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中小型电镀厂镀锌废水处理的工艺实践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5-5 10:46:0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电镀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有离子交换法、电解法、活性炭法、反渗透法等。这些方法在多镀种、大规模、精度高的情况下适用,对于单镀种、建筑用材来说,往往会受到设备投资大、处理成本高、厂房占地等因素限制,起不到既经济,又能达到处理效果的目的。文章提出了直接用化学沉淀法处理镀锌废水的方法,实践结果表明,该工艺完全可行,处理出水能够达标排放且运行费用较低,适宜推广应用。

关键词:电镀废水处理;化学沉淀法;化学还原法

电镀是对金属进行装饰保护及获得某些新功能的一种电化学加工技术。为保证电镀产品的质量,使金属镀层具有平整光滑的良好外观并与基体牢固结合,必须在电镀前把镀件表面上的污物(油、锈、氧化皮等)彻底清洗干净,并在镀后把镀件表面的附着液清洗干净。因此,电镀生产过程中必然排出大量废水。电镀废水中的特征污染物根据生产工艺的不同而略有不同,其中镀锌厂的特征污染物主要为Cr6+、总铬Zn等重金属离子以及酸碱性物质等。

目前,电镀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有离子交换法、电解法、活性炭法、反渗透和电解法等。这些方法在多镀种、大规模、精度高的情况下适用,对于单镀种、建筑用材来说,往往会受到设备投资大、处理成本高、厂房占地等因素限制,起不到既经济,又能达到处理效果的目的。九江市环科所从实际出发,采用化学法对镀锌废水进行处理,该工艺经过在九江市某小型镀锌管厂的工程实践,证明其具有技术可靠、投资少等优点,适宜推广应用。(来源:广东化工)

查看详情点击下载:中小型电镀厂镀锌废水处理的工艺实践.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