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2-6-23 11:09: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7.20

公开(公告)日2021.10.01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城镇污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包括调节池、膜反应池以及污泥池,调节池底部为斜面设置,调节池中部设置隔板,隔板与调节池底部设置有间隙,隔板将调节池分割为处理区与沉淀区,处理区底部设置有搅拌装置,沉淀区底部与污泥池连通,调节池于处理区内设置有第一连通管道与膜反应池连通,第一连通管道一端于调节池内设置有第一给水泵,膜反应池内设置有膜生物反应器,膜反应池于膜生物反应器底部设置曝气管,曝气管上均匀分布数个曝气头,曝气管外端设置有空气压缩机。本发明的优点在于通过膜生物反应器能够对进行预处理后的城镇污水进行精细处理,将胶体、微生物进行截留,保证经过处理后的污水达到排放标准。

1655953840.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城镇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调节池、膜反应池以及污泥池,所述调节池底部为斜面设置,所述调节池中部设置有隔板,所述隔板与调节池底部设置有间隙,所述隔板将调节池分割为处理区与沉淀区,所述处理区底部设置有搅拌装置,所述沉淀区底部与污泥池连通,所述调节池于处理区内设置有第一连通管道与膜反应池连通,所述第一连通管道一端于调节池内设置有第一给水泵,所述膜反应池内设置有膜生物反应器,所述膜反应池于膜生物反应器底部设置有曝气管,所述曝气管上均匀分布有数个曝气头,所述曝气管外端设置有空气压缩机,所述膜生物反应器设置于膜反应池内液位以下,所述膜生物反应器上方于液位下设置有第二连通管道,所述第二连通管道上设置有抽水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城镇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于处理区上端设置有第三连通管道,所述第三连通管道另一端连通有PH调节池,所述第三连通管道连接有第二给水泵,所述第三连通管道上设置有第一截止阀。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城镇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装置包括电机、搅拌棍以及搅拌叶,所述电机设置于调节池底部,所述搅拌棍与电机输出端连接,所述搅拌叶固定设置于搅拌棍上。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城镇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于处理区内壁设置有PH传感器,所述膜反应池侧壁设置有液位传感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城镇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于沉淀区内设置有第四连通管道,所述第四连通管道另一端连通有絮凝剂池,所述第四连通管道连接有第三给水泵,所述第四连通管道上设置有第二截止阀。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城镇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生物反应器两侧设置有隔水板,所述隔水板两侧与膜反应池密封连接,所述隔水板底部与膜反应池之间设置有间隙。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城镇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反应池底部连通有第五连通管道,所述第五连通管道上设置有压力泵,所述压力泵前端设置有第三截止阀。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城镇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连通管道上还设置有第四截止阀与真空计。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城镇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区底部与污泥池通过第五连通管道连接,所述第五连通管道上设置有第五截止阀。

10.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城镇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先将第五截止阀、第三截止阀关闭,其余截止阀打开,并将调节池内注满原废水,通过PH传感器检测PH,打开第二给水泵,将PH调节液注入调节池内,并开启搅拌装置,待PH调节至目标PH后,关闭搅拌装置与第二给水泵,此时打开第三给水泵将絮凝剂注入调节池内,待一段时间沉淀后关闭第三给水泵,开启第一给水泵将预处理后的废水抽入膜反应池内,此时打开空气压缩机,启动曝气,待膜反应池内反应完成后,开启抽水机将处理后的废水抽出;

当整体装置运行一段时间后,需要清洗时,关闭第一给水泵与抽水机,此时开启第五截止阀与第三截止阀,将调节池内底部沉降的淤泥排入至污泥池内,开启压力泵将水通过一定压力喷入至膜反应池,将部分沉降物冲起,膜反应池内水充满后再打开抽水机将污水抽出。

说明书

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城镇污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城镇污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城镇生活污水主要是居民日常生活中排出的废水,如住宅、学校、 医院、商店及公共场所等,生活污水中的污染物主要是有机物和大量病原微生物,存在于生活污水中的有机物既不稳定,容易腐化而产生恶臭,同时细菌和病原体以生活污水中的有机物为营养而大量繁殖,可导致传染病蔓延流行。

目前,常见的污水处理方法有物理处理法、生物降解法、化学处理法等,其中物理处理法主要是通过物理作用分离、回收污水中不溶 解的呈悬浮状态的污染物;生物降解法主要是通过微生物的代谢作用,是污水中呈溶液、胶体以及微细悬浮状态的有机污染物,转化为稳定、无害的物质;化学处理法主要是通过化学反应和传值作用来分离、去除污水中呈溶解、胶体状态的污染物或将其转化为无害的物质,以上这些污水处理方法对污水中的有机物、氨、氮、磷等的处理效率低,处理水质难以保证,无法达到城镇污水净化处理的水质排放标准。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城镇污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

本发明的上述技术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的:

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城镇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调节池、膜反应池以及污泥池,所述调节池底部为斜面设置,所述调节池中部设置有隔板,所述隔板与调节池底部设置有间隙,所述隔板将调节池分割为处理区与沉淀区,所述处理区底部设置有搅拌装置,所述沉淀区底部与污泥池连通,所述调节池于处理区内设置有第一连通管道与膜反应池连通,所述第一连通管道一端于调节池内设置有第一给水泵,所述膜反应池内设置有膜生物反应器,所述膜反应池于膜生物反应器底部设置有曝气管,所述曝气管上均匀分布有数个曝气头,所述曝气管外端设置有空气压缩机,所述膜生物反应器设置于膜反应池内液位以下,所述膜生物反应器上方于液位下设置有第二连通管道,所述第二连通管道上设置有抽水机。

优选的,所述调节池于处理区上端设置有第三连通管道,所述第三连通管道另一端连通有PH调节池,所述第三连通管道连接有第二给水泵,所述第三连通管道上设置有第一截止阀。

优选的,所述搅拌装置包括电机、搅拌棍以及搅拌叶,所述电机设置于调节池底部,所述搅拌棍与电机输出端连接,所述搅拌叶固定设置于搅拌棍上。

优选的,所述调节池于处理区内壁设置有PH传感器,所述膜反应池侧壁设置有液位传感器。

优选的,所述调节池于沉淀区内设置有第四连通管道,所述第四连通管道另一端连通有絮凝剂池,所述第四连通管道连接有第三给水泵,所述第四连通管道上设置有第二截止阀。

优选的,所述膜生物反应器两侧设置有隔水板,所述隔水板两侧与膜反应池密封连接,所述隔水板底部与膜反应池之间设置有间隙。

优选的,所述膜反应池底部连通有第五连通管道,所述第五连通管道上设置有压力泵,所述压力泵前端设置有第三截止阀。

优选的,所述第二连通管道上还设置有第四截止阀与真空计。

优选的,所述沉淀区底部与污泥池通过第五连通管道连接,所述第五连通管道上设置有第五截止阀。

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城镇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先将第五截止阀、第三截止阀关闭,其余截止阀打开,并将调节池内注满原废水,通过PH传感器检测PH,打开第二给水泵,将PH调节液注入调节池内,并开启搅拌装置,待PH调节至目标PH后,关闭搅拌装置与第二给水泵,此时打开第三给水泵将絮凝剂注入调节池内,待一段时间沉淀后关闭第三给水泵,开启第一给水泵将预处理后的废水抽入膜反应池内,此时打开空气压缩机,启动曝气,待膜反应池内反应完成后,开启抽水机将处理后的废水抽出;

当整体装置运行一段时间后,需要清洗时,关闭第一给水泵与抽水机,此时开启第五截止阀与第三截止阀,将调节池内底部沉降的淤泥排入至污泥池内,开启压力泵将水通过一定压力喷入至膜反应池,将部分沉降物冲起,膜反应池内水充满后再打开抽水机将污水抽出。

综上所述,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通过膜生物反应器能够对进行预处理后的城镇污水进行精细处理,将胶体、微生物进行截留,保证经过处理后的污水达到排放标准。

(发明人:张俊鹏;葛勇德;储海蓉;周海琴)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