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餐厨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4-4-2 11:34: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5.09

申请日:2023.04.07

分类号:C02F9/00(2023.01)I;B01J20/20(2006.01)I;B01J20/30(2006.01)I;C02F1/28(2023.01)I;C02F101/10(2006.01)N;C02F101/16(2006.01)N;C02F3/30(2023.01)N;

C02F1/46(2023.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餐厨废水的处理方法,涉及环保技术领域;该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餐厨废水依次进行生化处理、吸附处理和电催化处理;所述餐厨废水的COD50000mg/L以上;所述吸附处理添加改性生物炭;所述改性生物炭的制备原料包括:生物炭100份、硫脲2~3份、尿素1~2份、铝盐4~5份和铁盐3~5份。采用本发明的处理方法对餐厨废水进行处理后,COD、总氮和总磷的含量低;对餐厨废水具有优异的处理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餐厨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将餐厨废水依次进行生化处理、吸附处理和电催化处理;所述餐厨废水的COD50000mg/L以上;所述吸附处理添加改性生物炭;所述改性生物炭的制备原料包括:生物炭100份、硫脲2~3份、尿素1~2份、铝盐4~5份和铁盐3~5份;所述改性生物炭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S1、将所述生物炭、所述硫脲和所述尿素混合后煅烧,制得含硫生物炭;S2、将所述含硫生物炭与铁盐溶液混合后,固液分离,制得铁硫改性生物炭;S3、将所述铁硫改性生物炭与铝盐溶液混合后,固液分离,制得改性生物炭;步骤S1中所述煅烧的温度为300~500℃;所述生化处理为A/O生化处理;所述吸附处理过程中所述改性生物炭与吸附处理液的质量体积比为10mg~20mg1L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餐厨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煅烧的时间为0.5h~1.5h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餐厨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S2中所述混合的温度为110~120℃。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餐厨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S3中所述混合的温度为110~120℃。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餐厨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电催化处理的电流密度为10mA/cm2~20mA/cm2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餐厨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电催化处理的时间为1h~2h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餐厨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铝盐为氯化铝。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餐厨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铁盐为氯化铁。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餐厨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炭的目数为100~200目。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餐厨废水的处理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和缺陷的至少一个方面。

具体如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餐厨废水的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将餐厨废水依次进行生化处理、吸附处理和电催化处理;

所述餐厨废水的COD50000mg/L以上;

所述吸附处理添加改性生物炭;

所述改性生物炭的制备原料包括:

生物炭100份、硫脲2~3份、尿素1~2份、铝盐4~5份和铁盐3~5份;

所述改性生物炭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将所述生物炭、所述硫脲和所述尿素混合后煅烧,制得含硫生物炭;

S2、将所述含硫生物炭与铁盐溶液混合后,固液分离,制得铁硫改性生物炭;

S3、将所述铁硫改性生物炭与铝盐溶液混合后,固液分离,制得改性生物炭;

步骤S1中所述煅烧的温度为300~500℃。

根据本发明处理方法技术方案中的一种处理方法,至少具备如下有益效果:

本发明中通过对餐厨废水采用生化处理,先实现对COD和氨氮的部分去除;再通过吸附处理对COD、氨氮和总磷大部分去除;最后再通过电催化处理实现对剩余COD、氨氮和总磷的高效去除,通过各步骤的合理搭配,从而实现了对餐厨废水的高效处理。

同时本发明在吸附处理过程中选用改性生物炭,利用改性生物炭对餐厨废水中各物质进行高效去除。且本发明中改性生物炭采用硫、氮、铁和铝进行复合改性,改性后发挥两种金属和两种非金属的协同作用,提升最终的去除效果。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吸附处理过程中所述改性生物炭与吸附处理液的质量体积比为10mg~20mg1L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生化处理为A/O生化处理。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A/O生化处理在A/O生化处理装置中进行。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A/O生化处理装置中好氧区的溶解氧为1.5mg/L~2.5mg/L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A/O生化处理装置中好氧区的活性污泥浓度为3.5g/L~4.5g/L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A/O生化处理装置中缺氧区的溶解氧为0.2mg/L~0.5mg/L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好氧区的处理时间为10h~20h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缺氧区的处理时间为5h~7h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生物炭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将生物质原料热处理后酸洗和碱洗。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生物质原料为秸秆。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热处理的温度为400~500℃。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热处理的时间为3h~4h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热处理的气氛为氮气。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酸洗选用盐酸。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盐酸的质量分数为3%~7%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碱洗选用氢氧化钠溶液。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氢氧化钠溶液的质量分数为3%~7%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煅烧的时间为0.5h~1.5h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煅烧的气氛为氮气。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步骤S2中所述混合的温度为110~120℃。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步骤S2中所述混合的时间为1h~2h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步骤S3中所述混合的温度为110~120℃。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步骤S3中所述混合的时间为1h~2h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电催化处理的电流密度为10mA/cm2~20mA/cm2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电催化处理的时间为1h~2h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电催化处理过程中选用的阳极包括DSADimensionallyStableAnode,尺寸稳定阳极)。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DSA包括涂层钛阳极。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电催化处理的阴极包括钛网。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铝盐为氯化铝。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铁盐为氯化铁。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所述生物炭的目数为100~200目。

发明人:杨周彬;孙铁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