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

发布时间:2023-3-16 10:31: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3.11

申请日:2021.11.29

分类号:C02F9/14(2006.01)I;C10L3/10(2006.01)I;C10L3/08(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及其使用方法,前者包括污水接纳池、第二沉淀池、第三沉淀池、再沉淀池、污水井和集气罩,其中,所述污水接纳池、所述第二沉淀池、所述第三沉淀池、所述再沉淀池和所述污水井依次连通,所述集气罩设置于所述第二沉淀池的上方,所述集气罩通过气体管路与气体利用装置连接;其中,所述污水接纳池中设置有搅拌装置,由污水井最后沉淀后排出到公共污水管道,这样经过三重过滤,五次沉淀,流出的污水中可降解有机固体污染物可降低90%以上,使污水管道内没有了阻塞,流入到污水处理厂可快速最终处理,提高最终排放等级。另外,通过气体管路与气体利用装置连接,实现了沼气的回收和利用,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水接纳池(11)、第二沉淀池(12)、第三沉淀池(13)、再沉淀池(14)、污水井(15)和集气罩(16),其中,所述污水接纳池(11)、所述第二沉淀池(12)、所述第三沉淀池(13)、所述再沉淀池(14)和所述污水井(15)依次连通,所述集气罩(16)设置于所述第二沉淀池(12)的上方,所述集气罩(16)通过气体管路(29)与气体利用装置连接;其中,所述污水接纳池(11)中设置有搅拌装置,所述搅拌装置包括搅拌电机(20),所述搅拌装置设置于所述污水接纳池(11)的中心位置,且所述搅拌电机(20)设置于所述搅拌装置的顶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接纳池(11)中还设置有电加热装置(17)、过滤网刮板上下推动装置(18)、第一过滤装置总成(19)和水温感应器(36),其中,所述第一过滤装置总成(19)设置于所述污水接纳池(11)和所述第二沉淀池(12)之间的隔墙上,所述过滤网刮板上下推动装置(18)对所述第一过滤装置总成(19)进行清理,所述电加热装置(17)设置于所述污水接纳池(11)的内部,所述水温感应器(36)设置于所述污水接纳池(11)和所述第二沉淀池(12)之间的隔墙上。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装置还包括浆叶(21)和浆杆(22);所述浆叶(21)的数量为多个,多个所述浆叶(21)沿着所述浆杆(22)的轴向设置,所述浆杆(22)的一端与所述搅拌电机(20)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沉淀池(12)中设有第二过滤装置总成(23)和过滤网刮板(24),所述过滤网刮板(24)与拉杆(25)连接,通过拉动所述拉杆(25),实现所述过滤网刮板(24)对所述第二过滤装置总成(23)的过滤网的清理。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三沉淀池(13)中设置有浮箱(26)和第三过滤装置总成(35),所述第三过滤装置总成(35)包括刮板(27)和过滤布(28),所述刮板(27)与所述过滤布(28)连接,所述浮箱(26)与所述刮板(27)连接,所述浮箱(26)随着所述第三沉淀池(13)的水位移动,带动所述刮板(27)和所述过滤布(28)相应移动;当所述浮箱(26)上移时,拉动所述刮板(27)上移,所述过滤布(28)打开出水口;当所述浮箱(26)下移时,拉动所述刮板(27)下移,所述过滤布(28)遮盖所述出水口,降低所述出水口的流速。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接纳池(11)、所述第二沉淀池(12)和所述第三沉淀池(13)的顶部呈锥形。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接纳池(11)的底部为倾斜面,从所述污水接纳池(11)向所述第二沉淀池(12)的倾斜方向为向下倾斜;所述污水接纳池(11)的底部和所述第二沉淀池(12)的底部是连通的。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气体管路(29)上设置有硫化氢处理器(30)、增压风机(31)、阀门(32)和管活接头(33);所述集气罩(16)通过所述管活接头(33)与所述气体管路(29)连接,所述阀门(32)用于控制所述气体管路(29)。

9.一种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的使用方法,所述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为权利要求1至权利要求8中任一项所述的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其特征在于,包括:将污水汇入污水接纳池(11)中;当污水接纳池(11)中污水的温度低于设定值时,对污水接纳池(11)中的污水进行加热;污水接纳池(11)中的污水依次经过污水接纳池(11)的过滤、第二沉淀池(12)的过滤、第三沉淀池(13)的过滤后进入再沉淀池(14),然后排入污水井(15),并将污水井(15)中的污水与市政的管网连接,对污水进行处理;采用集气罩(16)对产生的沼气进行收集,并将收集的沼气运输至气体利用装置。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对污水接纳池(11)中的污水进行搅拌。

发明内容

为此,本发明提供一种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及其使用方法以解决现有污水处理技术中存在的至少一个问题。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根据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包括污水接纳池、第二沉淀池、第三沉淀池、再沉淀池、污水井和集气罩,其中,所述污水接纳池、所述第二沉淀池、所述第三沉淀池三池构成主降解沼气发生池,第一污水接纳池作为主要污染物沉积降解池,所述再沉淀池和所述污水井依次连通,所述集气罩设置于所述主降解沼气发生池中心位置的上方,所述集气罩通过气体管路与气体利用装置连接;其中,所述污水接纳池中设置有搅拌装置,所述搅拌装置包括搅拌电机,所述搅拌装置设置于所述污水接纳池的中心位置,且所述搅拌电机设置于所述搅拌装置的顶部。

进一步地,所述污水接纳池中还设置有电加热装置、过滤网刮板上下推动装置、第一过滤装置总成和水温感应器,其中,所述第一过滤装置总成设置于所述污水接纳池和所述第二沉淀池之间的隔墙上,所述过滤网刮板上下推动装置对所述第一过滤装置总成进行清理,所述电加热装置设置于所述污水接纳池的内部,所述水温感应器设置于所述污水接纳池和所述第二沉淀池之间的隔墙上。

进一步地,所述搅拌装置还包括浆叶和浆杆;所述浆叶的数量为多个,多个所述浆叶沿着所述浆杆的轴向设置,所述浆杆的一端与所述搅拌电机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第二沉淀池中设有第二过滤装置总成和过滤网刮板,所述过滤网刮板与拉杆连接,通过拉动所述拉杆,实现所述过滤网刮板对所述第二过滤装置总成的过滤网的清理。

进一步地,所述第三沉淀池中设置有浮箱和第三过滤装置总成,所述第三过滤装置总成包括刮板和过滤布,所述刮板与所述过滤布连接,所述浮箱与所述刮板连接,所述浮箱随着所述第三沉淀池的水位移动,带动所述刮板和所述过滤布相应移动;当所述浮箱上移时,拉动所述刮板上移,带动所述过滤布打开出水口;当所述浮箱下移时,拉动所述刮板下移,所述过滤布遮盖所述出水口,降低所述出水口的流速。

进一步地,所述污水接纳池、所述第二沉淀池和所述第三沉淀池的顶部呈锥形。

进一步地,所述污水接纳池的底部为倾斜面,从所述污水接纳池向所述第二沉淀池的倾斜方向为向下倾斜。所述污水接纳池的底部和所述第二沉淀池的底部是连通的。

进一步地,所述气体管路上设置有硫化氢处理器、增压风机、阀门和管活接头,所述集气罩通过所述管活接头与所述气体管路连接,所述阀门用于控制所述气体管路。

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的使用方法,所述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为上面所述的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包括:

将污水汇入污水接纳池中;

当污水接纳池中污水的温度低于设定值时,对污水接纳池中的污水进行加热;

污水接纳池中的污水依次经过污水接纳池的过滤、第二沉淀池的过滤、第三沉淀池的过滤后进入再沉淀池,然后排入污水井,并将污水井中的污水与市政管网连接,对污水进行处理;

采用集气罩对产生的沼气进行收集,并将收集的沼气输送至气体利用装置。

进一步地,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的使用方法还包括对污水接纳池中的污水进行搅拌,使得污水接纳池中的水温均匀。

本发明具有如下优点:

本发明中的污水降解沼气发生池,将小区中的污水集中于污水接纳池中,然后依次通过第二沉淀池、第三沉淀池和再沉淀池的作用,将污水排出到污水井,由污水井最后沉淀后排出到公共污水管道,这样经过三重过滤,五次沉淀,流出的污水可降解有机污染物可降低90%以上,使污水管道内没有了阻塞,流淌顺畅,污水流入到污水处理厂可以快速处理,另外,降解过程中产生的沼气,通过气体管路与气体利用装置连接,实现了沼气的回收和利用,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

(发明人:刘华松)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