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人工湿地系统

发布时间:2022-11-21 9:36: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7.20

公开日期2021.12.03

IPC分类C02F3/3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人工湿地系统,涉及污水处理的技术领域,该人工湿地系统包括依次连通的布水系统、填料模块和出水系统;所述布水系统和所述出水系统之间设置有一个或者多个所述填料模块;所述填料模块下端设置有排泥管,且在所述填料模块上设置有用于液位检测和通风的套管组件。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人工湿地系统的填料模块集成了排泥、液位检测和通风的功能,当人工湿地系统内出现堵塞点的时候,可以实现单个填料模块防堵、排泥和检修,即将多个填料模块中的一个进行检修,其余填料模块能够进行使用,即实现运行和检修的系统性联动。

2.jpg

权利要求

1.一种人工湿地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通的布水系统、填料模块和出水系统;

所述布水系统和所述出水系统之间设置有多个所述填料模块;

所述填料模块的下端设置有排泥管(800),且在所述填料模块上设置有用于液位检测和通风的套管组件。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人工湿地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模块包括沿着水流方向依次设置的沸石(400)、火山岩(500)、淘粒(600)、火山岩(500)和碎石(700)。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人工湿地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套管组件包括内管(110)和设置在所述内管(110)下端的横管(130),在所述内管(110)外套设有外管(900),且所述外管(900)和所述横管(130)均设置有穿孔;

所述内管(110)位于所述填料模块的下端,所述外管(900)的上端延伸到所述填料模块外,所述内管(110)的上端延伸到所述外管(900)外,且在所述内管(110)上端设置有通风帽(120)。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人工湿地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系统包括进水主管(100)和与进水主管(100)连接横向分布管(200),在所述横向分布管(200)设置有多个竖向分布管(300)。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人工湿地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系统包括出水总管(190),所述出水总管(190)一端为进水端,另一端为出水端,且在所述进水端螺接有用于调节进水高度的调节管(170),在所述调节管(170)上设置有用于出水总管(190)进水的进水口(180)。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人工湿地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固定支架(160),所述固定支架(160)用于固定所述出水总管(190)的位置。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人工湿地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管(170)的进水口(180)为敞口。

8.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人工湿地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管(170)为透明,且在所述调节管(170)上设置有刻度。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人工湿地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模块下端的设置有排泥斗(150),所述排泥管(800)与所述排泥斗(150)连接。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人工湿地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模块与所述排泥斗(150)之间设置有格栅板(140)。

说明书

人工湿地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的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人工湿地系统。

背景技术

现有的水平潜流湿地设计缺少系统性,仅为湿地工艺设计某一部分的改进,可操作性差,无法实现后期运营的系统性判断与调节。

现有的水平潜流湿地日常控制,仅为单一的水位监测或者局部防堵塞监测,缺少必要的检修手段,不能实现运营及检修的系统性联动。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人工湿地系统,以解决现在人工湿地出现堵塞点不易维修的技术问题,实现运营与检修的系统性联动。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通过精细化模块设计,有效提高湿地的运行效果,实现湿地后期运营的系统性判断与调节。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人工湿地系统,包括依次连通的布水系统、填料模块和出水系统;

所述布水系统和所述出水系统之间设置有多个所述填料模块;

所述填料模块下端设置有排泥管,且在所述填料模块上设置有用于液位检测和通风的套管组件。

进一步地,所述填料模块包括沿着水流方向依次设置的沸石、火山岩、淘粒、火山岩和碎石。

进一步地,所述套管组件包括内管和设置在所述内管下端的横管,在所述内管外套设有外管,且所述外管和所述横管均设置有穿孔;

所述内管位于所述填料模块的下端,所述外管的上端延伸到所述填料模块外,所述内管的上端延伸到所述外管外,且在所述内管上端设置有通风帽。

进一步地,所述布水系统包括进水主管和与进水主管连接横向分布管,在所述横向分布管设置有多个竖向分布管。

进一步地,所述出水系统包括出水总管,所述出水总管一端为进水端,另一端为出水端,且在所述进水端螺接有用于调节进水高度的调节管,在所述调节管上设置有用于出水总管进水的进水口。

进一步地,还包括固定支架,所述固定支架用于固定所述出水总管的位置。

进一步地,所述调节管的进水口为敞口。

进一步地,所述调节管为透明,且在所述调节管上设置有刻度。

进一步地,所述填料模块下端设置有排泥斗,所述排泥管与所述排泥斗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填料模块与所述排泥斗之间设置有格栅板。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人工湿地系统的填料模块集成了排泥、液位检测和通风的功能,当人工湿地系统内出现堵塞点的时候,可以实现单个填料模块防堵、排泥和检修,即将多个填料模块中的一个进行检修,其余填料模块能够进行使用,即实现运行和检修的系统性联动。

(发明人:王丹; 宋洪涛; 高志永; 边磊; 王瑶; 姚东; 焦新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