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厌氧折流池/生物滤池/人工湿地处理扎染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5-10 10:36:0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采用厌氧折流板反应器/生物滤池一接触氧化一体化装置/垂直流人工湿地等组合 工艺处理扎染废水。厌氧折流板反应池、好氧一体化装置的设计容积负荷分别为0.50 kgCOD/(m · d)和0.30 kgCOD/(m ·d)。运行结果表明,当进水COD、BOD 、NH;一N、SS、色度平均值分别 为556 mg/L、196 mg/L、19.3 mg/L、353 mg/L、314倍时,出水相应指标分别为43 mg/L、11.5 mg/L、 3.1 mg/L、13.7 mg/L、19倍,系统运行稳定,可实现扎染废水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关键词: 扎染废水; 厌氧折流板反应池; 好氧一体化装置; 生态处理

扎染是我国云南省白族人民特有的民间传统工艺,属于印染工业的一种类型。扎染废水产生于煮练、染色、皂洗、水洗等工段所排放的残液,污染物来源于扎染原料本身的夹带物以及加工过程中所用的浆料、染料和助剂等,特点是色度大、有机物浓度高。目前,大理州扎染多为作坊式生产,规模不大,废水无序混合、间歇性排放,冲击负荷较大。笔者针对扎染废水产生特点、污染物浓度、日变化系数及当地经济状况,将生物和生态处理工艺相结合,探讨高效稳定、投资运行费用低的扎染废水处理工艺,为大理州扎染废水处理的工程设计和运行提供参考。

1 工程概况

1.1 废水水质、水量

扎染废水处理工程建在大理州巍山县民族工艺厂,处理规模为100 m/d,其中扎染废水约占80%,其余为生活污水。扎染染剂以水马桑、黄栎皮、麻栗 壳和板蓝根等植物染料为主,添加硫酸铜、硫酸亚铁、硫酸铝、草酸、硫酸锌、靛蓝、还原蓝和硫化黑等化学染料。扎染废水色度高,表现为黑色、蓝色或棕黄色。由于扎染工业地处洱海流域,为保护高原湖泊洱海脆弱的生态环境,设计出水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GB 18918-2002)的一级B标准,大部分尾水作为扎染生产用水。(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作者: 吴义锋 吕锡武 朱光灿 邓靖 史静)

查看详情点击下载:厌氧折流池/生物滤池/人工湿地处理扎染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