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循环过滤系统

发布时间:2022-6-25 8:22: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8.07

公开(公告)日2021.10.01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包括污水箱、清水箱、泵组件和过滤装置,所述清水箱内设有净化滤芯,所述净化滤芯为中空结构且其内形成有腔体,所述泵组件可在污水箱内形成负压以将污水箱内的污水经过滤装置后泵入至净化滤芯腔体内,所述腔体内容置有凝聚剂,所述凝聚剂用于使污水中杂质聚合成颗粒状集合体而沉降在腔体内,所述泵组件可在腔体内形成正压以使聚合沉降后的污水经滤芯过滤后从净水箱中压出进行循环使用。本发明中该污水循环过滤系统的清洁效果好、生产制造成本低、使用方便灵活、有利于节约用水,市场推广前景良好。

1655954565.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清水箱(12)、泵组件(2)和过滤装置(3),所述清水箱(12)内设有净化滤芯(4),所述净化滤芯(4)为中空结构且其内形成有腔体(5),所述泵组件(2)可将经过滤装置(3)过滤后的污水泵入至清水箱(12)内且在清水箱(12)内形成正压,所述清水箱(12)内容置有凝聚剂,所述凝聚剂用于使污水中污质聚合成颗粒状集合体而沉降,聚合沉降后的污水经净化滤芯(4)过滤后在正压作用下从清水箱(12)中压出进行循环使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泵组件(2)可将污水泵入至净化滤芯(4)外的清水箱(12)内,且污水在正压作用下经净化滤芯(4)过滤后从腔体(5)中压出。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泵组件(2)可将污水泵入至腔体(5)内,且污水在正压作用下经净化滤芯(4)过滤后从净水箱(12)中压出。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污水箱(11),所述泵组件(2)可在污水箱(11)内形成负压以将收集在污水箱(11)内的污水泵入至净水箱(12)进行净化过滤。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污水箱(11)和拉拔组件(6),所述泵组件(2)可在污水箱(11)内形成负压以将收集在污水箱(11)内的污水泵入至腔体(5)内,所述拉拔组件(6)包括依次连接的塞头(61)、连杆(62)和挡板(63),所述腔体(5)的一端设有开口,所述拉拔组件(6)可自开口伸入至腔体(5)内底部且通过塞头(61)密封开口,当驱动拉拔组件(6)向外移动时,沉积于腔体(5)内周面与连杆(62)外周面间的污垢层可在挡板(63)作用下被剥离下来。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塞头(61)上设有与泵组件(2)的出水口连通的通孔,污水经所述通孔进入至腔体(5)内。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净化滤芯(4)可拆卸地置于清水箱(12)内,所述连杆(62)与挡板(63)一体成型且与塞头(61)可拆卸连接,所述挡板(63)的外周面与腔体(5)的内周面相适配。

8.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装置(3)包括滤网(32),所述滤网(32)与污水箱(11)可拆卸连接且可将污水箱(11)的内腔分隔为多个子腔室,污水在负压作用下依次流经滤网(32)及各子腔室后进入泵组件(2)。

9.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箱(11)和清水箱(12)相互独立地形成于一箱体(1)内,所述箱体(1)包括可盖合密封污水箱(11)及清水箱(12)的盖板(13)。

10.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控制器,所述污水箱(11)内设置第一液位计和第二液位计,所述第一液位计用于监测水位是否达到上限水位,所述第二液位计用于监测水位是否达到下线水位,所述清水箱(12)内设置有用于监测水位是否达到上限水位的第三液位计,所述控制器分别与第一液位计、第二液位计、第三液位计和泵组件电性连接。

11.根据权利要求1~10中任一所述的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凝聚剂中包括用于聚合沉降污水中污垢的钾铝矾和/或硫酸铝。

12.根据权利要求11所述的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凝聚剂中包括复合生物酶,用于杀菌除臭。

13.根据权利要求11所述的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凝聚剂可通过与清水箱(12)连通的给水系统添加至净化滤芯(4)内外。

说明书

一种污水循环过滤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清洁设备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污水循环过滤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对清洁类产品需求巨大,特别是在家用领域,对自动化以及更加方便实用的清洁电器需求迫切,扫地机和洗地机已经在成为一个家庭清洁的必备品。

目前市面上的洗地机或扫地机全部采用清水洗地,然后污水经过回收流到污水箱;这样的话,清水是需要使用一次添加一次,而且清洁完成之后需要将污水倾倒出来并清洁污水箱;这样给使用者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市场上的洗地机和传统的手持拖把区别并不是很大;如果污水不及时清理的话,第二天就会变质散发难闻的气味。

这样的设计第一并没有让使用者减轻多少负担,使用一次就要添加一次清水,并倾倒一次污水;第二:每次都要倾倒污水,也会造成环境的污染和水资源的浪费,第三:整台机上同时有清水箱和污水箱,且用水量大,导致整台机器非常的重,这让很多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非常的累,且太重不适合小孩子、老人等弱势群体使用。第四:清水箱污水箱分开,整套产品非常的大,非常的笨重,这个极大的浪费了社会资源,需要开更多的模具,浪费更多的材料去做出这样一台洗地机,而且不适用狭小空间,特别不适合家用。

现有技术中也有将污水经多次分级过滤后形成清水实现水循环利用的,但受限单个滤芯的过滤能力,整个循环过程要经过多级过滤,且每级过滤中均要包括多个滤芯,即,将过滤压力分摊在各个滤芯上,以此来提升循环系统的整体过滤能力。这样的设置实用性不高,增加了大量的过滤流程,提升了成本,不利于市场的普及。而且中间任意一个过滤节点发生堵塞,则整个循环系统瘫痪,维修维护非常的麻烦繁琐。但若减少滤芯数量或分级过滤级数,则净化效果差,稍微使用后污水中的污垢则会阻塞流路引发使用故障。

发明内容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它解决了现有技术中清洁产品用水量大、体积大而笨重及操作使用不便等技术问题,具有结构精巧、清洁效果好、生产制造成本低、使用方便灵活且有利于节约用水的技术效果。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包括污水箱、清水箱、泵组件和过滤装置,所述清水箱内设有净化滤芯,所述净化滤芯为中空结构且其内形成有腔体,所述泵组件可将过滤装置过滤后的污水泵入至清水箱内且在清水箱内形成正压,所述清水箱内容置有凝聚剂,所述凝聚剂用于使污水中污质聚合成颗粒状集合体而沉降,聚合沉降后的污水经净化滤芯过滤后在正压作用下从清水箱中压出进行循环使用。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之上,所述泵组件可将污水泵入至净化滤芯外的清水箱内,且污水在正压作用下经净化滤芯过滤后从腔体中压出。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之上,所述泵组件可将污水泵入至腔体内,且污水在正压作用下经净化滤芯过滤后从净水箱中压出。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之上,还包括污水箱,所述泵组件可在污水箱内形成负压以将收集在污水箱内的污水泵入至净水箱进行净化过滤。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之上,还包括污水箱和拉拔组件,所述泵组件可在污水箱内形成负压以将收集在污水箱内的污水泵入至腔体内,所述拉拔组件包括依次连接的塞头、连杆和挡板,所述腔体的一端设有开口,所述拉拔组件可自开口伸入至腔体内底部且通过塞头密封开口,当驱动拉拔组件向外移动时,沉积于腔体内周面与连杆外周面间的污垢层可在挡板作用下被剥离下来。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之上,所述塞头上设有与泵组件的出水口连通的通孔,污水经所述通孔进入至腔体内。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之上,所述净化滤芯可拆卸地置于清水箱内,所述连杆与挡板一体成型且与塞头可拆卸连接,所述挡板的外周面与腔体的内周面相适配。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之上,所述过滤装置包括滤网,所述滤网与污水箱可拆卸连接且将污水箱的内腔分隔为多个子腔室,污水在负压作用下依次流经滤网及各子腔室后进入泵组件。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之上,所述污水箱和清水箱相互独立地形成于一箱体内,所述箱体包括可盖合密封污水箱及清水箱的盖板。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之上,还包括控制器,所述污水箱内设置第一液位计和第二液位计,所述第一液位计用于监测水位是否达到上限水位,所述第二液位计用于监测水位是否达到下线水位,所述清水箱内设置有用于监测水位是否达到上限水位的第三液位计,所述控制器分别与第一液位计、第二液位计、第三液位计和泵组件电性连接。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之上,所述凝聚剂组份中包括用于聚合沉降污水中杂质的十二水钾铝矾和/或硫酸铝。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之上,所述清洁剂中包括复合生物酶,用于杀菌除臭。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之上,所述凝聚剂可通过与清水箱连通的给水系统添加至净化滤芯腔体内外。

有益效果

本发明中污水循环过滤效率高且过滤效果好,清水箱内的凝聚剂可使污水中的污质迅速聚合形成大颗粒的集合体,污质所形成的大颗粒状集合体直径较大,较易被过滤不堵塞滤芯,因而可大大简化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可减少过滤的级数或滤芯的数量,简化结构,降低生产成本。此外凝聚剂使用安全无毒,易获取,凝聚剂中还可添加用于杀菌除臭的复合生物酶,有利于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感。

结构设计巧妙,当污水在清水箱内过滤净化时,污水中的污垢在凝聚剂的作用下聚合成大颗粒的集合体并沉降,且当污水在净水箱内从腔体内流至腔体外实现过滤时,污水中的污垢发生聚合沉降并被阻隔在净化滤芯的腔体中,同时,污垢聚合成的大颗粒集合体因直径较大,不仅不会阻塞滤芯,而且大颗粒集合体所形成的疏松多孔的污垢层还可起到过滤的功效,如此可大大提高滤芯的使用寿命。此外,塞头上还设有与泵组件的出水口连通的通孔,当污水经通孔进入至腔体内时,污水在正压作用下自腔体内向腔体外过滤,已经存在于腔体内的大颗粒集合体在污水流向的作用下被携带挤压在腔体的内周面上,如此反复,最终在腔体的内周面上形成污垢层,污垢层的内周面与连杆的外周面间形成污水流通通道;当使用一段时间后污垢层足够厚时,用户可通过拉拔组件手动去除沉降形成的污垢层,去除污垢层的净化滤芯可稍作清理即可再次投入使用,如此延长了净化滤芯的使用寿命,有利于降低使用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基于本发明中的污水循环过滤系统,可实现高集成化、小体积、轻薄的清洁设备生产制造,特别是适于家用的清洁设备生产制造。此外,该污水循环过滤系统的耗水量少,可极大的节约水资源,降低环境污染,避免频繁地补充或清洗水箱,简化用户操作。此外,该污水循环过滤系统还包括控制器和用于监测清水箱和污水箱液位的多个液位计,有利于实现过滤系统和排放水的自动化智能控制,有利于提高用户使用体验感。

(发明人:黄少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