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老龄渗滤液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3-5-30 11:39: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3.25

申请日:2021.12.20

分类号:C02F9/14(2006.01)I;C02F101/16(2006.01)N;C02F101/38(2006.01)N;C02F103/06(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老龄渗滤液的处理方法,该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老龄渗滤液进行电催化氧化处理、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厌氧氨氧化处理、生化处理,完成对老龄渗滤液的处理。本发明老龄渗滤液的处理方法,采用电催化氧化、短程硝化反硝化、厌氧氨氧化、生化处理的组合工艺处理老龄渗滤液,可实现老龄渗滤液的达标排放,具有成本低廉、运行稳定、脱氮效率高、处理效果好、可实现污水全量化处置等优点,且剩余污泥产量小,无难处理浓缩液或含盐母液,使用价值高,应用前景好。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老龄渗滤液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将老龄渗滤液进行电催化氧化处理;(2)将步骤(1)中经电催化氧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3)将步骤(2)中经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厌氧氨氧化处理;(4)将步骤(3)中经厌氧氨氧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老龄渗滤液生化处理,完成对老龄渗滤液的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所述电催化氧化处理过程中控制电流密度为30mA/cm2-50mA/cm2;所述电催化氧化处理的时间为15min-20min。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在对经电催化氧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之前,还包括以下处理:往经电催化氧化处理后的出水中加入碳源,调节B/C为0.3-0.4;所述碳源为葡萄糖和/或甲醇。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所述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过程中控制体系的DO含量为1mg/L-

2.0mg/L,pH值为7.0-8.5;所述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在温度为30℃-38℃下进行。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经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后的出水中,氨氮与亚硝氮的物质的量的比值为1∶1.2-1.32,BOD小于100mg/L。

6.根据权利要求1-5中任一项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采用厌氧氨氧化反应罐对步骤(2)中经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厌氧氨氧化处理;所述厌氧氨氧化处理过程中,经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后的出水从氧氨氧化反应罐底部通入到厌氧氨氧化反应罐中;所述厌氧氨氧化反应罐的高径比为3-6;所述厌氧氨氧化处理过程中,控制体系pH值为7.2-8.2;所述经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后的出水在厌氧氨氧化反应罐中的停留时间为2天-5天。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氨氧化处理过程中还包括:采用气体循环泵将厌氧氨氧化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氮气,从厌氧氨氧化反应罐底部循环通入到厌氧氨氧化反应罐中对厌氧氨氧化反应罐中的污泥进行搅拌;所述搅拌过程中控制氮气的曝气量为600mL/min-1500mL/min。

8.根据权利要求1-5中任一项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4)中,采用曝气生物滤池对步骤(3)中经厌氧氨氧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生化处理;所述生化处理的时间为3天-4天;所述生化处理后的出水中,色度<4倍,COD<40mg/L,氨氮小于5mg/L,总氮小于20mg/L。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4)中,所述生化处理过程中还包括:往曝气生物滤池中添加碳源;所述碳源的添加量为每升经厌氧氨氧化处理后的出水中添加80mg-150mg;所述碳源为葡萄糖和/或甲醇。

10.根据权利要求1-5中任一项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所述老龄渗滤液中,COD为1500mg/L-4000mg/L,氨氮为500mg/L-3000mg/L,B/C为0.05-0.35。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成本低廉、运行稳定、脱氮效率高、处理效果好、可实现污水全量化处置的老龄渗滤液的处理方法。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老龄渗滤液的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老龄渗滤液进行电催化氧化处理;

(2)将步骤(1)中经电催化氧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

(3)将步骤(2)中经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厌氧氨氧化处理;

(4)将步骤(3)中经厌氧氨氧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老龄渗滤液生化处理,完成对老龄渗滤液的处理。

上述的处理方法,进一步改进的,步骤(1)中,所述电催化氧化处理过程中控制电流密度为30mA/cm2-50mA/cm2;所述电催化氧化处理的时间为15min-20min。

上述的处理方法,进一步改进的,步骤(2)中,在对经电催化氧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之前,还包括以下处理:往经电催化氧化处理后的出水中加入碳源,调节B/C为0.3-0.4;所述碳源为葡萄糖和/或甲醇。

上述的处理方法,进一步改进的,步骤(2)中,所述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过程中控制体系的DO含量为1mg/L-2.0mg/L,pH值为7.0-8.5;所述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在温度为30℃-38℃下进行。

上述的处理方法,进一步改进的,步骤(2)中,经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后的出水中,氨氮与亚硝氮的物质的量的比值为1∶1.2-1.32,BOD小于100mg/L。

上述的处理方法,进一步改进的,步骤(3)中,采用厌氧氨氧化反应罐对步骤(2)中经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厌氧氨氧化处理;所述厌氧氨氧化处理过程中,经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后的出水从氧氨氧化反应罐底部通入到厌氧氨氧化反应罐中;所述厌氧氨氧化反应罐的高径比为3-6;所述厌氧氨氧化处理过程中,控制体系pH值为7.2-8.2;所述经短程硝化反硝化处理后的出水在厌氧氨氧化反应罐中的停留时间为2天-5天。

上述的处理方法,进一步改进的,所述厌氧氨氧化处理过程中还包括:采用气体循环泵将厌氧氨氧化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氮气,从厌氧氨氧化反应罐底部循环通入到厌氧氨氧化反应罐中对厌氧氨氧化反应罐中的污泥进行搅拌;所述搅拌过程中控制氮气的曝气量为600mL/min-1500mL/min。

上述的处理方法,进一步改进的,步骤(4)中,采用曝气生物滤池对步骤(3)中经厌氧氨氧化处理后的出水进行生化处理;所述生化处理的时间为3天-4天;所述生化处理后的出水中,色度<4倍,COD<40mg/L,氨氮小于5mg/L,总氮小于20mg/L。

上述的处理方法,进一步改进的,步骤(4)中,所述生化处理过程中还包括:往曝气生物滤池中添加碳源;所述碳源的添加量为每升经厌氧氨氧化处理后的出水中添加80mg-150mg;所述碳源为葡萄糖和/或甲醇。

上述的处理方法,进一步改进的,步骤(1)中,所述老龄渗滤液中,COD为1500mg/L-4000mg/L,氨氮为500mg/L-3000mg/L,B/C为0.05-0.35。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优点在于:

(1)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老龄渗滤液的处理方法,采用电催化氧化+短程硝化反硝化+厌氧氨氧化+老龄渗滤液生化处理的组合工艺处理老龄渗滤液,其中采用电催化氧化工艺处理老龄渗滤液,可实现高效降解包括腐殖酸在内的难降解有机污染物、色度和异味,进而在短程硝化反硝化工艺段,电催化氧化出水中的硝态氮转化成氨氮和亚硝酸,同时作为厌氧氨氧化预处理手段,减少老龄渗滤液中有害物质对厌氧氨氧化系统的影响,具有曝气量少、碳源加入量少、处理效率高等优点,更为重要的是,经过电催化氧化和短程硝化反硝化的联合处理,能够有效去除包括腐殖酸类物质在内的有毒组分,且能够有效控制水质保持稳定,厌氧氨氧化进水水质控制,有利于减小厌氧氨氧化进水的冲击负荷,维持系统的高效脱N效率,这是确保厌氧氨氧化工艺高效脱氮的基础,因而将短程硝化反硝化出水输送到氧氨氧化工艺段进行处理时,不需要额外投加碳源,能在低碳源和低能耗前提下实现对污水的高效脱氮处理,脱氮效率高达90%以上,具有脱氮效率高、运行费用低、占地空间小等特点,最终厌氧氨氧化出水经BAF生化处理即可实现出水稳定达标排放。本发明老龄渗滤液的处理方法,具有成本低廉、运行稳定、脱氮效率高、处理效果好、可实现污水全量化处置等优点,且剩余污泥产量小,无难处理浓缩液或含盐母液,使用价值高,应用前景好。

(发明人:刘李柱;夏良;李方志;周俊;肖冬杰)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