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2-6-23 11:19: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7.26

公开(公告)日2021.10.01

IPC分类号C02F9/04; B01D53/78; B01D53/62; H02J7/35; C02F101/18; C02F101/20; C02F101/34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且公开了一种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沉淀池、沉淀物分离池、化学反应分离池、分离污物甩分装置和活性炭处理池,且相邻之间均连通有抽水管,而沉淀物分离池与化学反应分离池之间连通有分导管,而抽水管和分导管上均设有抽水泵,沉淀池和化学反应分离池上方均通过焊接的支撑架设置有太阳能光伏组,沉淀池和沉淀物分离池间连通的抽水管的进水端接通一个纵向分布的横管,横管外圆面的侧面上接通多个吸污的分管,沉淀池侧壁中部设有一个盛装漂浮物的接受腔。本发明解决了传统生活废水处理不能实现自给自足的供电需求,另外废水处理的时间过长,自身清理较为繁琐的问题。

1655954392.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沉淀池(1)、沉淀物分离池(2)、化学反应分离池(3)、分离污物甩分装置(4)和活性炭处理池(5),且相邻之间均连通有抽水管(A),而沉淀物分离池(2)与化学反应分离池(3)之间连通有分导管(B),而抽水管(A)和分导管(B)上均设有抽水泵(C),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1)和化学反应分离池(3)上方均通过焊接的支撑架(D)设置有太阳能光伏组(6);

沉淀池(1)和沉淀物分离池(2)间连通的抽水管(A)的进水端接通一个纵向分布的横管(7),横管(7)外圆面的侧面上接通多个吸污的分管(8),沉淀池(1)侧壁中部设有一个盛装漂浮物的接受腔(9);

沉淀物分离池(2)上方靠近开口的内壁上固定一个横板(10),横板(10)上设有一个自然动力清洁装置(11),而自然动力清洁装置(11)的下方设有三层固定在沉淀物分离池(2)内壁上的杂质滤网(12),分导管(B)的进水管则贯穿三层杂质滤网(12)并延伸至沉淀物分离池(2)内底部位置;

化学反应分离池(3)内部设有一个通过风力鼓气溶解的辅助融合装置(13);

分离污物甩分装置(4)包括有外箱体(41),外箱体(41)内壁上通过旋转件转动设有分离箱(42),且上方的抽水管(A)出水端延伸至分离箱(42)顶部上方,分离箱(42)的底部圆心处固定有转动杆(43),且转动杆(43)底端与外箱体(1)内底壁转动设置,而外箱体(41)内底壁上固定有一电机(44),电机(44)输出轴与转动杆(43)外圆上通过两个啮合的圆齿轮(45)传动;

活性炭处理池(5)的顶部可收起的电控伸缩式盖板(14),而活性炭处理池(5)内部则设有三层活性炭滤层(15),而活性炭处理池(5)的右侧壁下端则设有一个带有阀门的排出水源的排水管(1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1)顶部暴露在空气环境下,并且上方的支撑架(D)上包括有提供人员行走的过道,而接收腔(9)的顶部为开口状,其靠近沉淀池(1)一侧的下端接通一个贯穿沉淀池(1)侧壁的排渣管(9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自然动力清洁装置(11)包括固定在横板(10)上的支架(111)和刷毛接触在最上方杂质滤网(12)的清理刷(112),支架(111)顶端左右贯穿一个转动的横转杆(113),其左端设有一个带有五片叶片的扇叶(114),清理刷(112)顶部的中部固定一个竖转杆(115),竖转杆(115)顶端与横转杆(113)右端间通过锥齿轮组(116)传动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辅助融合装置(13)包括固定在化学反应分离池(3)侧壁上方的鼓风机(131),鼓风机(131)输出端接通一个贯穿延伸至化学反应分离池(3)内部的连接管(132),连接管(132)远离鼓风机(131)的一端接通一个通过吊架固定在上方支撑架(D)上的矩形环管(133),矩形环管(133)的外圆的底部连通有多个竖直向下的吹气管(134),吹气管(134)外圆四周开设有多个间隔分布的吹气孔。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分离箱(42)包括固定箱(421),固定箱(421)整个侧壁设为里外通透的漏孔状,固定箱(421)侧壁整圈的中部设有一个中空的空腔,其空腔的内部插接有一个可拆卸的分离滤网(422),并且分离滤网(422)顶端还设有便于拆卸的拉柄。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分管(8)的底部开设多个均匀分布的吸孔,且吸孔距离沉淀池(1)的内底部留有一厘米的间隙,并且多个分管(8)的右端通过同一个固定架固定支承在沉淀池(1)的内底壁上。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太阳能光伏组(6)则包括有太阳能光伏组、蓄电池、控制器互相连接,再通过导线与水泵(C)、电机(44)、鼓风机(131)和电控伸缩式盖板(14)电性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抽水管(A)和分导管(B)的进水口均位于下方,出水孔则处于上方。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1)中的抽水管(A)进水端处设有一个清杂滤网,过滤絮状物等杂质。

说明书

一种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生活污水是居民日常生活中排出的废水,主要来源于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如住宅、机关、学校、医院、商店、公共场所及工业企业卫生间等。存在于生活污水中的有机物极不稳定,容易腐化而产生恶臭。细菌和病原体以生活污水中有机物为营养而大量繁殖,可导致传染病蔓延流行。因此,生活污水排放前必须进行处理。

污水处理是一个工程量较大的工作,也是时时刻刻进行着工作的,因此,需要设备长时间的进行工作,电力消耗是一部分,另外,有时候会出现电路维修等情况会终止废水处理工作,还有,在夏季用电高峰期还有可能出现跳闸的情况,尤其在距离城市较远的郊区,而我们知道污水处理一般在郊区进行,还有的会在农村周边,为农村提供水源处理,因此,传统的处理就不能够满足不间断供电处理的需求,另外传统的污水处理还存在着处理时间长的情况,再对污物处理比较麻烦。

发明内容

(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解决了传统生活废水处理不能实现自给自足的供电需求,另外废水处理的时间过长,自身清理较为繁琐的问题。

(二)技术方案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沉淀池、沉淀物分离池、化学反应分离池、分离污物甩分装置和活性炭处理池,且相邻之间均连通有抽水管,而沉淀物分离池与化学反应分离池之间连通有分导管,而抽水管和分导管上均设有抽水泵,所述沉淀池和化学反应分离池上方均通过焊接的支撑架设置有太阳能光伏组;

沉淀池和沉淀物分离池间连通的抽水管的进水端接通一个纵向分布的横管,横管外圆面的侧面上接通多个吸污的分管,沉淀池侧壁中部设有一个盛装漂浮物的接受腔;

沉淀物分离池上方靠近开口的内壁上固定一个横板,横板上设有一个自然动力清洁装置,而自然动力清洁装置的下方设有三层固定在沉淀物分离池内壁上的杂质滤网,分导管的进水管则贯穿三层杂质滤网并延伸至沉淀物分离池内底部位置;

化学反应分离池内部设有一个通过风力鼓气溶解的辅助融合装置;

分离污物甩分装置包括有外箱体,外箱体内壁上通过旋转件转动设有分离箱,且上方的抽水管出水端延伸至分离箱顶部上方,分离箱的底部圆心处固定有转动杆,且转动杆底端与外箱体内底壁转动设置,而外箱体内底壁上固定有一电机,电机输出轴与转动杆外圆上通过两个啮合的圆齿轮传动;

活性炭处理池的顶部可收起的电控伸缩式盖板,而活性炭处理池内部则设有三层活性炭滤层,而活性炭处理池的右侧壁下端则设有一个带有阀门的排出水源的排水管。

优选的,所述沉淀池顶部暴露在空气环境下,并且上方的支撑架上包括有提供人员行走的过道,而接收腔的顶部为开口状,其靠近沉淀池一侧的下端接通一个贯穿沉淀池侧壁的排渣管。

优选的,所述自然动力清洁装置包括固定在横板上的支架和刷毛接触在最上方杂质滤网的清理刷,支架顶端左右贯穿一个转动的横转杆,其左端设有一个带有五片叶片的扇叶,清理刷顶部的中部固定一个竖转杆,竖转杆顶端与横转杆右端间通过锥齿轮组传动连接。

优选的,所述辅助融合装置包括固定在化学反应分离池侧壁上方的鼓风机,鼓风机输出端接通一个贯穿延伸至化学反应分离池内部的连接管,连接管远离鼓风机的一端接通一个通过吊架固定在上方支撑架上的矩形环管,矩形环管的外圆的底部连通有多个竖直向下的吹气管,吹气管外圆四周开设有多个间隔分布的吹气孔。

优选的,所述分离箱包括固定箱,固定箱整个侧壁设为里外通透的漏孔状,固定箱侧壁整圈的中部设有一个中空的空腔,其空腔的内部插接有一个可拆卸的分离滤网,并且分离滤网顶端还设有便于拆卸的拉柄。

优选的,所述分管的底部开设多个均匀分布的吸孔,且吸孔距离沉淀池的内底部留有一厘米的间隙,并且多个分管的右端通过同一个固定架固定支承在沉淀池的内底壁上。

优选的,所述太阳能光伏组则包括有太阳能光伏组、蓄电池、控制器互相连接,再通过导线与水泵、电机、鼓风机和电控伸缩式盖板电性连接。

优选的,所述抽水管和分导管的进水口均位于下方,出水孔则处于上方。

优选的,所述沉淀池中的抽水管进水端处设有一个清杂滤网,过滤絮状物等杂质。

(三)有益效果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本发明通过将太阳能光伏组通过支撑架设在沉淀池和化学反应分离池的上方,既节省了占用的空间,同时通过支撑架上设置有过道,能够方便工作人员在沉淀池和化学反应分离池上方进行工作,将沉淀池中的水面漂浮物清理到接受腔当中去,拨动去除使得操作更加的快捷方便,省时省力,又能够在化学反应分离池上方均匀的投入化学试剂,保证反应效果均匀,提高了整体的效率。

2、本发明通过在沉淀池的内底部设置多个分管,能够对沉降在沉淀池内底部的杂质抽吸到沉淀物分离池去进行再次过滤,又通过将沉淀池水面上的漂浮物清理,从而大大降低沉淀池内抽水管进水端的清杂滤网过滤堵塞情况,保证沉淀池内部废水引导至化学反应分离池的效率。

3、本发明通过设置在沉淀物分离池上的杂质滤网,能够对沉淀池内底部抽入的杂质进行有效的过滤,而通过设置的扇叶接受外接风吹动作用,又能够带动清理刷对最上方杂质滤网清理,节省了能源消耗,同时及时对杂质滤网杂质清理扫动,防止长期过滤堵塞难以清理,既提高过滤效率,有方便后期对杂质的清理。

4、本发明通过设置在矩形环管外圆底部的多个吹气管,能够在鼓风机的作用下,对化学反应分离池内部的化学物质与废水鼓动融合,使它与污水发生互换反应,用于处理酸性废水和碱性废水。向酸性废水中投加碱性物质如石灰、氢氧化钠、石灰石等,使废水变为中性。对碱性废水可吹入含有CO2的烟道气进行中和,也可用其他的酸性物质进行中和,吹气鼓动增加其反应效率。

5、通过设置在固定箱内的分离滤网,当电机带动固定箱转动时,上方的抽水管出水端导出的废水落下,通过旋转时产生的离心力将废水甩在分离滤网上,快速的实现水和杂质的分离,以保证杂质期初更加的彻底。

6、通过设置在活性炭处理池内部的三层活性炭滤层,能够实现对细微杂质净化,用于吸附污水中的酚、汞、铬、氰等有毒物质,且还有除色、脱臭的作用,使得排出的水更加的干净。

通过设置在沉淀池和化学反应分离池上方的太阳能光伏组,能够为整个系统的电器设备提供动力,节省了电力投入成本,又能够在偏远地区防止发生停电导致的停止污水处理工作的情况,保证了污水处理时刻进行,为供水提供保障。

(发明人:洪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