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高总氮混合废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4-2-14 8:15: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6.23

申请日:2023.03.08

分类号:C02F9/00(2023.01)I;C02F11/121(2019.01)I;F23G5/00(2006.01)I;F23G5/04(2006.01)I;C02F1/00(2023.01)N;C02F1/40(2023.01)N;C02F1/44(2023.01)N;C02F1/

24(2023.01)N;C02F3/28(2023.01)N;C02F3/30(2023.01)N;C02F3/34(2023.01)N;C02F101/16(2006.01)N;C02F101/20(2006.01)N;C02F103/06(2006.01)N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总氮混合废水处理方法及处理系统,包括气浮除油系统:去除餐厨废水中的浮油及乳化油、悬浮污染物;沉砂池:去除焚烧厂渗滤液中的固体颗粒和悬浮污染物;调节池:均化水质水量;UASB池:去除有机污染物COD;中间水池:容纳第二混合废水;MBR系统:包括两级AO系统和外置式超滤;NF系统:去除污水中的大分子有机物、腐殖酸污染物;RO系统:去除有机物、硝酸盐、重金属污染物。废水在中间水池混合后,污泥干化废水中盐分很低,渗滤液及餐厨废水、飞灰渗滤液中的离子浓度得以稀释降低,因此混合废水的电导率大大降低,进水的渗透压降低,进而可提高系统产水率。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总氮混合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S1、对餐厨废水进行预处理去除餐厨废水中的浮油,对焚烧厂渗滤液进行预处理去除焚烧厂渗滤液中的固体颗粒和悬浮污染物,再将预处理后的餐厨废水和焚烧厂渗滤液二者混合均化水质水量,之后再将均化后的第一混合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去除;对市政污泥干化生产废水进行水质水量均化;对飞灰填埋渗滤液经水质水量均化后,再去除其中的重金属离子;将经过上述处理后的第一混合废水、对市政污泥干化生产废水以及飞灰填埋渗滤液混合形成第二混合废水;S2、将第二混合废水进行固液分离,通过微生物去除液体中的有机物及总氮、氨氮污染物形成第三混合废水;S3、去除第三混合废水中的大分子有机物和腐殖酸污染物,生成第四混合废水和第一浓缩液;S4、去除第四混合废水中的有机物、硝酸盐、重金属污染物将达到预设标准的清液和第二浓缩液分离;S5、将第二浓缩液进行RO浓液减量化处理,将达到预设标准的清液排出,将废液进行收集。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总氮混合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针对步骤S1和步骤S2中产生的污泥进入污泥池,提升进入污泥脱水机进行浓缩脱水,脱水泥饼送入焚烧车间,脱水滤液回流至步骤S2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总氮混合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针对步骤S2,将步骤S2中产生的沼气进行收集处理。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总氮混合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针对步骤S1和步骤S2中产生的臭气进行收集、处理达标后排放。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总氮混合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针对步骤S3中的第一浓缩液,对第一浓缩液进行NF浓液减量化处理,将处理后的清液同第四混合废水一起进入步骤S4,将废液进行收集。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总氮混合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针对步骤S1,第一混合废水中包括COD12000-15000mg/L、氨氮2000-3000mg/L以及盐分。

7.一种高总氮混合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适用于权利要求1-6任一项所述的高总氮混合废水处理方法,系统包括:气浮除油系统:去除餐厨废水中的浮油及乳化油、悬浮污染物;沉砂池:去除焚烧厂渗滤液中的固体颗粒和悬浮污染物;调节池:均化水质水量;UASB池:去除有机污染物COD;中间水池:容纳第二混合废水;MBR系统:包括两级AO系统和外置式超滤,两级AO系统通过微生物去除渗滤液中有机物及总氮、氨氮污染物,外置式超滤用于固液分离及活性污泥浓缩;NF系统:去除污水中的大分子有机物、腐殖酸污染物;RO系统:去除有机物、硝酸盐、重金属污染物。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高总氮混合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中设有搅拌装置,防止污染物沉降。

9.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高总氮混合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UASB池设有进水提升装置、污水循环装置、布水系统、气液固三相分离器、排泥系统、沼气收集系统以及中间出水池;所述UASB池采用中温厌氧,温度包括35-38℃,处理负荷7-10kgCOD/m3.d,沼气产量0.45-0.5Nm3/kgCOD

10.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高总氮混合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NF浓液减量化处理系统:用于对第一浓缩液进行NF浓液减量化处理;RO浓液减量化处理系统:用于对第二浓缩液进行RO浓液减量化处理。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中的缺陷,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高总氮混合废水处理方法及处理系统。

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高总氮混合废水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S1、对餐厨废水进行预处理去除餐厨废水中的浮油,对焚烧厂渗滤液进行预处理去除焚烧厂渗滤液中的固体颗粒和悬浮污染物,再将预处理后的餐厨废水和焚烧厂渗滤液二者混合均化水质水量,之后再将均化后的第一混合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去除;

对市政污泥干化生产废水进行水质水量均化;

对飞灰填埋渗滤液经水质水量均化后,再去除其中的重金属离子;

将经过上述处理后的第一混合废水、对市政污泥干化生产废水以及飞灰填埋渗滤液混合形成第二混合废水;

S2、将第二混合废水进行固液分离,通过微生物去除液体中的有机物及总氮、氨氮污染物形成第三混合废水;

S3、去除第三混合废水中的大分子有机物和腐殖酸污染物,生成第四混合废水和第一浓缩液;

S4、去除第四混合废水中的有机物、硝酸盐、重金属污染物将达到预设标准的清液和第二浓缩液分离;

S5、将第二浓缩液进行RO浓液减量化处理,将达到预设标准的清液排出,将废液进行收集。

优选地,针对步骤S1和步骤S2中产生的污泥进入污泥池,提升进入污泥脱水机进行浓缩脱水,脱水泥饼送入焚烧车间,脱水滤液回流至步骤S2

优选地,针对步骤S2,将步骤S2中产生的沼气进行收集处理。

优选地,针对步骤S1和步骤S2中产生的臭气进行收集、处理达标后排放。

优选地,针对步骤S3中的第一浓缩液,对第一浓缩液进行NF浓液减量化处理,将处理后的清液同第四混合废水一起进入步骤S4,将废液进行收集。

优选地,针对步骤S1,第一混合废水中包括COD12000-15000mg/L、氨氮2000-3000mg/L以及盐分。

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高总氮混合废水处理系统,系统包括:

气浮除油系统:去除餐厨废水中的浮油及乳化油、悬浮污染物;

沉砂池:去除焚烧厂渗滤液中的固体颗粒和悬浮污染物;

调节池:均化水质水量;

UASB池:去除有机污染物COD

中间水池:容纳第二混合废水;

MBR系统:包括两级AO系统和外置式超滤,两级AO系统通过微生物去除渗滤液中有机物及总氮、氨氮污染物,外置式超滤用于固液分离和活性污泥浓缩;

NF系统:去除污水中的大分子有机物、腐殖酸污染物;

RO系统:去除有机物、硝酸盐、重金属污染物。

优选地,所述调节池中设有搅拌装置,防止污染物沉降。

优选地,所述UASB池设有进水提升装置、污水循环装置、布水系统、气液固三相分离器、排泥系统、沼气收集系统以及中间出水池;

所述UASB池采用中温厌氧,温度包括35-38℃,处理负荷7-10kgCOD/m3.d,沼气产量0.45-0.5Nm3/kgCOD

优选地,还包括:

NF浓液减量化处理系统:用于对第一浓缩液进行NF浓液减量化处理;

RO浓液减量化处理系统:用于对第二浓缩液进行RO浓液减量化处理。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如下的有益效果:

1、本发明通过在中间水池,几种废水混合均化,对于餐厨废水及渗滤液来说,污染物质被稀释降低浓度,可提高处理效率或降低运行负荷,有利于AO反应;对于污泥干化废水来说,餐厨及渗滤液废水带来了碳源,提高了废水的碳氮比,有利于AO反应;对于飞灰渗滤液来说,稀释了废水中的盐分,有利于后续膜处理,如单独进行膜系统处理,膜系统将很快受到污染堵塞,运行不畅。

2、本发明通过废水在中间水池混合后,污泥干化废水中盐分很低,渗滤液及餐厨废水、飞灰渗滤液中的离子浓度得以稀释降低,因此混合废水的电导率大大降低,进水的渗透压降低,进而可提高系统产水率。

3、本发明通过设置气浮除油系统,去除了餐厨废水中的浮油,餐厨垃圾处理工艺段不设置厌氧设施也可以实现后续废水处理。

4、本发明通过设置飞灰渗滤液预处理工艺,去除其中的重金属及盐分,降低其电导率,减少对后续生化处理及膜系统的影响。

(发明人:冯国建;雷东;喻本宏;杨川;刘有君;张栩聪;徐代平;徐陈荔;刘洋;何春蕾)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