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生物膜法处理油田外排污水

发布时间:2009-1-4 14:43: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生物膜法主要用于去除水中的溶解性有机质,它的基本原理是通过废水与生物膜的相对运动,使废水与生物膜接触,进行固液两相的物质交换,并在膜内进行有机物的生物氧化,使废水获得净化。同时,生物膜内微生物不断得以生长和繁殖。该方法在我国的很多油田均得到应用,其中,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采用生物膜法处理采油废水,工艺流程为:隔油-气浮-生物膜处理-外排,处理效果见表1。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采油废水,工艺流程为:隔油—气浮—生物滤池—外排,处理效果见表2。

        表1  生物膜法处理效果表

污染物

处理装置进口

处理装置出口

质量浓度均值

/mg·L-1

超标否

质量浓度均值

/mg·L-1

去除率/ %

超标否

COD

181.1

超标

113.0

37.6

不超标

BOD5

20.6

不超标

7.83

62.0

不超标

石油类

28.2

超标

7.88

72.1

不超标

硫化物

0.185

不超标

未检出

100.0

不超标

挥发酚

0.092

不超标

0.008

91.3

不超标

        表2   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效果表

污染物

装置进口

装置出口

质量浓度均值/mg·L-1

质量浓度均值/mg·L-1

去除率 /%

超标否

COD

238.8

126.1

47.2

不超标

BOD5

60.1

5.7

90.5

不超标

石油类

16.95

0.66

96.1

不超标

挥发酚

0.772

未检出

100.0

不超标

氨氮

37.5

34.6

7.7

不超标

        生物膜处理含油废水近年来有了很大的进展。为了提高生物滤池的效率,采用了高孔隙率、高附着面积和高二次布水性能的新型塑料模块,同时对于滤床上的微生物进行了选择优化。此外,还在工艺上进行了改进、重组,如取消滤池回流系统,采用膜泥法A/O工艺,以及缺氧—好氧高性能生物滤池组合工艺等,这也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之一,既传统的初沉池预处理被厌氧—好氧水解池所代替。最近还出现了微孔膜生物反应器,该装置由微孔膜组件与生物反应器组成,用无机微孔膜组件代替沉淀池,实现泥水分离,可以大大提高反应装置内的污泥浓度,有利于提高反应器的容积负荷、减少占地面积。有研究将其用于处理含高凝固油废水,处理效果稳定,抗冲击负荷能力强,操作简便。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