,并从储泥池顶部伸入储泥池内。

进一步地,储泥池上方设除臭风机及除臭风管对储泥池的液面上部进行换气。

本发明的污泥干化载气冷凝水的循环处理系统,流程简单,干化冷凝水得以循环处理,占地小,投资低;同时,能够缓解冷凝水易产生恶臭的问题,改善厂区环境。

与现有污泥载气冷凝水处理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与常规污泥干化项目干化冷凝水直接接入污水管网后排放的处理方式相比,本发明通过设置载气冷凝水泵及冷凝水排放管,干化载气冷凝水通过专管单独泵送至后续处理设施。通过本处理技术的实施,有效避免了温度较高、含恶臭气体的干化冷凝水进入厂区现状污水管网并从污水井中逸出,有效改善厂区环境。

(2)与部分污泥干化项目干化冷凝水通过专管排入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方式相比,本发明通过干化载气冷凝水就近接入储泥池,与污泥混合后进入后续污泥处理设施进行处理。技术方案的实施无需额外增设冷凝水处理设施,或缓解了废水中有机负荷对现状厂区污水处理设施的冲击。同时,就近接入储泥池显著减少专管敷设的距离,因而本方案具有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占地少、节省造价及成本的特点。

(发明人:张冬凌;胡维杰;卢骏营)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