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变网式污水固液分离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4-2-12 8:55: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6.27

申请日:2023.04.11

分类号:B01D29/03(2006.01)I;B01D29/56(2006.01)I;B01D29/60(2006.01)I;B01D35/143(2006.01)I

摘要

本申请公开了应用于分离领域的一种变网式污水固液分离处理装置,该装置通过两个堵变网的设置,随着固液分离时间的延长,两个堵变网逐渐相互靠近,使两个堵变网上的成网条与滤液网板分离并逐渐相互交叉吸附,一方面在两个滤液网板之间形成第三层分离网,增大分离效果,另一方面,多个成网条在离开滤液网板时,使滤液网板的孔径得到一定的增大,进而可恢复堵变网一定的通透性,降低因堵塞对污水固液分离的效率;另外,形成的新网中两部分成网条相互吸附并抵触,此时该处会发出明显的光现象,使第三层分离网转变发光网结构,可有效提醒工作人员及时进行通堵。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变网式污水固液分离处理装置,包括装置本体(1),所述装置本体(1)上下两端分别固定连接有进水口(21)和出水口(22),其特征在于,所述装置本体(1)内部固定连接有两个定位板(31),且装置本体(1)内设有两个分别与两个定位板(31)对应的堵变网(5),两个所述堵变网(5)靠近定位板(31)的端部均连接有连接板(33),两个所述连接板(33)分别与对应的定位板(31)之间连接有伸缩杆(32),所述装置本体(1)外端安装有透明密封门(11),所述透明密封门(11)正对两个堵变网(5)之间,所述堵变网(5)包括与装置本体(1)内壁纵向滑动连接的外环(51)、固定连接在外环(51)内壁的滤液网板(52)以及多个平行分布的成网条(5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变网式污水固液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位于上方的所述伸缩杆(32)为弹性伸缩杆,位于下方的所述伸缩杆(32)为电动伸缩杆。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变网式污水固液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多个所述成网条(53)均位于两个滤液网板(52)相互靠近的一侧,所述成网条(53)与对应的滤液网板(52)相互接触。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变网式污水固液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同一个所述外环(51)上的多个成网条(53)相互平行,非同一个外环(51)上的多个成网条(53)相互垂直。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变网式污水固液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成网条(53)内放置有改网链(6),所述改网链(6)包括拉绳(62)以及多个均与分布的磁片(61),且上下两侧的成网条(53)中多个磁片(61)的位置相互对应,所述拉绳(62)依次贯穿多个磁片(61)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变网式污水固液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磁片(61)为圆形板状结构,且磁片(61)直径大于成网条(53)内径。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变网式污水固液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成网条(53)和拉绳(62)均为弹性结构,且成网条(53)为透明材料制成。

8.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变网式污水固液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下方的所述磁片(61)上端固定连接有多个溢光球(7),所述内放置有透光柱,所述透光柱包括储液半球(82)、固定连接在储液半球(82)口部的溢光层(83)以及位于溢光层(83)上方的挤液杆(81),所述储液半球(82)内饱和填充有荧光液,所述溢光层(83)中部固定镶嵌有中心环(92),所述中心环(92)下端与储液半球(82)内底端之间固定连接有外限位管(91),所述挤液杆(81)活动贯穿中心环(92),所述挤液杆(81)与储液半球(82)内底端之间固定连接有自复位撑杆(10)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变网式污水固液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溢光层(83)和溢光球(7)均为弹性透明的密封结构,所述储液半球(82)为硬质非透明结构,所述自复位撑杆(10)为弹性结构。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变网式污水固液分离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外限位管(91)为硬质多通透孔结构,所述挤液杆(81)的长度不小于外限位管(91)的高度,所述挤液杆(81)与中心环(92)内壁过盈密封配合。

发明内容

本申请目的在于可改变滤网的个数以及孔径,降低因堵塞对分离效率造成的影响,相比现有技术提供一种变网式污水固液分离处理装置,包括装置本体,装置本体上下两端分别固定连接有进水口和出水口,装置本体内部固定连接有两个定位板,且装置本体内设有两个分别与两个定位板对应的堵变网,两个堵变网靠近定位板的端部均连接有连接板,两个连接板分别与对应的定位板之间连接有伸缩杆,装置本体外端安装有透明密封门,透明密封门正对两个堵变网之间,堵变网包括与装置本体内壁纵向滑动连接的外环、固定连接在外环内壁的滤液网板以及多个平行分布的成网条。

通过两个堵变网的设置,随着固液分离时间的延长,两个堵变网逐渐相互靠近,使两个堵变网上的成网条与滤液网板分离并逐渐相互交叉吸附,一方面在两个滤液网板之间形成第三层分离网,增大分离效果,另一方面,多个成网条在离开滤液网板时,使滤液网板的孔径得到一定的增大,进而可恢复堵变网一定的通透性,降低因堵塞对污水固液分离的效率;另外,形成的新网中两部分成网条相互吸附并抵触,此时该处会发出明显的光现象,使第三层分离网转变发光网结构,可有效提醒工作人员及时进行通堵。

进一步的,位于上方的伸缩杆为弹性伸缩杆,使上方的堵变网的位置可在水压作用下自动变化,当滤液网板堵塞较为严重时,受到的水压变大,可带动两个堵变网相互靠近,缓解受损的通透性,位于下方的伸缩杆为电动伸缩杆,可定时控制或者在需要时控制下方的伸缩杆伸长,辅助两个堵变网的相互靠近。

进一步的,多个成网条均位于两个滤液网板相互靠近的一侧,成网条与对应的滤液网板相互接触,使其相当于与滤液网板合成一体,而在后续成网条与滤液网板分离时,即可带动部分小颗粒杂质从滤液网板上分离,同时由于其分离也能增大滤液网板的部分孔径,进而有效帮助滤液网板恢复一定的通透性,降低对分离效率的影响。

进一步的,同一个外环上的多个成网条相互平行,非同一个外环上的多个成网条相互垂直,使两个外环上的成网条在相互接触后交叉垂直,能形成一个第三层分离网,使两层滤网转换成三层网,进而有效提高分离过滤效率。

进一步的,成网条内放置有改网链,改网链包括拉绳以及多个均与分布的磁片,且上下两侧的成网条中多个磁片的位置相互对应,拉绳依次贯穿多个磁片,磁片为圆形板状结构,且磁片直径大于成网条内径,使磁片能与成网条内壁挤压接触,进而使二者之间位置相对稳定,不易发生偏移,有效保证上下成网条中多个磁片位置不易变化错位,有效保证后续第三层分离网的形成。

进一步的,成网条和拉绳均为弹性结构,可发生一定的形变,便于上下成网条的相互吸附靠近,且成网条为透明材料制成,使成网条不易影响溢光球内光的外溢。

进一步的,下方的磁片上端固定连接有多个溢光球,内放置有透光柱,透光柱包括储液半球、固定连接在储液半球口部的溢光层以及位于溢光层上方的挤液杆,储液半球内饱和填充有荧光液,溢光层中部固定镶嵌有中心环,中心环下端与储液半球内底端之间固定连接有外限位管,挤液杆活动贯穿中心环,挤液杆与储液半球内底端之间固定连接有自复位撑杆,在上下位置的成网条相互靠近吸附时,在吸附力的挤压下,自复位撑杆弯曲形变,挤液杆逐渐嵌入储液半球内,使荧光液挤压溢光层并外溢,进而使成网条表面呈现一定的多点发光的情况,在多个发光点共同作用下,使第三层滤网为可发光的滤网,可对工作人员起到堵塞提示作用。

进一步的,溢光层和溢光球均为弹性透明的密封结构,储液半球为硬质非透明结构,自复位撑杆为弹性结构,挤液杆与中心环内壁过盈密封配合。值得注意的是,自复位撑杆恢复形变的力大于挤液杆与中心环内壁之间的摩擦力,有效保证多个成网条相互分离时,自复位撑杆恢复形变的力能使挤液杆复位,使荧光液回流至储液半球内,使发光现象减弱,便于再次堵塞时,再次发生光现象的前后变化。

进一步的,外限位管为硬质多通透孔结构,挤液杆的长度不小于外限位管的高度,使两个磁片相互靠近吸附时,外限位管能被挤液杆完全充满,使外溢的荧光液的量较多,使前后光变化差距明显,提醒效果更好。

相比于现有技术,本申请的优点在于:

(1)通过两个堵变网的设置,随着固液分离时间的延长,两个堵变网逐渐相互靠近,使两个堵变网上的成网条与滤液网板分离并逐渐相互交叉吸附,一方面在两个滤液网板之间形成第三层分离网,增大分离效果,另一方面,多个成网条在离开滤液网板时,使滤液网板的孔径得到一定的增大,进而可恢复堵变网一定的通透性,降低因堵塞对污水固液分离的效率;另外,形成的新网中两部分成网条相互吸附并抵触,此时该处会发出明显的光现象,使第三层分离网转变发光网结构,可有效提醒工作人员及时进行通堵。

(2)位于上方的伸缩杆为弹性伸缩杆,使上方的堵变网的位置可在水压作用下自动变化,当滤液网板堵塞较为严重时,受到的水压变大,可带动两个堵变网相互靠近,缓解受损的通透性,位于下方的伸缩杆为电动伸缩杆,可定时控制或者在需要时控制下方的伸缩杆伸长,辅助两个堵变网的相互靠近。

(3)多个成网条均位于两个滤液网板相互靠近的一侧,成网条与对应的滤液网板相互接触,使其相当于与滤液网板合成一体,而在后续成网条与滤液网板分离时,即可带动部分小颗粒杂质从滤液网板上分离,同时由于其分离也能增大滤液网板的部分孔径,进而有效帮助滤液网板恢复一定的通透性,降低对分离效率的影响。

(4)同一个外环上的多个成网条相互平行,非同一个外环上的多个成网条相互垂直,使两个外环上的成网条在相互接触后交叉垂直,能形成一个第三层分离网,使两层滤网转换成三层网,进而有效提高分离过滤效率。

(5)磁片能与成网条内壁挤压接触,进而使二者之间位置相对稳定,不易发生偏移,有效保证上下成网条中多个磁片位置不易变化错位,有效保证后续第三层分离网的形成。

(6)在上下位置的成网条相互靠近吸附时,在吸附力的挤压下,自复位撑杆弯曲形变,挤液杆逐渐嵌入储液半球内,使荧光液挤压溢光层并外溢,进而使成网条表面呈现一定的多点发光的情况,在多个发光点共同作用下,使第三层滤网为可发光的滤网,可对工作人员起到堵塞提示作用。

(7)外限位管为硬质多通透孔结构,挤液杆的长度不小于外限位管的高度,使两个磁片相互靠近吸附时,外限位管能被挤液杆完全充满,使外溢的荧光液的量较多,使前后光变化差距明显,提醒效果更好。

(发明人:宋峰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