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脱硝催化剂再生废水处理用三联箱

发布时间:2024-2-15 8:40:5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4.12

申请日:2022.01.21

分类号:C02F9/04(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涉及脱硝催化剂再生废水处理用三联箱装置,包括反应箱、絮凝箱和搅拌箱;反应箱、絮凝箱与搅拌箱依次相连;反应箱、絮凝箱和搅拌箱均为敞口箱体;经预处理后的催化剂再生废水通过管道连接至反应箱进口,反应箱出口与絮凝箱进口相连,絮凝箱出口与搅拌箱进口相连,搅拌箱出口通过管道与后续澄清器装置相连;反应箱、絮凝箱和搅拌箱内均设有搅拌器;反应箱内投加还原剂,反应箱与絮凝箱之间连接管道投加碱,絮凝箱内投加絮凝剂,搅拌箱入口处投加助凝剂。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三联箱装置通过反应箱、絮凝箱和搅拌箱的配合使用,具有混凝反应充分、造价低、停留时间短、占地面积小、耐水质波动,出水水质稳定等优势。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脱硝催化剂再生废水处理用三联箱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反应箱(1)、絮凝箱(2)和搅拌箱(3);反应箱(1)、絮凝箱(2)与搅拌箱(3)依次相连;反应箱(1)、絮凝箱(2)和搅拌箱(3)均为敞口箱体;经预处理后的催化剂再生废水通过管道连接至反应箱(1)进口,反应箱(1)出口与絮凝箱(2)进口相连,絮凝箱(2)出口与搅拌箱(3)进口相连,搅拌箱(3)出口通过管道与后续澄清器装置相连;反应箱(1)、絮凝箱(2)和搅拌箱(3)内均设有搅拌器;反应箱(1)内投加还原剂,反应箱(1)与絮凝箱(2)之间连接管道投加碱,絮凝箱(2)内投加絮凝剂,搅拌箱(3)入口处投加助凝剂。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脱硝催化剂再生废水处理用三联箱装置,其特征在于:絮凝箱(2)内设置pH计。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脱硝催化剂再生废水处理用三联箱装置,其特征在于:反应箱(1)与絮凝箱(2)底部设有排泥管道及阀门。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脱硝催化剂再生废水处理用三联箱装置,其特征在于:搅拌箱(3)内的搅拌器为变频搅拌器或气动搅拌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脱硝催化剂再生废水处理用三联箱装置,其特征在于:反应箱(1)内投加的还原剂为硫酸亚铁。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脱硝催化剂再生废水处理用三联箱装置,其特征在于:絮凝箱(2)内投加的絮凝剂为聚合硫酸铁。

7.一种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脱硝催化剂再生废水处理用三联箱装置的工作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步骤1、经预处理后的催化剂再生废水首先进入反应箱(1),反应箱(1)中投加还原剂与废水反应,通过搅拌器搅拌均匀,使废水中的钒离子从五价还原为三价;步骤2、反应箱(1)中的废水经管道自流进入絮凝箱(2)中,并且反应箱(1)出口与絮凝箱(2)进口之间连接管道中投加碱,通过絮凝箱(2)中的pH计以调节废水至合适的pH,絮凝箱(2)内投加絮凝剂,通过搅拌器搅拌均匀,使废水中的三价钒离子及其他重金属离子形成氢氧化物沉淀,通过絮凝剂的絮凝作用,形成较小的絮凝体;步骤3、絮凝箱(2)中的废水经管道自流进入搅拌箱(3)中,搅拌箱(3)入口处投加助凝剂,通过搅拌器的搅拌完成混凝反应,使废水中较小的絮凝体形成较大矾花,并在后续澄清器装置实现泥水分离。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脱硝催化剂再生废水处理用三联箱装置的工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反应箱(1)水力停留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脱硝催化剂再生废水处理用三联箱装置的工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絮凝箱(2)水力停留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

10.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脱硝催化剂再生废水处理用三联箱装置的工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搅拌箱(3)水力停留时间控制在2-7分钟;搅拌箱(3)内的搅拌器转速控制在150-250r/min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克服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提供一种脱硝催化剂再生废水处理用三联箱装置及方法,废水在三联箱装置中停留时间缩短,混凝反应充分,具有占地少、耐水质波动、出水水质稳定等优点。

这种脱硝催化剂再生废水处理用三联箱装置,包括反应箱、絮凝箱和搅拌箱;反应箱、絮凝箱与搅拌箱依次相连;反应箱、絮凝箱和搅拌箱均为敞口箱体;经预处理后的催化剂再生废水通过管道连接至反应箱进口,反应箱出口与絮凝箱进口相连,絮凝箱出口与搅拌箱进口相连,搅拌箱出口通过管道与后续澄清器装置相连;反应箱、絮凝箱和搅拌箱内均设有搅拌器;反应箱内投加还原剂,反应箱与絮凝箱之间连接管道投加碱,絮凝箱内投加絮凝剂,搅拌箱入口处投加助凝剂。

作为优选:絮凝箱内设置pH计。

作为优选:反应箱与絮凝箱底部设有排泥管道及阀门。

作为优选:搅拌箱内的搅拌器为变频搅拌器或气动搅拌器。

作为优选:反应箱内投加的还原剂为硫酸亚铁。

作为优选:絮凝箱内投加的絮凝剂为聚合硫酸铁。

这种脱硝催化剂再生废水处理用三联箱装置的工作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经预处理后的催化剂再生废水首先进入反应箱,反应箱中投加还原剂与废水反应,通过搅拌器搅拌均匀,使废水中的钒离子从五价还原为三价;

步骤2、反应箱中的废水经管道自流进入絮凝箱中,并且反应箱出口与絮凝箱进口之间连接管道中投加碱,通过絮凝箱中的pH计以调节废水至合适的pH,絮凝箱内投加絮凝剂,通过搅拌器搅拌均匀,使废水中的三价钒离子及其他重金属离子形成氢氧化物沉淀,通过絮凝剂的絮凝作用,形成较小的絮凝体;

步骤3、絮凝箱中的废水经管道自流进入搅拌箱中,搅拌箱入口处投加助凝剂,通过搅拌器的搅拌完成混凝反应,使废水中较小的絮凝体形成较大矾花,并在后续澄清器装置实现泥水分离。

作为优选:步骤1中,反应箱水力停留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

作为优选:步骤2中,絮凝箱水力停留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

作为优选:步骤3中,搅拌箱水力停留时间控制在2-7分钟;搅拌箱内的搅拌器为变频搅拌器或气动搅拌器,转速控制在150-250r/min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三联箱装置通过反应箱、絮凝箱和搅拌箱的配合使用,具有混凝反应充分、造价低、停留时间短、占地面积小、节省药剂、耐水质波动,出水水质稳定等优势,可应用于脱硝催化剂再生废水及类似的高悬浮物含量、高含盐量的浑浊废水,配合后续澄清器等装置,实现废水净化。

2、本三联箱装置在反应箱与絮凝箱之间连接管道投加碱,可根据进水水质的变化,调节絮凝反应的最佳pH值,通过搅拌器转速调节,达到混凝反应所需的最优水力条件,实现快速充分反应。

(发明人:李鋆;施园;赵国萍;谢建丽;李叶然;娄金金;余志胜;李建惠;王润得)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