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流化床生物膜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

发布时间:2022-6-24 9:11: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3.20

公开(公告)日2021.10.08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52; C02F3/30; C02F101/16

摘要

本实用新型申请公开了一种流化床生物膜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包括加药池、混凝沉淀池、厌流化床、好氧流化床和二沉池,所述加药池的底部与混凝沉淀池的底部连通,所述混凝沉淀池的顶部与厌氧流化床的顶部连通,所述厌氧流化床的底部与好氧流化床的底部连通,所述好氧流化床的上部与二沉池的上部连通;本流化床生物膜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通过混凝沉淀池、厌氧流化床、好氧流化床和二沉池,以及生物处理模块的协同作用,能够有效加快污水中污染物的降解效率,适合处理各种浓度的生活污水;同时能够有效处理污水中氮,无需大容积的池子回流硝化液,无需额外兴建处理设备,即可对各种工业废水和高浓度废水进行净化处理。

1656033284.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流化床生物膜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加药池、混凝沉淀池、厌流化床、好氧流化床和二沉池,所述加药池的底部与混凝沉淀池的底部连通,所述混凝沉淀池的顶部与厌氧流化床的顶部连通,所述厌氧流化床的底部与好氧流化床的底部连通,所述好氧流化床的上部与二沉池的上部连通,所述混凝沉淀池和二沉池内设有均斜管填料,所述厌氧流化床与好氧流化床内均设有生物处理模块,所述生物处理模块包括上挡板、下挡板和若干PVA载体,所述上挡板安装在好氧流化床和厌氧流化床的上部,所述下挡板安装在好氧流化床和厌氧流化床的下部,所述上挡板和下挡板之间填充有PVA载体,所述混凝沉淀池的底部设有混凝排污口,所述好氧流化床、厌氧流化床和二沉池的底部均与排污管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流化床生物膜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加药池内设有若干隔板。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流化床生物膜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流化床内设有推流装置且推流装置安装在下挡板靠近上挡板的一侧。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流化床生物膜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流化床内设有曝气装置且曝气装置安装在下挡板靠近上挡板的一侧。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流化床生物膜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沉池远离好氧流化床的一侧设有排水管。

说明书

一种流化床生物膜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污水处理系统,具体涉及一种流化床生物膜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污水产量亦不断攀升,污染物种类和浓度也各有增加,A2O工艺的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本身由于活性污泥本身承载微生物数量有限(活性污泥承载微生物量约2-3克/升),处理效率一般。如需提高排水水质标准,则需要更高的活性污泥浓度,或多台设备联接使用,二者皆直接导致基建费用、运行费用、和污泥处置费用的上升。

现有A2O工艺一体化设备工艺基本如下:经预处理后的废水首先进入厌氧池,厌氧池中有大量厌氧活性污泥经历:水解阶段;产酸发酵阶段;产氢产乙酸阶段;产甲烷阶段,降解部分有机物,同时厌氧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将大分子有机物水解为小分子易降解有机物,在缺氧池,污水与好氧池回流的硝化液混合,在活性污泥中反硝化细菌作用下将硝态氮转化为氮气从系统中排出,污水由缺氧池进入好氧池,由活性污泥中的好氧微生物继续降解有机物,降低BOD,同时硝化细菌将氨氮和有机氮转化为硝态氮,并通过硝化液回流返送至缺氧池进行反硝化脱氮。沉淀池将生化系统排出的活性污泥与水的混合物通过重力沉降进行泥水分离,分离后的上清液排出,沉降的活性污泥污泥部分回流至系统前端的厌氧池继续发挥作用。

现有的A2O工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1污染物降解效率低,现有设备微生物密度较低(活性污泥微生物承载量约2-5克/L),适宜处理低浓度生活污水。由于硝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对环境氧含量的不同要求,现有工艺只能设置缺氧池,通过污水在好氧池硝化反应后将硝化液回流至缺氧池进行反硝化的手段进行脱氮处理,相对浪费电力资源,还需要较大池容来满足回流的硝化液体积。 仅有生化系统,在应对工业废水和高浓度废水时需要另建预处理工艺段。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意在提供一种流化床生物膜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

为达到以上目的,提供如下方案:一种流化床生物膜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包括加药池、混凝沉淀池、厌流化床、好氧流化床和二沉池,所述加药池的底部与混凝沉淀池的底部连通,所述混凝沉淀池的顶部与厌氧流化床的顶部连通,所述厌氧流化床的底部与好氧流化床的底部连通,所述好氧流化床的上部与二沉池的上部连通,所述混凝沉淀池和二沉池内设有均斜管填料,所述厌氧流化床与好氧流化床内均设有生物处理模块,所述生物处理模块包括上挡板、下挡板和若干PVA载体,所述上挡板安装在好氧流化床和厌氧流化床的上部,所述下挡板安装在好氧流化床和厌氧流化床的下部,所述上挡板和下挡板之间填充有PVA载体,所述混凝沉淀池的底部设有混凝排污口,所述好氧流化床、厌氧流化床和二沉池的底部均与排污管连接。

进一步,所述加药池内设有若干隔板。

进一步,所述厌氧流化床内设有推流装置且推流装置安装在下挡板靠近上挡板的一侧。

进一步,所述好氧流化床内设有曝气装置且曝气装置安装在下挡板靠近上挡板的一侧。

进一步,所述二沉池远离好氧流化床的一侧设有排水管。

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及优点在于:本流化床生物膜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通过混凝沉淀池、厌氧流化床、好氧流化床和二沉池,以及生物处理模块的协同作用,能够有效加快污水中污染物的降解效率,适合处理各种浓度的生活污水;同时能够有效处理污水中氮,无需大容积的池子回流硝化液,无需额外兴建处理设备,即可对各种工业废水和高浓度废水进行净化处理。

(发明人:李庚;魏云东;白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