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膜分离活性污泥法的特点和机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7-25 14:37:1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传统的生物活性污泥法中,一般是在而沉池中通过重力沉降来实现污泥与处理水的分离,设备装置占地面积大,分离效率低;而且由于水力操作的不稳定性,加上负荷的波动会导致污泥沉降性能发生变化,从而影响二沉池的沉降效果,操作不当会造成污泥随出水流失,使出水水质变差并降低曝气池中污泥的浓度,进一步恶化处理效果。

为了保证出水水质和操作运行的稳定性,人们一直在努力寻找高效可靠的分离污泥的方法。膜分离活性污泥法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的废水处理方法,是把膜分离技术与传统的废水生物处理方法(活性污泥法)相结合,用膜分离设备取代传统活性污泥法中的二次沉池,从而可以强化活性污泥与处理水的分离效果。

以膜组件代替传统的二沉池,不仅可以完全去除悬浮固体以改善出水水质,而且可以通过膜分离的作用,将二沉池无法截留的游离细菌和大分子有机物完全阻隔在生物池内,尤其是那些增值速度慢的细菌,由于膜的截留作用而在曝气池中得到富集,增加了它们与污泥的接触时间,从而可以提高有机物和氮、磷的去除率。

膜分离活性污泥法的工艺流程是:废水经预处理后进入曝气池,在曝气池中曝气处理后,活性污泥混合液由增压泵送入膜组件(也有将膜组件直接浸没在曝气池中,依靠真空泵的抽吸使混合液进入膜组件的),一部分水透过膜面称为处理出水进入后一级处理工序,剩余的污泥浓缩液则由回流泵(或直接)返回曝气池。曝气池中的活性污泥在膜组件的分离作用下,去除了有机污染物而增殖,当超过一定的浓度时,需定期将池内的污泥排出一部分。

膜分离活性污泥法作为一种新型的处理方法,与传统的生物处理方法相比有更好的处理性能和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高品质的处理效果,并且能保证出水水质稳定。

2、节省动力消耗,增强曝气强度。

3、装置更加紧凑,占地面积小。

4、可以处理高浓度的有机废水。

5、剩余活性污泥量减小。

6、便于维护管理。
(来源:谷腾水网)