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4-2-13 8:38: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6.30

申请日:2023.04.21

分类号:C02F9/00(2023.01)I;C02F3/00(2023.01)N;C02F3/28(2023.01)N;C02F3/30(2023.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括:依次连接的缺氧池、兼氧池、MBR池和清水池,以及连接于缺氧池、兼氧池、MBR池和清水池底部的污泥池;缺氧池内设置有布水管和固定床填料,兼氧池内设置有球形悬浮填料,MBR池内安装有用于安装MBR膜架,MBR池内壁之间设置有MBR膜架的膜架槽,且膜架槽内设有用于减少MBR膜架冲击的减震单元。本发明将缺氧池、兼氧池、MBR池、清水池和污泥池集成为一体,形成缺氧‑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模式,有效降解废水中有机物,提高了污水处理效果,保证设备的出水水质,避免产生环境污染,并且通过设置减震单元,有效减少MBR膜架在污水流经过程和冲洗过程中水压产生的冲击,避免MBR膜的膜丝发生破损,降低维护成本。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缺氧池(1)、兼氧池(2)MBR(3)和清水池(4),以及连接于缺氧池(1)、兼氧池(2)MBR(3)和清水池(4)底部的污泥池(5);缺氧池(1)内设置有布水管(6)和固定床填料,兼氧池(2)内设置有球形悬浮填料(7)MBR(3)内安装有MBR膜架(8)MBR(3)内壁之间设置有用于安装MBR膜架(8)的膜架槽(9),且膜架槽(9)内设有用于减少MBR膜架(8)冲击的减震单元。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MBR膜架(8)内阵列安装有多个MBR(10)MBR(3)顶端连接有抽吸泵(11),抽吸泵(11)将污水由靠近兼氧池(3)的一侧,经过MBR(10)后抽出至清水池(4)内。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缺氧池(1)用于对污水进行反硝化反应及缺氧降解,兼氧池(2)用于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及进行同步硝化反硝化反应,MBR(3)用于去除污水中的活性污泥,清水池(4)用于收集MBR(3)处理后的污水,污泥池(5)用于收集各反应池内沉降的污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曝气管(12),曝气管(12)连接于兼氧池(2)MBR(3)内,曝气管(12)产生的气泡使兼氧池(2)内的球形悬浮填料(7)处于流化状态,增加MBR(3)内污水的流动性,并将MBR(10)表面的污泥吹落。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清水池(4)的出水端与水质检测仪(41)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减震单元包括连接于膜架槽(9)左侧的减震杆组和右侧的减震座(13),减震座(13)包括:腔体一(14),腔体一(14)水平开设于减震座(13)靠近膜架槽(9)的一侧,腔体一(14)内滑动连接有活塞(141),活塞(141)左侧连接有延伸出减震座(13)的压杆(142),压杆(142)MBR膜架(8)右侧的限位孔(81)抵接,腔体一(14)右侧顶端通过连通管路一与MBR(3)连通,且连通管路一上设置有单向进水阀;腔体二(15),腔体二(15)为环形腔体,腔体二(15)连通于腔体一(14)右侧,腔体二(15)侧端通过连通管路二与MBR(3)连通,且连通管路二上设置有单向出水阀。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腔体二(15)内滑动连接有连通块(16),连通块(16)顶端和底端与腔体二(15)内壁密封设置,连通块(16)内开设有连通管路三(17),且连通管路三(17)的第一端穿设连通块(16)左端与腔体二(15)左侧连通,连通管路三(17)的第二端穿设连通块(16)顶端设置,腔体二(15)内设置有限位肩。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减震座(13)还包括:挡块(18),挡块(18)连接于腔体二(15)内壁,且挡块(18)上开设有通孔(19);弯杆(20),弯杆(20)滑动设置于通孔(19)内,且弯杆(20)一端与连通块(16)连接,弯杆(20)上套设有弹簧一(21)且弹簧一(21)连接于挡块(18)和连通块(16)之间,弯杆(20)另一端内侧连接有卡齿;齿轮(22),齿轮(22)通过转轴一(23)转动连接于腔体二(15)一侧,齿轮(22)与卡齿啮合连接。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减震杆组包括:支杆一(24),支杆一(24)通过转轴二(25)连接于膜架槽(9)左侧,转轴二(25)通过带轮传动与转轴一(23)连接;支杆二(26),支杆二(26)套设于支杆一(24)顶端,且支杆二(26)内壁连接有挡板(27),挡板(27)和支杆一(24)端部之间连接有弹簧二(28)MBR膜架(8)左侧开设有限位槽(82),支杆二(26)转动后卡接于限位槽(82)内,限位槽(82)顶端设置有弧形过渡面。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支杆一(24)端部连接有敲击杆(29),敲击杆(29)穿过弹簧二(28)和挡板(27)中心,且敲击杆(29)另一端与支杆二(26)的端部滑动连接。

发明内容

在发明内容部分中引入了一系列简化形式的概念,这将在具体实施方式部分中进一步详细说明。本发明的发明内容部分并不意味着要试图限定出所要求保护的技术方案的关键特征和必要技术特征,更不意味着试图确定所要求保护的技术方案的保护范围。

为至少部分地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括:

依次连接的缺氧池、兼氧池、MBR池和清水池,以及连接于缺氧池、兼氧池、MBR池和清水池底部的污泥池;

缺氧池内设置有布水管和固定床填料,兼氧池内设置有球形悬浮填料,MBR池内安装有MBR膜架,MBR池内壁之间设置有用于安装MBR膜架的膜架槽,且膜架槽内设有用于减少MBR膜架冲击的减震单元。

优选的是,MBR膜架内阵列安装有多个MBR膜,MBR池顶端连接有抽吸泵,抽吸泵将污水由靠近兼氧池的一侧,经过MBR膜后抽出至清水池内。

优选的是,缺氧池用于对污水进行反硝化反应及缺氧降解,兼氧池用于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及进行同步硝化反硝化反应,MBR池用于去除污水中的活性污泥,清水池用于收集MBR池处理后的污水,污泥池用于收集各反应池内沉降的污泥。

优选的是,所述一种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还包括:曝气管,曝气管连接于兼氧池和MBR池内,曝气管产生的气泡使兼氧池内的球形悬浮填料处于流化状态,增加MBR池内污水的流动性,并将MBR膜表面的污泥吹落。

优选的是,清水池的出水端与水质检测仪连接。

优选的是,减震单元包括连接于膜架槽左侧的减震杆组和右侧的减震座,减震座包括:

腔体一,腔体一水平开设于减震座靠近膜架槽的一侧,腔体一内滑动连接有活塞,活塞左侧连接有延伸出减震座的压杆,压杆与MBR膜架右侧的限位孔抵接,腔体一右侧顶端通过连通管路一与MBR池连通,且连通管路一上设置有单向进水阀;

腔体二,腔体二为环形腔体,腔体二连通于腔体一右侧,腔体二侧端通过连通管路二与MBR池连通,且连通管路二上设置有单向出水阀。

优选的是,腔体二内滑动连接有连通块,连通块顶端和底端与腔体二内壁密封设置,连通块内开设有连通管路三,且连通管路三的第一端穿设连通块左端与腔体二左侧连通,连通管路三的第二端穿设连通块顶端设置,腔体二内设置有限位肩。

优选的是,减震座还包括:

挡块,挡块连接于腔体二内壁,且挡块上开设有通孔;

弯杆,弯杆滑动设置于通孔内,且弯杆一端与连通块连接,弯杆上套设有弹簧一且弹簧一连接于挡块和连通块之间,弯杆另一端内侧连接有卡齿;

齿轮,齿轮通过转轴一转动连接于腔体二一侧,齿轮与卡齿啮合连接。

优选的是,减震杆组包括:

支杆一,支杆一通过转轴二连接于膜架槽左侧,转轴二通过带轮传动与转轴一连接;

支杆二,支杆二套设于支杆一顶端,且支杆二内壁连接有挡板,挡板和支杆一端部之间连接有弹簧二;

MBR膜架左侧开设有限位槽,支杆二转动后卡接于限位槽内,限位槽顶端设置有弧形过渡面。

优选的是,支杆一端部连接有敲击杆,敲击杆穿过弹簧二和挡板中心,且敲击杆另一端与支杆二的端部滑动连接。

优选的是,减震座上设置有预压单元,预压单元包括:

转轴三,转轴三连接于减震座中心;

轴套,轴套转动设置于转轴三外侧,且轴套与转轴三之间连接有扭簧,轴套两侧分别连接有转杆一和转杆二,转杆一与挡块连接;

滑块,滑块滑动连接于转杆二上,且滑块与轴套之间连接有弹簧三;

导向槽,导向槽开设于减震座上,滑块侧端的滚轮滑动于导向槽内,导向槽包括首尾相接的第一槽段和第二槽段,第一槽段第一端的深度小于第二端的深度,第一槽段第二端与第二槽段第一端连接处设置有弯折段,第二槽段第二端的深度小于第一槽段第一端的深度。

相比现有技术,本发明至少包括以下有益效果:

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将缺氧池、兼氧池、MBR池、清水池和污泥池集成为一体,形成缺氧-兼氧-MBR一体化污水处理模式,可用于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医疗废水的处理,能够有效降解废水中有机物,提高了污水处理效果,保证设备的出水水质,避免产生环境污染,并且通过设置减震单元,有效减少MBR膜架在污水流经过程和冲洗过程中水压产生的冲击,避免MBR膜的膜丝发生破损,降低维护成本。

(发明人:吴刚;张棣;李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