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储油罐区污水深度油水分离装置

发布时间:2022-6-19 8:10:4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1.14

公开(公告)日2021.09.28

IPC分类号C02F9/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储油罐区污水深度油水分离装置,包括罐区污水入口管线、旋液高效分离器、深度除油器、污油排出管线、反洗水入口管线和排水管线;所述罐区污水入口管线通过管路与旋液高效分离器的污水进口导通连接;所述旋液高效分离器的油相出口通过管路与污油排出管线连接,旋液高效分离器的水相出口通过管路与深度除油器的水相入口连接;所述深度除油器的油相出口通过管路与污油排出管线连接,深度除油器的水相出口通过管路与排水管线连接;所述污油排出管线与污油罐导通连接;所述反洗水入口管线与深度除油器的底部导通连接;本实用新型采用旋液高效分离+深度除油技术,能够高效、经济地处理储油罐区污水。

165543189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新型的储油罐区污水深度油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罐区污水入口管线(1)、旋液高效分离器(2)、深度除油器(3)、污油排出管线(4)、反洗水入口管线(5)和排水管线(6);

所述罐区污水入口管线(1)通过管路与旋液高效分离器(2)的污水进口导通连接;

所述旋液高效分离器(2)的油相出口通过管路与污油排出管线(4)连接,旋液高效分离器(2)的水相出口通过管路与深度除油器(3)的水相入口连接;

所述深度除油器(3)的油相出口通过管路与污油排出管线(4)连接,深度除油器(3)的水相出口通过管路与排水管线(6)连接;

所述污油排出管线(4)与污油罐导通连接;

所述反洗水入口管线(5)与深度除油器(3)的底部导通连接;

所述排水管线(6)与污水处理系统导通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新型的储油罐区污水深度油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罐区污水入口管线(1)与旋液高效分离器(2)之间的管路上设有污水泵(7)。

说明书

一种新型的储油罐区污水深度油水分离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油水分离装置,具体是一种新型的储油罐区污水深度油水分离装置。

背景技术

储油罐区既是炼化企业的安全的要害部位,又是环境保护的关键点,随着公众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和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的健全和完善,储油罐区的环境污染问题愈来愈受到关注。储油罐区排水属于高含油污水,污水中含有大量浮渣、乳化液及钠盐,成分复杂,会造成管道堵塞、COD值高、氨氮含量高。这股水如直接排入污水处理场,对污水处理场的正常操作带来冲击负荷,宜单独进行除油处理。根据环保要求规定,含油污水必须治理达标后排放。

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来处理罐区产生的污水:

一、水力旋流法;

属于离心沉降,利用不同密度、互不互溶的两相在水力旋流器中高速旋转时产生离心力的差异而达到分离的目的。这种分离器比传统的分离器处理效率高、占地少、结构简单,可单级和多级串联使用。其缺点是高流速产生的紊流将部分分散油剪碎,造成二次乳化,从而使分离效率降低。一般可最为快速分离设备使用,不适用于10μm以下的油珠的分离,即不适用于乳化油的分离。

二、气浮法;

气浮法是使大量微细气泡吸附在预去除的油滴(颗粒)上;利用气体本身的浮力将污染物带出水面,从而达到分离目的的方法。这是因为空气微泡由非极性分子组成,能与疏水性的油结合在一起,带着油滴一起上升,上浮速度可提高进千倍,所以油水分离效果很高。气浮法按气泡产生方式的不同,可分为鼓气气浮、加压气浮和电解气浮等。鼓气气浮是利用鼓风机、空气压缩机等将空气注入水中,也可利用水泵吸水管、水射器将空气带入水中。电解气浮是用电解槽将水电解,利用电解形成的极微的氢气和氧气泡,将污染物带出水面。加压气浮是在加压条件下使空气溶于水中,然后在恢复到常压,利用释放的大量微气泡将污染物分离。

气浮法处理含油污水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受加药剂的影响,且有时起决定性作用。采用气浮助剂、混凝剂等可以大大提高气浮法处理污水的效率。目前该法已被广泛应用于油田废水、石油化工废水、食品油生产废水等的处理,但动力消耗较大,构造复杂,维修保养困难。

三、重力沉降法;

重力沉降机理是根据油、水两相存在密度差,在重力作用下,经过一定时间,油水混合物会自动分离。合理的水力设计和污水的停留时间是影响除油效率的两个重要因素,停留时间越长,处理效果越好。

沉降分离在隔油池中进行,常见的有平流式(API)、平行板式(PPI)、波纹板式(CPI)等型式。平流式隔油池的设计主要基于斯托克斯公式,由公式可求得一定表面积的隔油池所能除去的最小油滴直径。隔油池水流状态对除油能力和效果也有很大影响,最好的水流状态是层流状态,它有利于油滴的上升和固相的沉降。根据以上理论,进而设计出PPI式、CPI式、IPI式(斜板式)等高效隔油池。

这几种型式的隔油池与API式相比较,占地面积小,除油能力明显提高,因此已被广泛应用。该类方法设备结构简单,易操作,除油效果稳定,但不适用于溶解性油类或乳化油的分离。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新型的储油罐区污水深度油水分离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新型的储油罐区污水深度油水分离装置,包括罐区污水入口管线、旋液高效分离器、深度除油器、污油排出管线、反洗水入口管线和排水管线;

所述罐区污水入口管线通过管路与旋液高效分离器的污水进口导通连接;

所述旋液高效分离器的油相出口通过管路与污油排出管线连接,旋液高效分离器的水相出口通过管路与深度除油器的水相入口连接;

所述深度除油器的油相出口通过管路与污油排出管线连接,深度除油器的水相出口通过管路与排水管线连接;

所述污油排出管线与污油罐导通连接;

所述反洗水入口管线与深度除油器的底部导通连接;

所述排水管线与污水处理系统导通连接。

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罐区污水入口管线与旋液高效分离器之间的管路上设有污水泵。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本实用新型采用上述结构后,采用旋液高效分离+深度除油技术,能够高效、经济地处理储油罐区污水,经过本装置后,罐区污水中的油含量降到50mg/L以下,满足后续污水处理装置的要求,保证后续装置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例如,石化炼油厂罐区污水含油量在5000-10000mg/L,经过本装置后,罐区污水中的油含量降到50mg/L以下,满足后续污水处理装置的要求。

混入废水中的油类多数以几种状态并存,极少以单一的状态存在,因此,需采用多级处理方法,经多级分别处理后才能达到排放标准。石油废水处理的难易程度随其来源及油污的状态和组成不同而有差异。本装置利用低强度离心力场提高油滴与微气泡之间的碰撞、聚并、运移和分离过程,分离迅速效率高。

(发明人:娄永峰;高春杰;成慧禹;毛存彪;郭振宇;焦伟州)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