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抗膜污染及低负荷式MBR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2-6-24 9:15: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3.30

公开(公告)日2021.10.08

IPC分类号C02F3/1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且公开了抗膜污染及低负荷式MBR污水处理设备,包括罐体,所述罐体内设置有好氧区和膜区,所述好氧区和膜区之间设有用于隔开所述好氧区和所述膜区的隔板,所述罐体的顶端安装有框体,所述框体的内腔底端固定安装有产水泵,所述产水泵的进口端固定安装有一端贯穿并延伸至罐体内部的波纹软管。该抗膜污染及低负荷式MBR污水处理设备,具备延长了MBR膜片的使用寿命和降低MBR膜片负荷的优点,解决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膜区内不断曝气,同时间歇性产水(产水泵产水),导致膜区内的MBR膜容易被污水污染,维护次数增多,与此同时MBR膜负荷一直很大,MBR膜容易堵塞,后期维护清洗成本大的问题。

1656033383.jpg

权利要求书

1.抗膜污染及低负荷式MBR污水处理设备,包括罐体(1),其特征在于:所述罐体(1)内设置有好氧区(2)和膜区(3),所述好氧区(2)和膜区(3)之间设有用于隔开所述好氧区(2)和所述膜区(3)的隔板(4),所述罐体(1)的顶端安装有框体(5),所述框体(5)的内腔底端固定安装有产水泵(6),所述产水泵(6)的进口端固定安装有一端贯穿并延伸至罐体(1)内部的波纹软管(7),所述波纹软管(7)的另一端固定安装有MBR膜片(8),所述产水泵(6)的出口端贯穿并延伸至框体(5)的右端,所述框体(5)的内腔底端设置有位于产水泵(6)左方的提升机构(9),所述框体(5)的内腔底端固定安装有氧气风机(10),所述框体(5)的内腔底端固定安装有与氧气风机(10)出口端相连的降荷机构(11),所述MBR膜片(8)的左端固定安装有浊度传感器(1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抗膜污染及低负荷式MBR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罐体(1)的顶端固定安装有一端贯穿并延伸至罐体(1)内部的污水进水管(13),所述罐体(1)的内腔左侧壁固定安装有一端贯穿并延伸至罐体(1)左端的污泥排出管(14)。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抗膜污染及低负荷式MBR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提升机构(9)包括数量为两个的矩形板(91),所述框体(5)的内腔底端固定安装有数量为两个且位于产水泵(6)左方的矩形板(91),两个所述矩形板(91)的相对一侧均与活动杆(92)转动连接,所述活动杆(92)的外部固定安装有数量为两个的收线辊(93),所述收线辊(93)的外部固定安装有线绳(94),所述线绳(94)远离收线辊(93)的一端贯穿并延伸至罐体(1)的内部,两个所述线绳(94)远离收线辊(93)的一端均与MBR膜片(8)的顶端固定连接,所述框体(5)的内腔底端固定安装有位于活动杆(92)右方的第一电动机(95),所述第一电动机(95)的输出端固定安装有第一锥形齿轮(96),所述活动杆(92)的外部固定安装有位于两个所述收线辊(93)相对一侧之间的第二锥形齿轮(97),所述第一锥形齿轮(96)与第二锥形齿轮(97)相互啮合。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抗膜污染及低负荷式MBR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降荷机构(11)包括空心管(111),所述框体(5)的内腔底端转动连接有一端贯穿并延伸至罐体(1)内部的空心管(111),所述空心管(111)的底端呈封闭设置,空心管(111)的顶端呈开口设置,所述空心管(111)位于氧气风机(10)的右方,所述氧气风机(10)的出口端固定安装有连接管(112),所述连接管(112)的另一端贯穿并延伸至空心管(111)的内部,所述框体(5)的内腔底端固定安装有位于空心管(111)右方的第二电动机(113),所述第二电动机(113)的输出端与空心管(111)的外部均通过传动皮带(114)传动连接,所述空心管(111)的两端相连通有位于罐体(1)内部的风管(115),所述风管(115)的顶端相连通有曝气盘(116)。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抗膜污染及低负荷式MBR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电动机(113)的输出端固定安装有第一皮带轮,所述空心管(111)的外部固定安装有位于第一皮带轮正左方的第二皮带轮,所述第一皮带轮与第二皮带轮均与传动皮带(114)相适配。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抗膜污染及低负荷式MBR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框体(5)的左端固定安装有控制器,所述浊度传感器(12)、第一电动机(95)和第二电动机(113)均与控制器电性连接。

说明书

抗膜污染及低负荷式MBR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抗膜污染及低负荷式MBR污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农业、交通、能源、石化、环保、城市景观、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也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

现有的污水处理系统由格栅池、调节池、MBR(膜生物反应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污泥干化池等部件组成,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膜区内不断曝气,同时间歇性产水(产水泵产水),导致膜区内的MBR膜容易被污水污染,维护次数增多,与此同时MBR膜负荷一直很大,MBR膜容易堵塞,后期维护清洗成本大,故而提出抗膜污染及低负荷式MBR污水处理设备来解决上述所提出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抗膜污染及低负荷式MBR污水处理设备,具备延长了MBR膜片的使用寿命和降低MBR膜片负荷的优点,解决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膜区内不断曝气,同时间歇性产水(产水泵产水),导致膜区内的MBR膜容易被污水污染,维护次数增多,与此同时MBR膜负荷一直很大,MBR膜容易堵塞,后期维护清洗成本大的问题。

(二)技术方案

本实用新型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如下:抗膜污染及低负荷式MBR污水处理设备,包括罐体,所述罐体内设置有好氧区和膜区,所述好氧区和膜区之间设有用于隔开所述好氧区和所述膜区的隔板,所述罐体的顶端安装有框体,所述框体的内腔底端固定安装有产水泵,所述产水泵的进口端固定安装有一端贯穿并延伸至罐体内部的波纹软管,所述波纹软管的另一端固定安装有MBR膜片,所述产水泵的出口端贯穿并延伸至框体的右端,所述框体的内腔底端设置有位于产水泵左方的提升机构,所述框体的内腔底端固定安装有氧气风机,所述框体的内腔底端固定安装有与氧气风机出口端相连的降荷机构,所述MBR膜片的左端固定安装有浊度传感器。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该抗膜污染及低负荷式MBR污水处理设备,通过设置有提升机构,可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对MBR膜片的位置进行调节,使其位于较为清澈的位置,从而减少对MBR膜片的污染,同时设置有降荷机构使得污水能够充分的与曝气相接触,污水中的绝大部分营养物质被消耗掉,含有的营养物质较少,从而污水中的污染物含量就可进一步的减少,使得进入膜区内的污水污染物含量大大降低,即MBR膜处于低负荷状态,不易堵塞,有效降低了MBR膜堵塞的可能性,从而延长了MBR膜的使用寿命。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本实用新型还可以做如下改进。

进一步,所述罐体的顶端固定安装有一端贯穿并延伸至罐体内部的污水进水管,所述罐体的内腔左侧壁固定安装有一端贯穿并延伸至罐体左端的污泥排出管。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设置有污水进水管,能够通过污水进水管向罐体内部添加污水,同时设置有污泥排出管,可有效的将膜区正下方的污泥排出。

进一步,所述提升机构包括数量为两个的矩形板,所述框体的内腔底端固定安装有数量为两个且位于产水泵左方的矩形板,两个所述矩形板的相对一侧均与活动杆转动连接,所述活动杆的外部固定安装有数量为两个的收线辊所述收线辊的外部固定安装有线绳,所述线绳远离收线辊的一端贯穿并延伸至罐体的内部,两个所述线绳远离收线辊的一端均与MBR膜片的顶端固定连接,所述框体的内腔底端固定安装有位于活动杆右方的第一电动机,所述第一电动机的输出端固定安装有第一锥形齿轮,所述活动杆的外部固定安装有位于两个所述收线辊相对一侧之间的第二锥形齿轮,所述第一锥形齿轮与第二锥形齿轮相互啮合。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设置有提升机构,可对MBR膜片的位置进行改变,使其位于较为清澈的位置,从而减少对MBR膜片的污染。

进一步,所述降荷机构包括空心管,所述框体的内腔底端转动连接有一端贯穿并延伸至罐体内部的空心管,所述空心管的底端呈封闭设置,空心管的顶端呈开口设置,所述空心管位于氧气风机的右方,所述氧气风机的出口端固定安装有连接管,所述连接管的另一端贯穿并延伸至空心管的内部,所述框体的内腔底端固定安装有位于空心管右方的第二电动机,所述第二电动机的输出端与空心管的外部均通过传动皮带传动连接,所述空心管的两端相连通有位于罐体内部的风管,所述风管的顶端相连通有曝气盘。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设置有降荷机构能够将污水充分的与曝气相接触,使得进入膜区内的污水污染物含量大大降低,即MBR膜处于低负荷状态,不易堵塞。

进一步,所述第二电动机的输出端固定安装有第一皮带轮,所述空心管的外部固定安装有位于第一皮带轮正左方的第二皮带轮,所述第一皮带轮与第二皮带轮均与传动皮带相适配。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能够保证传动皮带在传动的过程中不易出现偏移等现象。

进一步,所述框体的左端固定安装有控制器,所述浊度传感器、第一电动机和第二电动机均与控制器电性连接。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可通过控制器控制浊度传感器、第一电动机和第二电动机的启停。

(发明人:赵巧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