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硬度废水处理曝气滤池装置

发布时间:2022-1-17 8:58: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18

公开(公告)日2021.04.09

IPC分类号C02F3/02

摘要

本公开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及方法,该装置包括生物滤池;曝气组件,曝气组件包括设置于生物滤池内的布气管路和通气管路;高压清洗组件,高压清洗组件包括空压机和高压气体冲洗管路,高压气体冲洗管路一端与空压机连通,另一端与通气管路连通。本公开提供的装置中,通过设置高压清洗组件,使高压气体输入至布气管路中,对布气管路产生较大压力和冲击力,使污染物向远离布气管路的方向运动,同时使附着在布气管路的出气口处的水垢与管路脱离,实现对布气管路的清洗,避免了曝气过程中由于布气管路堵塞导致的鼓风机负荷过大的现象,从而降低了电耗,提高了曝气效率,保证了生物滤池的正常工作。

1641871590.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生物滤池(1);

曝气组件(2),所述曝气组件(2)包括设置于所述生物滤池(1)内的布气管路(21)和用于为所述布气管路(21)供气的通气管路(22);

高压清洗组件(3),所述高压清洗组件(3)包括空压机(31)和高压气体冲洗管路(32),所述高压气体冲洗管路(32)一端与所述空压机(31)连通,另一端与所述通气管路(22)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滤池(1)包括至少两个子生物滤池(1),每个所述子生物滤池(1)内均设置有所述布气管路(21)。

3.根据权利要2所述的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通气管路(22)包括主通气管路(221)和用于将所述主通气管路(221)与所述子生物滤池(1)连通的支管通气管路(222),所述支管通气管路(222)与所述子生物滤池(1)一一对应。

4.根据权利要3所述的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高压气体冲洗管路(32)包括与所述支管通气管路(222)一一对应的支冲洗管路(321),所述支冲洗管路(321)与所述支管通气管路(222)连通。

5.根据权利要3所述的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支管通气管路在线压力计(23),所述支管通气管路在线压力计(23)与所述支管通气管路(222)连通。

6.根据权利要1所述的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滤池(1)内设置有多个载体填料(11),所述载体填料(11)表面形成有生物膜。

7.根据权利要1所述的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程控部件(4),所述程控部件(4)分别与所述曝气组件(2)和所述高压清洗组件(3)信号连接。

8.根据权利要1所述的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其特征在于,每个所述支管通气管路(222)上均设置有用于控制所述支管通气管路(222)与所述主通气管路(221)通断状态的支管通气电动阀门(24)。

9.一种应用如权利要求1-8任一项所述的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

启动曝气组件(2)并向所述生物滤池(1)内通入气体;

检测并判断曝气组件(2)的通气管路(22)内的气压值,同时检测并判断曝气组件(2)的工作时间;在曝气组件(2)的通气管路(22)内的气压值大于或等于第一预设气压值,或,所述曝气组件(2)的工作时间大于或等于第一预设时间时,启动所述高压清洗组件(3);

所述通气管路(22)内的气压值小于所述第二预设气压值,或,所述高压清洗组件(3)的工作时间大于或等于第二预设时间时,所述高压清洗组件(3)停止工作。

10.根据权利要9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检测并判断曝气组件(2)的通气管路(22)内的气压值包括:

检测每个支管通气管路(222)内的压力值,并将所述支管通气管路(222)内的压力值与所述第一预设气压值比较,根据检测顺序,将检测压力值大于第一预设压力值的所述支管通气管路(222)与所述高压清洗组件(3)连通。

说明书

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及方法

技术领域

本公开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及方法。

背景技术

在处理高硬度废水时,生物法为一种使用广泛的处理方法,通常使用的工艺设备有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EGSB反应器以及曝气生物滤池等。这些设备在运行过程中都伴随着曝气溶氧的过程,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由于反应器中的滤层对废水中悬浮物的截留作用,过滤池中污染物逐渐积累,且生物膜的自然脱落也会附着在布气管上产生生物黏泥,导致布气管堵塞。并且,在曝气停止时,废水会在负压作用下进入曝气管,过滤池中的污染物会造成布气管孔眼堵塞。尤其是在处理高硬度废水时,反应器中会出现晶体析出并附着在布气管路壁上,产生结垢现象,导致管路逐渐被堵塞,管径变小,鼓风机负荷过大,不仅会增加电耗,曝气效率也有所降低,甚至导致生物滤池难以正常工作。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或者至少部分地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公开提供了一种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及方法。

本公开提供了一种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包括:

生物滤池;

曝气组件,所述曝气组件包括设置于所述生物滤池内的布气管路和用于为所述布气管路供气的通气管路;

高压清洗组件,所述高压清洗组件包括空压机和高压气体冲洗管路,所述高压气体冲洗管路一端与所述空压机连通,另一端与所述通气管路连通。

本公开提供的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中,包括生物滤池和为生物滤池内提供氧气的曝气组件,其中曝气组件包括布气管路和为布气管路供气的通气管路,布气管路设置在生物滤池内,通气管路将外界的气体通入至布气管路中,进入至生物滤池中,以对生物滤池内的有氧反应提供氧气。由于在生物滤池内处理废水过程中,生物滤池中的污染物逐渐增多,且在处理高硬度废水过程中,生物滤池中会出现晶体析出并附着在布气管路壁上,从而产生结垢现象,为了避免污染物沉淀以及水垢在布气管路上的附着导致布气管路堵塞,在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中设置高压清洗组件,高压清洗组件可产生高压气体,高压气体通过高压清洗组件中的高压气体冲洗管路输入至曝气组件的通气管路中,经布气管路进入生物滤池中。在高压气体进入布气管路中时,可对布气管路的出气口产生较大的压力和冲击力,从而对布气管路出气口处的污染物以及水垢产生远离布气管路方向的作用力,使污染物向远离布气管路的方向运动,同时使附着在布气管路的出气口处的水垢与布气管路脱离并向远离布气管路的方向运动,从而实现对布气管路的清洗作用,有效防止布气管路堵塞以及管径变小,避免了曝气过程中由于布气管路堵塞导致的鼓风机负荷过大的现象,从而降低了电耗,提高了曝气效率,保证了生物滤池的正常工作。

并且,由于在高压清洗组件工作过程中,布气管路并未中断对生物滤池提供气体,即,在对布气管路进行清洗过程中,生物滤池可继续对污水进行处理,保证了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的运行效率,同时降低了对布气管路进行的清洗成本。

可选地,所述生物滤池包括至少两个子生物滤池,每个所述子生物滤池内均设置有所述布气管路。

可选地,所述通气管路包括主通气管路和用于将所述主通气管路与所述子生物滤池连通的支管通气管路,所述支管通气管路与所述子生物滤池一一对应。

可选地,所述高压气体冲洗管路包括与所述支管通气管路一一对应的支冲洗管路,所述支冲洗管路与所述支管通气管路连通。

可选地,还包括支管通气管路在线压力计,所述支管通气管路在线压力计与所述支管通气管路连通。

可选地,所述生物滤池内设置有多个载体填料,所述载体填料表面形成有生物膜。

可选地,还包括程控部件,所述程控部件分别与所述曝气组件和所述高压清洗组件信号连接。

可选地,每个所述支管通气管路上均设置有用于控制所述支管通气管路与所述主通气管路通断状态的支管通气电动阀门。

本公开还提供了一种应用上述处理高硬度废水的曝气滤池装置的方法,包括:

启动曝气组件并向所述生物滤池内通入气体;

检测并判断曝气组件的通气管路内的气压值,同时检测并判断曝气组件的工作时间;在曝气组件的通气管路内的气压值大于或等于第一预设气压值,或,所述曝气组件的工作时间大于或等于第一预设时间时,启动所述高压清洗组件;

所述通气管路内的气压值小于所述第二预设气压值,或,所述高压清洗组件的工作时间大于或等于第二预设时间时,所述高压清洗组件停止工作。

可选地,所述检测并判断曝气组件的通气管路内的气压值包括:

检测每个支管通气管路内的压力值,并将所述支管通气管路内的压力值与所述第一预设气压值比较,根据检测顺序,将检测压力值大于第一预设压力值的所述支管通气管路与所述高压清洗组件连通。

(发明人:黎泽华;苏英强;韩慧铭;刘牡;林晓峰;段梦缘)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